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星级创建“刷新”农贸市场
江苏消费网 (2019-01-2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焕然一新的兴山路农贸市场。

  ■李红娟 本报记者 王照重 文/摄

  沿街商铺悬挂的彩带、红灯笼,商场里播放的《欢乐中国年》,行色匆匆的人们脸上挂着的灿烂笑容,无不在告诉我们,年就要来了。过年,从置办年货开始,一串腊肉、两斤炒瓜子、几块年糕带回家,不多的东西却让家充满了年味。

  在山东青岛,说起办年货,不少人会选择李村大集。红红火火的福字和对联、香味四溢的小磨香油、各式各样的炒货小吃,还有本地著名的胶州大白菜,让踏进这里的人们瞬间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干净整洁的环境、整齐摆放的摊位、明码标价的商品,很难想象这个大集已有约百年历史。而它如今呈现出的井然有序,正是得益于近几年来青岛市对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

  过去,青岛对农贸市场的改造多是由政府出资对农贸市场进行补贴,收效甚微。在总结前几年改造农贸市场经验的基础上,青岛开始了星级农贸市场创建工作,带动全市农贸市场整体水平的提高。自2017年开始以来,经过两年的创建,青岛市的农贸市场整体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共有44处农贸市场被评为星级农贸市场,市场的管理水平、软硬件设施都有了很大提升。

  标准引领 全员参与

  “在创建之初,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了星级农贸市场创建标准和办法,并进行了细化,以此引导农贸市场开办方和场内业户主动参与进来,共同对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说,过去,农贸市场主办方仅仅是提供场地、出租摊位,对于如何统一规范经营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更没有动力和方向对市场进行规范。星级农贸市场创建办法出台以来,主办方改造农贸市场有了方向。“在星级农贸市场创建以前,很多知识我们都不掌握,现在,有了一个明确的标准,我们就能很好地运用在经营户管理和场内经营规范上,并且能持续性、常态化地贯彻落实。”兴山路农贸市场开办方负责人王海波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王海波告诉记者,市场还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吸收场内党员经营户进入党支部,并参与到农贸市场开办方的会议中,为市场的创建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据记者了解,成立联合党支部的农贸市场不止兴山路农贸市场这一家,在星级农贸市场创建中,很多农贸市场都主动成立联合党支部,吸引更多场内经营户为市场改造出谋划策。除此之外,有的农贸市场还定期召开会议,共同商讨如何规范经营和进一步升级改造,提升市场整体水平,并以此为契机,对经营户进行行业知识、消费维权知识等方面的培训。

  软硬兼施 智能监管

  王家烤肉是青岛有名的特色食品,记者在农贸市场内看到,这个摊位前围了一群人,都是来购买烤肉的消费者。自从星级农贸市场创建开始后,农贸市场内的软件、硬件设施都得到了重点改造,王家烤肉这个特色食品也依托农贸市场环境的优化越做越好了。

  晴天一脚土,雨天一脚泥,是过去农贸市场的真实写照,脏乱差的环境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宁肯绕路到更远的商场去采购也不愿踏足家门口的农贸市场,或者匆匆而来,匆匆而去。而现在,明亮干净的地板,整整齐齐的摊位,拥挤却不脏乱的过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来此采购。还有很多农贸市场主动设置休息椅、加装空调,尽可能地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服务。

  过去,如果问10个人不愿去农贸市场的最大原因是什么,恐怕会有8个人回答是缺斤短两。这也是一直以来困扰农贸市场发展的问题。缺斤短两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农贸市场改造的成果就会大打折扣。

  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过程中,为解决缺斤短两问题,青岛的做法是市场统一更换智能秤,为每个经营户配备一台智能秤。记者了解到,这些智能秤具有防拆卸的特点,从技术上防范经营者在秤具上做手脚而导致短斤缺两问题的发生。除此以外,消费者索要小票,智能秤也能够提供。有了小票,维权也就有了证据。更换智能秤后,短斤缺两的问题基本上杜绝了。“更换智能秤,也为我们下一步建设智能监管平台做了准备。利用智能秤,我们准备搭建智能监管平台,农贸市场的交易数据、经营秩序等都可以实现实时监控,能更有效地对农贸市场实施监管。”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青岛市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黄岛区已经建成了区一级的智能监管平台。

  每月一评 对标整改

  农贸市场改造有没有成果,还得消费者来检验。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引入第三方测评机构,每月对农贸市场进行测评。近日,记者在公示的2018年5月至10月的农贸市场测评榜单上看到,位于李沧区的兴山路农贸市场和位于市北区的鞍山二路市场每月分数都名列前茅。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星级农贸市场名单中,这两家农贸市场分别被评为五星级农贸市场和四星级农贸市场。

  “测评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让市场主办方有针对性地整改。”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对市场进行升级改造过程中,有时候市场主办方可能不知道从何下手,或者觉得很多方面已经没有问题了,这个时候,消费者的评价就像一面镜子,可以直接反映出市场还有哪些不足,指导市场主办方对照整改、继续完善。

  测评涵盖了市场的方方面面,包括制度健全、食品安全、经营秩序、安全生产等,农贸市场每月对照测评分数查找自己的不足并进行完善,由此促进青岛的农贸市场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向着星级市场转变。这样的变化也给农贸市场带来了切实的利益,更多的品牌开始入驻农贸市场。

  走进兴山路农贸市场,记者看到,来此采购的人群中有很多年轻人。兴山路农贸市场开办方负责人王海波告诉记者,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改善,经营秩序更加规范,万福、龙大等肉食品牌相继入驻农贸市场。“自从市场软硬件设施都提升后,购物群体显著增加,消费者的年龄结构也有了变化,以前主要是老年人居多,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来逛农贸市场了。”王海波说。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