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病人隐形合唱‘空城计’”追踪 靖宇县全面整治挂床骗医保
江苏消费网 (2019-01-1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长春讯(记者李洪涛)1月10日,《中国消费者报》要闻1版以《病人隐形合唱“空城计”》为题,对吉林省靖宇县人民医院存在的挂床骗医保问题进行了报道。报道刊发后,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靖宇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挂床骗医保专项整治。

  据了解,1月8日,靖宇县委、县政府获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暗访靖宇县人民医院存在的挂床骗医保情况后,迅速成立调查组进行全面核查,由主管副县长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紧急调度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研究。同时,该县成立了由卫计局、医保局、农合办组成的核查小组,首先按照记者反馈的名单对靖宇县人民医院当日不在院患者离院原因逐一进行核查,并对县域内3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逐一全面排查。

  根据记者反馈的挂床名单,经核查,当晚靖宇县人民医院内一科、内二科存在挂床的问题属实。由此发现,虽然县医院将住院病人管理的相关制度及入院须知内容告知患者,但在落实、管理方面仍有缺陷。根据核查情况,靖宇县人民医院1月8日下午召开由全体疗区主任、护士长参加的紧急会议,针对“住院患者夜间不在院”的情况,认真剖析原因,完善管理措施,并制定整改方案,立即整改。

  1月8日、1月9日,靖宇县医保局、农合办两次夜查全部疗区住院患者,并对医护人员及患者进行政策宣讲。接受记者采访时,靖宇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大夜间查房力度,让检查督促工作常态化,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1月11日,靖宇县人民政府回复《中国消费者报》,提出了4项整改措施:加强监管,医保局、农合办加大监管检查力度,工作人员日间、夜间做好不定期查房,尤其加强夜间查房,发现“住院患者夜间不在院”情况及时处理;各医院首诊医生、经治医生准确把握入院、出院标准,对不符合入院标准的不予办理住院,对根据病情应该办理出院的坚决予以办理出院;医院做好宣传告知,继续做好入院须知告知,住院患者绝对不允许离院,要反复进行告知,科内要将责任落实到人,对住院患者进行约束,科室自查“住院不在院患者”,一经发现,即刻办理出院;医院、科室自查,白班、夜班做好交接班管理,加强查房,做好记录。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