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溧水白马镇宜居宜业 美丽乡村新年新气象
江苏消费网 (2019-02-06)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阅读: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在南京溧水区白马镇,这里通过推行集中居住,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科研机构等,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江苏广电总台的记者就带您走进洋溢着浓浓过年氛围的白马镇,去共同感受那里的新年新气象。

  

 

  喜气洋洋,张灯结彩,这里是江南小镇白马镇。走进当地一个集中安置社区,大伙儿正热闹地写春联、求福字,为新年讨个好彩头。

  

 

  南京溧水白马镇金苑社区居民:“前面人写的,我做生意的,生意兴隆嘛。”

  

 

  南京溧水白马镇金苑社区居民:“从一月开始到今天都没停止,老百姓挺高兴,哈哈。”

  

 

  徜徉在社区,随处都能听到孩子们的嬉戏声,各种便民设施映入眼帘:行政服务中心里,村民们"一站式"办理各种生活服务;文化活动室里(表演底声),一支由村民自发成立的团队正紧张排练当地的非遗表演"打五件",新年里,他们要奔赴各地去"巡回"演出了。

  

 

  非遗文化"打五件"第九代传承人 舒照兴:“唱的是红色李巷当年抗战的历史,弘扬这个文化,满足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

  

 

  走进社区一户居民家中,一家人正在忙年。

  

 

  老村民时金保告诉我们,这里以前是地地道道的农村,面朝黄土背朝天。几年前,白马镇为了改善农民的住房条件,同时也为了集约土地,走好"现代农业"的路子,建了不少集中安置社区,引进了一批农业企业。如今不仅住得好了,几个孩子也都在周边的农业企业上班了。

  

 

  南京溧水白马镇 时金保:“现在的条件那跟以前比不知道要好好多倍了,现在不但老百姓富了,国家强大了,我们感到更幸福了。”

  

 

  时金保儿子 时保全:“土地流转,然后你再干一份工作。是我们白马一个龙头企业,一年能挣个四万块钱,现在幸福指数很高的。”

  

 

  像时保全所在的农业龙头企业,在白马镇已经有20多家,都是伴随着新型社区兴起的。在这家菌菇厂里,工人们抢着过年时节的旺季,加紧生产,在他们中间,有近70%的人来自白马镇。

  

 

  万辰生物负责人 许顺根:“我们这边工人包吃包住,然后五险一金全部交,普通工人一个月大概五六千左右。”

  

 

  为了走好现代农业的路子,当地还引进了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七个研究机构。在这个不起眼的草莓大棚里,农科院的老师们就辛勤培育出了9个草莓新品种,分享给当地的农户种植。红彤彤的草莓,每亩能给农户增加近万元收入。

  

 

  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 刘贤金:“我们科研不是目的,就是为了造福当地百姓,我们已经有很好的一些成果储备,把市场机制融合进来,发挥更好的带动富民的作用。”

  

 

  过去一年,白马镇新增高效农业和设施农业1260亩,白马农科园等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8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万元。全年新建"四好"农路26.6公里,完成130个民生实事项目。在这里,村庄越来越美、产业越来越旺,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

  

 

  南京溧水白马镇村民 蔡定翠:“离家近嘛,家里也能照顾,我们嘛每个月增加几千块钱收入,日子肯定是过得越来越好。”

  

 

  南京溧水白马镇新型职业农民 陈弈同:“未来希望能够开发更多的产品出来,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真正做好新时代的新型职业农民。”

  

 

  南京溧水白马镇党委书记 程民:“让农业成为一个有奔头的产业,让我们美丽乡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卜宇 季建南 刘霞 李俊彦 张正 何斐)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