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社会共治保健品市场乱象
江苏消费网 (2019-01-0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近日,百亿保健帝国权健陷入争议旋涡。截至记者发稿时,根据报道,联合调查组发现权健公司在经营活动中,涉嫌传销和虚假广告犯罪,公安机关已于2019年1月1日依法对其涉嫌犯罪行为立案侦查。同时,相关部门依法查处取缔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的火疗养生场所,开展集中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专项行动。

  据了解,每年全球保健产品的销售金额超过2000亿美元。但一直以来,保健品备受诟病,2018年初,中消协曾经发布“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老年保健品相关投诉居首位。

  那么治理保健品乱象的瓶颈在哪里呢?近日,在有问APP上众多专家发表了看法。专家认为,中国的保健品行业要想进入健康、良性、有序的发展阶段,需要政策端的细化,产业端的规范,渠道端的自律,消费端的专业,只有社会共治才能打造保健品良好的生态圈。

  四川天府健康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健康经济首席专家孟立联认为,为什么市场上的保健品这么多,且公然违规宣传、销售,原因很多,最根本的恐怕是根深蒂固的养生文化。

  中国政法大学卫生法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岳表示,老人热衷买保健品,更主要是缺乏家庭关爱和照料,卖保健品的人往往打感情牌,老人们往往容易受骗。

  对此,西北政法大学网络政治研究中心首席教授张爱军也表示认同,“一方面是监管难,另一方面有深厚的养生文化,在充满孤独寂寞的老年生活中,老人们明知被骗还甘愿接受,这就是保健品市场面临的现实。”

  目前我国保健品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推动保健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在审批、生产、销售等环节还需要哪些努力呢?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保健品是暴利型的行业,暴利驱动下,企业良莠不齐。从政策端、产业端结合消费端去看,这样的情况预计会持续三到五年,因为消费者的知识结构还不足以具备足够的甄别能力。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专业保健品公司进入市场并向消费者科普知识,消费者的保健品基础知识以及专业知识将会有明显的增强,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

  杭州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董表示,人们对保健品需求增加也是生活品质提高的必然趋势。在保健品审批中,建议区分保健食品与保健药品,保健药品严格控制服用剂量,管理向OTC靠拢。对于保健品的专业知识普及,政府部门应进行科普宣传,可以邀请生产厂家参与,应该科普引导和监管相结合。

  王岳认为,保健品的市场乱象不能只靠政府监管,必须走向社会共治,应当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有序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才能形成合力,达到良好的治理效果。

  (尚烈)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