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淮安消保委发布春节消费警示:预订年夜饭给“订金”不给“定金”!
江苏消费网 (2019-01-23) 来源:本网
阅读:

  再过十几天就是除夕夜,年夜饭预订也已进入“一桌难求”状态,据了解,淮安市部分酒店和饭店的中、大型包厢已经全部预订满。对此,为使广大消费者的年夜饭吃得安全、舒心,结合往年年夜饭消费投诉,淮安市消保委提醒市民在预订年夜饭时一定要理性谨慎选择饭店,避免口头协议,并保存好消费凭证,以防年夜饭变成“年夜烦”。

  优选“大笑”饭店就餐

  淮安市消保委秘书长汤景峰提醒,在预订年夜饭之前,消费者要货比三家,对多家相同档次的饭店就服务水准、订餐价格、就餐环境及增值服务等情况多做比较。消费者最好亲自到饭店预订,尽量选择带有“大笑”标志的饭店。汤景峰建议,消费者在订购年夜饭或选择外出家庭聚餐时,最好选择有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馆。“一般的餐馆都有一个食品安全的公示,公示栏里面会有一个量化的等级,如果是‘大笑’标志的话,就表示是一个优秀等级;如果是‘微笑’标识,那么是一个良好等级。我们建议尽量选择以上等级的餐饮企业。”

  “由于年夜饭预订时都需要缴纳一定的定金,因此,消费者在签订预约单时,要注意区分‘定金’和‘订金’,二者有着本质区别。”汤景峰提醒说,消费者要了解清楚,如果约定的是的“定金”的话,是有法定担保作用的,它的总额不能够超过总价的20%,如果消费者违约,定金是不退的,商家违约,消费者可以要求双倍返还定金。但如果双方约定的是“订金”,那么是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只相当于预付款性质,一般情况下可以双方协商退还。

  勿被“套餐”乱花眼

  据悉,目前很多酒店和饭店推出的年夜饭都是“套餐组合”,而大多数消费者并不清楚套餐中具体内容。对此,汤景峰提醒消费者一定要在预定时搞清楚套餐中包括哪些菜品以及菜品数量。同时要注意单个菜品价格和套餐中的价格是否一致,防止商家趁机抬价。

  此外,在选择饭菜时,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要看实物下单,同时对饭菜的分量、价格详细了解,防止被蒙。“在预订年夜饭时,还要和商家就包厢号、环境、是否有最低消费、是否允许自带酒水以及违约责任等内容进行详细约定,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以便出现纠纷时能按合同履责。”汤景峰说。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消费者在就完餐后会立即结账,对此,汤景峰提醒,消费者最好能养成“先看账单后结账”的习惯。“看账单一是可以核实账单上的菜品和实际消费的菜品是否一致,二是可以核对消费价格,防止商家暗地里加价,三是可以当场发现问题当场解决,防止事后纠纷。”另外,结完账后也不要忘记索要消费票据,以便出现事后纠纷时能依法维权。

  若网购年夜饭,消费者应从菜品质量、运储方式、已购顾客评价、卖家信誉以及网络图片与实物可能存在差距等方面综合考虑比较后再订购。(李梅)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