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1月江苏快递单同比增长58.58% 南京增速居首位
江苏消费网 (2019-02-25) 来源:新华日报
阅读:

  1月全省商品零售总额数据尚未出炉,但从平台提供的大数据以及各地、各商家春节期间的表现可以看出,这里,最好的消费故事正在上演。

  大数据揭秘:江苏人最爱买啥

  【数字切片】 苏宁大数据显示,1月1日至31日,江苏省内快递单同比增长58.58%,其中南京同比增长79.08%,居全省首位,苏州、徐州、无锡、盐城紧跟其后。

  【商家掠影】 1月,哪些商品最受江苏人青睐?苏宁大数据显示,最抢眼的是车厘子和海鲜礼盒。“春节期间,我们卖了50万公斤车厘子,同比增长1268.6%;海鲜礼盒销售10万盒,同比增长1526%。”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说,1月,苏宁易购平台车厘子销量同比增长8635.8%,南京、上海、北京排名前三;海鲜礼盒销量同比增长7407.6%,沈阳、南京、长春订单量最高。”

  江苏人还爱3C产品。苏宁大数据显示,1月,3C品类同比增长56.5%。手机产品方面,国产手机涨幅明显,其中华为增长接近100%;智能数码家居方面,智能门锁增长461.2%,北京、上海、南京卖得最好。中央集成这种“高大上”的品类也受追捧。1月1日至2月15日,苏宁易购平台中央集成整体销售增长187%,TOP5的城市中,南京上榜,销售额均过千万元,对比同期突破230%。

  截至2月19日,苏果春节期间共实现销售净额57亿元。最高峰时段,南京马群、淮安、南京麒麟门三个物流中心每天运输量达1100个车次,最高吞吐量达100万箱。生鲜配送中心平常一天出货量约320吨,春节前增至550吨。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母婴、进口、生鲜等趋势类商品受到消费者青睐,如婴幼儿零食增长66%、进口面膜增长47%、进口水果增长31%。

  春节期间,南京市累计销售额达15.7亿元,同比增长9.1%。德基广场、中央商场、金鹰世界等高端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成为消费热门场所,销售额同比均达20%左右。常州春节7天共实现销售约18.77亿元,同比增长近10%。

  【业界声音】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消费增速放缓和消费需求升级同步发展,必将加快行业优胜劣汰,优秀的企业将从中取得新的发展机遇。消费市场的基数巨大,增速放缓并不会制约企业的发展空间,消费升级的机遇,又会催生企业新的发展市场。

  “网红店”、老字号销售火爆

  【数字切片】 春节长假,全省餐饮销售额约15.4亿元,同比增长11.6%。常州14家餐饮样本企业春节期间实现营业额1522万元;徐州11家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593.74万元,同比增长18.9%;宿迁市12家样本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760万元,同比增长14%……

  【各地纵览】 在江苏各地,老字号和“网红店”是消费者的主要打卡地。

  每天傍晚5点半后,南京紫金东路2号,等待进美食城停车场的车子排了一长溜。去年底新开的“熙南大院”位于这家美食城内,因独特的装修风格和开放式厨房、明档点菜成为城东的“网红店”。大堂经理告诉记者,“春节前后,几乎天天爆满,‘爆款’剁椒鱼头,迟了可能就点不上了。”

  南京17家餐饮样本企业监测统计显示,春节假期营业收入达1657万元,比平常增长近一成,除夕当天同比增长14.96%。

  老字号餐饮也尤其红火。扬州富春各门店春节期间,共卖出100多万只现蒸包子。在扬州,共有224家餐饮单位承办4239桌年夜饭,将近4万多人除夕夜“下馆子”,人均消费在150-200元之间。

  节前,苏州百年老字号得月楼半成品团圆饭售出2050份,预定年夜饭328桌。松鹤楼年夜饭半成品礼篮销量达8000多份,松鹤楼观前店预定大、小年夜饭日均100多桌。

  南京大牌档今年的“外带年夜饭”与达达同城快递合作, “我们在公众微信号和门店同步推出‘年夜饭到家’预订。”大惠集团市场营销部总监李莉说,大牌档最受欢迎的菜肴“外带年夜饭”菜单上都有。“云厨一站”“绿柳居”“桂花鸭”等多家企业向春节市场推出各种年夜饭半成品、年夜饭外卖、年夜饭礼盒。

  【业界声音】 省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于学荣说,推出外卖年夜饭,和快递公司合作等,表明餐饮业也在尝试新零售,这是信息化时代餐饮行业进入产业化、标准化的表现。这种创新服务模式未来还可延伸到平时的家宴、节假日聚会等场景。

  春节返乡带旺县镇消费市场

  【数字切片】 春节前,苏果开展576场次的“年货下乡”,吸引上百万农村消费者前来“赶集”,实现销售3200万元,同比接近翻番。

  【小镇故事】 “买电视一定要买75寸以上的,让师傅送到村口就行,一定要抬着回家,叫街坊邻居帮着你抬……”这虽是个段子,却反映了如今农村消费者的心理。

  县镇市场家电消费需求猛增,苏宁零售云1月数据显示,彩电品类的整体销售环比上月增长51.5%,其中80寸及以上尺寸的彩电增长幅度更是达91.87%。年货节期间,扫地机器人销售环比上升67.5%,戴森品牌销售上升55.7%,其中戴森吸尘器更是增长261.1%。

  目前,五星电器万镇通在江苏已拥有300余家店面,具备购买力有效乡镇覆盖率超过80%。五星万镇通负责人郭辉介绍,由于太阳在“流浪”,带有烘干功能的洗衣机销售大增,1月,五星电器自营大店的烘干类洗衣机销售同比增长突破两位数。主攻乡镇市场的万镇通店,烘干类中高端以及高性价比产品机型也迎来“爆发期”。五星万镇通一乡镇店老板孙小燕说,“价格4000元左右的海尔、小天鹅滚筒洗衣机,春节长假期间卖出十多台。”

  【专家点评】 家电产业观察家张剑锋认为,发达地区农村消费市场呈现的高端转型升级较为明显,大家已不仅局限于家电产品的功能性消费,智能化需求也较高。随着春节期间大量年轻人返乡,消费习惯影响到亲朋好友,从而带动更广泛的消费群体,就此形成三、四线城市线上线下一体化消费需求与供给双增长态势。(宋晓华)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