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重庆消委会测试汽车膜:“3M”紫外线透射比超标15倍
江苏消费网 (2019-01-0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刘文新)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近日公布汽车膜比较试验结果,近三成样品的紫外线透射比不达标,其中标称“3M黑衣骑士”样品紫外线透射比超标15倍。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均由重庆消委会工作人员在重庆主城区丰盛原膜业、龙腾汽车用品批发中心、广隆汽车用品经营部、桥峰膜业等4家汽车膜经营场所随机购买。共购买了10个标称品牌的30个样本,其中用于汽车前档玻璃的样品10个,价格最高的为每平方米1400元,最低的为80元;用于汽车侧档和后档玻璃的各10个,价格最高的为每平方米667元,最低的为50元。

  本次比较试验委托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进行检测,主要针对汽车膜光学和热学特性、理化特性两方面6项指标对所有样本进行测试。依据GA/T 744-2013《汽车车窗玻璃太阳膜》、太阳能总透射比参照GB/T 2680-1994《建筑玻璃 可见光透射比、太阳光直接透射比、太阳能总透射比、紫外线透射比及有关窗玻璃参数的测定》、挥发物含量参照GB/T 18586-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聚氯乙烯卷材地板中有害物质限量》、落球冲击剥离性能参照GB/T 15763.3-2009《建筑用安全玻璃 第3部分:夹层玻璃》等标准进行检测。

  可见透射比

  “优膜”较低

  汽车膜可见光透射比体现产品的透光率,尤其是汽车前档玻璃,可见光透射比过低,可能造成驾驶人员视线模糊、视觉疲劳等情况,存在行车安全隐患。

  本次比较试验汽车前挡风玻璃膜9个样本可见光透射比大于78%,只有标称“优膜V90”的样本为74%,不满足GA/T744-2013的要求,但超过了GB 7258-2012标准中“≥70%”的要求。在10个前档汽车膜样本中,标称“杜邦75100”“极尊65100”“指挥官AIR80”“卡仕邦钛晶K-80”的5个样本分别达到84%、83%,可见度透射比性能相对较好。

  可见光反射比

  “量子膜”“优膜”与标准不符

  汽车膜可见光反射比是反射的可见光光通量与入射的可见光光通量的比值。贴了汽车膜的车窗玻璃可见光反射比会有两个数值,一是玻璃面(车外侧)的可见光反射比,数值越高,玻璃的反射性就越强,私密性就越好。但如果数值太高,会影响对面来车驾驶员的视线和判断,进而影响到他人的驾车安全。二是膜面(车内)的可见光反射比,数值过大,在暗环境中车内形成较强反射,降低自身驾驶的视线范围,一定程度上可能影响驾乘人员安全。为此,GA/T 744-2013《汽车车窗玻璃遮阳膜》规定,玻璃面和膜面的可见光反射比都不应大于20%。

  本次比较试验中,标称“量子膜14”“优膜V-90”的两个样本可见光反射比超过20%,与相关标准不符。标称“杜邦75100、20100”和“希尔盾K9、K8”的样本反射比较低。

  紫外线透射比

  “3M”超过标准15倍

  汽车膜紫外线透射比反映产品阻隔紫外线的能力。汽车膜紫外线阻隔能力不高,会导致其褪色模糊,光学性能减退,大幅缩短使用寿命,还会导致汽车内饰龟裂、褪色和老化。同时紫外线具有很强的穿透力,透射力可达到人体真皮层,轻者致皮肤红肿,重者起泡、脱皮,甚至诱发皮肤癌。GA/T 744-2013规定紫外线透射比≤1%。本次比较试验中,标称“3M黑衣骑士”“优膜VK-14”“卡仕邦钛晶K-80”“希尔盾K9”“3M晶锐70”的5个样本超过标准,其中标称“3M黑衣骑士”的样本甚至达到了15%,而标称“极尊15100”“量子膜14”两个用于侧(后)窗的样本则以0.4%、0.5%的低透过率表现较好。

  太阳能总透射比

  大多高于标称值

  太阳能总透射比(隔热率+太阳能总透射比=100%)是体现汽车膜的隔热效果的重要指标。太阳能总透射比数值越小,说明产品阻隔太阳能的能力越好。隔热性能好的产品在夏季可明显降低车内温度,从而降低空调负荷,起到节能作用。

  本次比较试验中除用于前档玻璃的标称“卡仕邦K80”“希尔盾K90”“威固V-K00L70”“指挥官AIR”未明示太阳能总透射比参数外,其余标明参数的6个样本的实测值均大于标称值。标称“希尔盾K9”(45%)最低,标称“3M晶锐70”(64%)最高。

  本次试验中用于侧(后)档玻璃的标称“希尔盾K8”“指挥官9920”样品未明示太阳能总透射比,其余8个明示了参数的样本只有标称“量子膜14”“卡仕邦钛晶K2080”低于标称值,其余6个样本实测值大于标称值。

  挥发物含量

  “3M”“卡仕邦钛晶”含量高

  汽车膜受到高温暴晒或长期使用时,汽车膜粘结胶中有机物质会逐渐释放,挥发出甲醛、苯、烷烃、烯烃、芳烃、乙醛或酮类等有害物质。本次比较试验参照GB/T 18586-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聚氯乙烯卷材地板中有害物质限量》进行了汽车膜挥发物含量检测。标称“威固”的样本挥发物含量最低,标称“3M晶锐70”和“卡仕邦钛晶2080”的样本含量最高。

  消费提示

  警惕虚假标注

  消费者在选择车膜时,除了保证汽车前档膜可见光透射比应满足安全驾驶的需要外,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偏好选择车膜。如视力不好,驾驶技能还有待熟练以及年龄偏大的驾驶人应选择可见光透射比指数高的产品;如所在地夏天温度偏高,汽车又多在室外停放的消费者,应选择太阳能总透射比指数更低的车膜;如是旅行达人又酷爱高原风光,建议选择紫外线透射比指数更小的车膜;如爱车更多地为家中的小宝贝服务,则要把挥发物含量放在重要位置进行选择;若更注重产品的性价比,国产膜价位偏低,重要光学和热学特性也表现不俗,是不错的选择。

  部分产品在太阳能总透射比参数标注为“0”,是典型的虚假标注。汽车膜防爆目前看来只是营销噱头,不必为此多掏腰包。

  从保护个人隐私角度出发,可见光反射比并非越低越好。

  购车送膜应通过书面合同约定产品种类以及膜的光学、热学、理化特性参数等。(刘文新)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