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买二手车近一年无法过户 交易有风险
江苏消费网 (2019-01-0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杭州讯(叶伟 记者郑铁峰)购买二手车会涉及所有权的转移,一般来说,消费者在与二手车交易公司签订相关购车协议之后都会马上办理过户手续。消费者王先生在浙江省嵊州市某二手车交易公司购置一辆二手车后,10个月仍无法办理过户手续。日前,王先生向嵊州市消保委、嵊州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投诉,经过调解,商家最终给予了退车处理。

  据了解,2018年2月,王先生在嵊州市某二手车交易公司购置了一辆某品牌二手车,购车价格为14.1万元。双方签订了购车协议,但协议中没有明确违约责任。2018年12月,王先生所购二手车仍旧没有办理过户手续。王先生去二手车交易公司咨询,才获知原车主系按揭购车,由于没有按时还款,车无法过户。王先生要求商家全额退款。商家表示,退车可以,但要以里程数来计算折旧费。王先生认为折旧费太高,无法接受,向嵊州市消保委、嵊州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投诉。

  根据所掌握的情况,以及调解过程中双方的陈述,工作人员表示,该起纠纷的过错方应为商家,鉴于双方没有约定违约责任,根据公平交易原则,商家应当给予退款。

  最终,经工作人员调解,双方约定扣除车辆折旧费后,商家退还王先生购车款12.15万元。2018年12月20日,工作人员回访王先生,确认退车款已经到账。

  ●消费提示

  二手车交易有风险

  购买二手车时,由于车辆的登记、维修、保险、事故处理等信息平台尚未互联互通,而且没有完全向社会公开,消费者想要获取车辆真实准确的信息有相当大的难度。买卖双方之间的信息明显不对称。但是,2017年5月1日起实施的《浙江省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对此作出了具体规定,其第二十八条规定:“家用二手汽车销售经营者应当对二手汽车的来源是否合法、行驶里程、维修记录、交易记录、车辆存在问题等重要信息在出售前进行全面核查、检测,并将核查、检测的准确结果以书面或者其他可以确认的方式告知消费者。”上述消费纠纷中,商家作为专业的二手车交易公司,对该车辆的真实情况理应明了,双方签订的协议中虽然没有明确违约责任,但购买车辆后,相应的车辆所有权也应当随之转移。因此,工作人员对王先生要求退款的诉求予以支持。同时,考虑到车辆已由王先生实际使用了10个月,故可以酌情考虑车辆的使用折旧费,但折旧费应当在双方均能接受的合理区间。

  鉴于此,嵊州市消保委、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提醒消费者,二手车交易风险较大,消费者在交易过程中着重了解车辆产权信息的同时,也应注意车辆是否存在违章未处理、抵押、被查封等情形。上述情形均会影响车辆的过户,甚至导致不能办理过户手续。同时,建议消费者选择有资质的二手车公司来降低交易风险,并注意签订的合同中是否写明过户时间以及未过户所引发的违约责任,如此对交易对象能有一个具体的约束,也更有利于维护消费者自身的合法权益。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