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上海市消保委测试防雾霾口罩:贵的不一定性能就好
江苏消费网 (2019-01-0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刘浩)冬季来临,口罩成为不少消费者用来阻挡雾霾的首选。为帮助消费者了解口罩产品的防护效果及舒适度等信息,近期,上海市消保委对市场上销售的防雾霾口罩开展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40件样品安全性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但标称品牌为网易严选、洁芙柔、名典上品等3件样品的过滤效率较低。

  据介绍,本次比较试验从大卖场、电商平台等渠道购买了40件防雾霾口罩,其中线下实体店购买6件,线上电商平台购买34件,涵盖了3M、绿盾等标称品牌。随弃式的无纺布口罩37件,可更换式的棉布口罩3件。价格从每只0.95至19.47元不等。

  试验参考了《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和最新的GB/T 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等相关国家标准,对市场上的防雾霾口罩的品质进行了测试对比,主要涉及产品的安全性、呼吸阻力及过滤效率等方面,并进行了星级评价。

  测试结果显示,所测样品在安全性方面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但样品的透气性能差异较大,3件样品过滤效率较低,价格与品质不一定成正比,同一品牌不同型号间品质差异明显。

  过滤效率是防雾霾口罩性能方面的核心指标,体现了口罩防护效果的优劣。本次比较试验对样品的颗粒物盐性过滤效率和油性过滤效率分别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显示,40件样品的盐性过滤效率最高为99.6%,最低为85.7%;油性过滤效率最高为94.6%,最低为73.2%。

  3件样品表现优异,达到五颗星,如标称由利洁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经销的滴露智慧型口罩(标称品牌:滴露;标称规格型号:RB030VL),其盐性与油性过滤效率分别为99.5%和93.7%,表现较好。

  3件样品表现不佳,均出现过滤效率较低的情况,如标称由名典上品(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M950V防颗粒物口罩(标称品牌:名典上品;标称规格型号:M950V),其过滤效率的盐性和油性指标均未通过测试要求,分别为85.7%和77.3%(标准参考值:盐性过滤效率≥90%、油性过滤效率≥80%)。标称由杭州愿偿科技有限公司(现杭州网易严选贸易有限公司)出品的3D纳米薄膜口罩(标称品牌:网易严选;标称规格型号:3919 均码),其油性过滤效率较低,仅为73.2%。上海市消保委联系了该企业,企业回复称,其此款产品执行标准为T/CTCA 1-2015《PM2.5防护口罩》(团体标准),而据专家介绍此标准仅对盐性过滤效率有要求,对油性过滤效率并未作要求。

  此外,本次比较试验还发现,价格与品质并不必然有关,部分价格高的产品在过滤效果及呼吸阻力等主要性能指标上并不理想,而价格低的产品反而表现出色。如标称品牌为“境界的彼方”的KN95防护口罩,其星级总评为四颗半星,价格仅为1.89元/只,而标称品牌为“AIRPOP”的AIRPOP LIGHT 防雾霾口罩,其星级评价为三颗星,价格为19.47元/只,两者价格相差近10倍。同一品牌不同型号间品质差异也较为明显,如标称品牌均为“黑森林”的两款口罩,1款星级评价为五颗星,另一款为三颗半星,差异明显。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选购防雾霾口罩时应关注产品的功能宣传或执行标准。若防雾霾口罩的密封性低,过滤效率再好其防护能力也会受到影响。如平面口罩即便具有很好的过滤效率,因其与面部贴合度差,防护效果可能就不及立体口罩。消费者需双手清洁后再佩戴口罩,确保口罩紧贴面部,可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口罩不佩戴时,应晾干并将紧贴口鼻的一面向里折好,再放入清洁的信封或保鲜袋内保存。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