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长江大桥开通后桥北拥堵加剧
江苏消费网 (2019-01-04)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南京长江大桥开通后的首个早高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施向辉 摄

  由北往南下桥后,车多缓行严重 交警供图

  本以为南京长江大桥开通后,过江就方便了,可这两天过江的市民却发现,不但过江仍然不易,连家门口的路都变堵了。1月3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交警部门获悉,目前南京长江大桥车流量早晚高峰潮汐现象明显,桥南桥北多路段车多缓行严重。不少驾驶人觉得桥两头的路更堵了。记者算了一笔账,发现大桥开通后,过江的机动车多了3万余辆,两头路网压力剧增。

  路况调查

  大桥开通后,城西干道、桥北拥堵加剧

  1月3日早高峰,从桥北开车过江的市民不难发现,车辆上桥不容易,下了桥更不容易。车辆进入大桥南路后,无论上高架还是走地面道路,均车多缓行严重。“城西干道早高峰北向南,车辆缓行积压严重,晚高峰则相反,潮汐情况非常明显,车流量大的时候,甚至会影响盐仓桥路口车流通行。”南京交警五大队民警来睿告诉记者,由于大桥开通后,车辆下桥可以直接上城西干道,导致城西干道交通压力明显增大。家住定淮门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以前家门口道路通畅,可现在要是打个车,不是车进不来,就是出不去,总之就是“堵堵堵”。

  而对于不少家住桥北的居民来说,大桥开通后,过江不仅没有变方便,反而家门口的路都变堵了。家住桥北新村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大桥堵车严重,我本来打算从扬子江隧道过江走,可是现在江山路拥堵严重,我从小区出去想到浦珠路都难。”事实上,大桥开通后,除了江山路,像毛纺厂路、浦泗路、天华西路、大桥北路、浦珠路等等,都出现车多缓行严重的情况。也就是说,大桥通了,但桥北的交通情况更堵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地铁S8南延线正在施工,大桥北路地面西侧辅路暂不开通,仅留泰山新村高架和逗号广场两处上桥口。市民开车从江北大道可直接进入大桥北路高架上大桥。地面辅路部分,因地铁S8南延线工程施工,泰山新村至柳洲北路段辅道封闭施工,柳洲北路至逗号广场段西侧辅道封闭施工,仅东侧从大桥方向往北单行。这种情况使得交通不太顺畅,特别是早晚高峰期间,更加拥堵。

  目前,交警部门在桥南、桥北多个交通节点都安排了警力加强疏导,引导车流通行。“不过目前大桥刚刚开通,很多驾驶人都还在适应期,出行方式也在调整过程中。”交警建议有条件的驾驶人出发前最好先查看地图导航,尽量避开拥堵路段。

  数据分析

  新增3.6万过江车辆,增加路网压力

  1月3日,现代快记者获悉,南京长江隧道早高峰流量与1月2日相比基本持平。而扬子江隧道早高峰通行流量相比1月2日又下降了三成左右。

  据了解,大桥封闭维修期间,长江隧道日通行量约10万,扬子江隧道约11万辆,过江总车辆约为21万辆。

  1月2日,长江隧道日通行量约9.6万辆,扬子江隧道约8.2万辆,总计约下降了3.2万辆。大桥开通后首个工作日车流量约6.8万辆左右,如果说这个数据中,包含了分流两个隧道的约3.2万辆车,则意味着另有3.6万辆车为新增的过桥车辆,这也增加了江南江北路网压力。

  出行提醒

  三种上大桥的方式有调整

  交警提醒私家车主,之前在逗号广场从江山路右转、桥北路连接线掉头和桥荫路直行3种上大桥的方式重新进行了微调。江山路右转上大桥禁行时段从每天早上7点到9点,延长至每天早上6点半到11点半;下午4点到7点,改为2点至6点半。桥荫路禁止直行的时间段,与江山路一致。桥北路连接线全天禁止掉头上大桥。此处路口所有上桥车辆,需向西行驶到浦珠北路掉头再上大桥,或前往泰山新村上桥。交警表示,之所以做这些调整,主要是为了缓解早晚高峰期间桥北上、下桥口及相关道路的交通压力。

  桥北内部道路如何进入大桥?南京市公建中心有关人士建议:大桥北路以东片区,如天润城、威尼斯水城、明发滨江新城等居民,可从柳洲北路、毛纺厂路、南浦路、江山路至逗号广场上大桥,也可以由柳洲北路或泰达路、火炬南路至逗号广场进入大桥引桥,或者至泰山新村广场转入大桥北路高架上大桥;大桥北路以西片区,如金城丽景、旭日爱上城等小区居民,可以通过火炬南路、柳新路至泰山新村广场或逗号广场上大桥;高新开发区及以北片区,可通过天华西路、学府路等道路连接江北大道、大桥北路高架后上大桥。

  专家观点

  过江公共轨道交通建设更为急迫

  “如果从满足小汽车出行的角度来讲,是没有办法解决拥堵的。”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认为,南京应结合和燕路和建宁路两条新过江通道建设进度调整大桥交通方式,逐步弱化大桥的小汽车交通功能,同时强化公交通道、慢行通道的交通功能。

  “大桥恢复通车后,大桥南路及周边交通恢复拥堵,甚至比封闭前更堵,这完全是预料之中的事。”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涛表示,大桥封闭维修是修旧如旧,通行能力并没有提升。与此同时,大桥北路进行了快速化改造,车辆可以更多更快地涌入大桥,而大桥南路及周边路网并没有任何提升改善,恢复拥堵是必然的。杨涛认为,当前过江通道应尽量避免直接通往主城,否则任何过江通道都难逃拥堵。“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建成之日,城北交通拥堵可能更加严重。”他建议,要缓解拥堵,南京应当加快江北新区功能布局,同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让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市民感受到舒适和便捷。

  “目前江南的路网已经饱和,能够改善和扩容余地并不大,而更多过江通道的修建,只会诱发新增更多的过江车流。”南京市交管局总工程师毕衍蒙表示,与多建过江通道相比,更应该重视过江轨道交通的建设。“眼下地铁三号线柳洲东路站客流非常大,而S8号线南延至位于大桥北路和浦珠路路口的大桥站,如果S8号线能够过江,不但可以分流地铁三号线人流,而且过江后可以直接与地铁5号线对接。”她表示,提高市民轨道交通的出行便利,远比加快建设过江通道要更加急迫。 (王瑞 李娜 顾元森 刘伟娟)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