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入列首批“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省份
江苏消费网 (2019-02-15) 来源:新华日报
阅读:

  今后,老年慢性病患者或失能病人,在家里用手机发条微信,就可约正规医院的护士提供上门打针、换药等服务。国家卫健委近日下发《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江苏、上海、浙江、广东等6省市作为“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省份。

  “互联网+护理服务”是指依托手机APP,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医院护士为出院患者或罹患慢性疾病且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在线或上门护理服务,缓解当前老年慢病患者日益增多,而医疗、护理等资源相对紧缺的矛盾。

  我国失能半失能老人超过4000万,而“互联网+护理服务”主要聚焦这部分人的医疗护理需求。因此,试点专门选取人口较多、老龄化较严重的省市开展。江苏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份。至2017年底,江苏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756.21万,占户籍人口的22.51%,比全国高出5.21个百分点;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199.9万,比全国平均数高出3.98个百分点。

  “三分治病七分护理”,说明护理的重要性。护理人才紧缺是个全球性问题,根据世卫组织统计,在每千人拥有护士数量上,欧盟制定的基本标准为8人以上,而美国、日本分别为9.8人、11.49人。相比之下,我国每千人口护士数仅为2.36人。

  近年来,网约护士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悄然兴起。江苏省人民医院是国内较早开展网约护士试点医院之一。该院护理部主任顾则娟告诉记者,2016年在省护理学会的倡导下,医院在血透、脑卒中、糖尿病、肿瘤等病区开展网约护士上门服务试点。慢病患者在手机APP下单,即可呼叫专业护士到家提供打针、插管、换药等服务。

  省人民医院普外科“造口师”姚翠,是该院最早的网约护士之一。姚翠告诉记者,通过“居家造口护理”微信平台,病人可随时通过电话、微信、图片、声音咨询,每次由第三方平台收费10元。

  62岁的南京市民易大妈就是姚翠的网约服务对象之一,几年前因患直肠癌,她术后在腹部造口。“出院后,想让家人学习护理创口,但好几次感染之后不得不重新入院,反而多花了钱。”易大妈告诉记者,网约护士每次上门收费300元,非常方便,一年上门七八次,不能走医保,但比入院便宜,还是在承受范围内。

  “网约护理,为居家养老的开展提供了一种选择方案。”顾则娟认为,网约护士对院、护、患三方都有益。比如,进入康复阶段的手术病人,选择回家康复,减轻了住院经济负担,还可提高医院病床使用率;网约护士也获得一定的经济收入,为护士多点执业打下基础。

  “网约护士要求资质较高,必须是专业5年以上护师,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上门服务,赚的是辛苦钱。”姚翠告诉记者,因为考虑到个人人身安全等,每次上门她都要他人陪同,两个人300元费用不算高。“300元交给第三方平台,其中100元用于购买人身保险等。”

  网约护士来了,你会约吗?记者随机进行采访。市民周先生认为,医护上门服务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尤其对一些行动不便、老年慢性病患者来说,躺在家里打针、换药当然要方便得多。

  网约护士要走好、走远,还必须解决好几个问题。江苏卫生法学会副会长胡晓翔认为, 一是上门服务收费标准问题,报酬没有物价部门核实。外省开展网约护士,上门服务费用要比医院门诊高出不少,一般相当于医院价格的5~8倍。以平台“医护到家”为例,上门打针、拆线等服务费139元一次,护士陪诊服务费198元~208元一次。其次,服务质量无法保证,一旦出现差错事故,后果难以承担。

  如何保证上门护士人身安全也是一个问题。患者注册平台用户时,必须用身份证进行验证,人证一致才可通过。对此,专家建议,为护士提供手机APP定位追踪系统,配置护理工作记录仪,使服务行为全程留痕可追溯,同时配备一键报警装置,购买责任险、医疗意外险和人身意外险等,切实保障护士执业安全和人身安全。

  专家认为,要彻底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医疗护理需求,还要扩大服务供给,培养更多的护理人才或掌握一定护理知识的医养型人才,同时出台保障政策等。(仲崇山)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