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南京共享单车市场洗牌:ofo缩减 青桔来了
江苏消费网 (2019-02-19) 来源:中国江苏网
阅读:

  除了摩拜、哈啰、ofo……今后在主城,南京人很快就有新品牌共享单车可以骑了。

  1月底,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2018年下半年3家共享单车的新一轮评分结果。近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此次评分,南京共享单车市场份额将有所调整:原先占了“半壁江山”的ofo,如果在规定期限内不进行整改,其份额将从16万辆被缩减至10万辆;而当前并未在南京取得“合法定位”、还在建邺区试投的青桔单车,则经三家主管部门会议通过,获得了5万辆的份额,可以在全市进行投放运营。哈啰、摩拜两家后期或将适当增加部分投放份额。

  ofo日活量已经降至三五千

  近日,在南京新街口、青石街、长江路等多个地点,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与共享单车的鼎盛时期相比,街头共享单车的停放已经不再那么“拥挤”。大多数车辆有序地停放在绿色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也有少部分车辆违规停放,或倾斜或倒地。另外记者发现,南京路面上的大多数车辆,已经由哈啰、摩拜唱起了“主角”,而占据牌照半数份额的ofo则零星地停放着一两辆,有些地点甚至不见了踪影。

  南京市交通局相关人员表示,由于ofo、摩拜、哈啰三家的所有投放车辆都已经接入了南京官方的大数据平台,所以他们能看到每天有多少车辆是被使用过的,“ofo活动车只有三五千的话,即便是这一车辆每天被使用了两次以上,总的骑行人数也太少了,远低于另外两家每天数万的活跃量。”

  共享单车份额可能重新划分

  2018年以来,南京交通、交管、城管三部门通过第三方打分评估的形式,对摩拜、哈啰、ofo的运营管理进行打分。根据规定,评价结果的分数连续垫底、不满60分的企业,交通部门将采取相应措施,其中就包括扣减牌照数量、劝退南京市场等,评价分数高的企业将获得更多配额。2019年1月30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官网公布了2018年下半年第三次评分结果,哈啰74.5分、摩拜64.88分、ofo47.7分。

  据了解,就在2月14日,南京交通、交管、城管等三部门就这一评分后的实施细则召开会议,进行探讨。“我们已经给ofo下过整改通知书了,下一步就会约谈它,如果仍然没有整改,那就要在数量上采取必要的措施。”南京市交通局相关人员透露,根据此次会议,如果ofo在近期内改善不了运营状态,那原有的16万牌照的份额,将被缩减到10万辆。至于缩减的这些份额如何分配,还没有定论。

  押金难退、用户投诉多、运营能力不足,按照ofo当前的状态,如果整改不力,最终是否仍将被劝离南京?“最关键的是ofo在南京还有用户,不能让他们没有车用。”南京交通相关人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根据目前统计,南京有不少ofo的用户押金还没有退回来,如果ofo离开南京,这些用户的损失就更大了,短时间内既拿不到押金,也用不上车。所以南京应该暂时不会将ofo劝离,而是采用逐步压缩份额的方式,一方面督促ofo提升运营服务,一方面保障押金用户的合法权益。

  总额5万辆青桔将投放主城

  共享单车“禁投令”发布后,南京市场合规的共享单车数量控制在了31.7万辆,品牌也仅限于摩拜、哈啰、ofo三家。不过2018年,滴滴出行通过与建邺区签订智慧交通战略合作,与该区达成了青桔单车的投放协议。据了解,在2月14日的会议上,三部门经过研究,已经同意青桔单车在南京主城进行投放,总额度在5万辆。为保障运营质量,青桔单车与南京公共自行车公司已经签订了运营合作协议,由公共自行车公司来代为运营管理。

  “在适当时机借鉴外地城市成功经验,引入新的企业,有利于企业间进行充分的竞争,也有利于市民享受到更高水平的服务。”南京交通相关人员表示,半年后,还会对青桔进行打分评测,根据品牌的运营服务质量,重新确定投放份额。

  据介绍,无论是引进品牌单车,还是缩减相关企业份额,南京都会按照此前第三方评估得出的数据,把共享单车发展总数控制在合理的31.7万辆。(李娜)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