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用“神奇”内衣发展下线 河北邯郸查处一起虚假宣传、组织策划传销案
江苏消费网 (2019-03-0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一:执法人员查封福修康养生体验会所。 王宏伟/摄

  图二:现场查封的涉传物品。 王宏伟/摄

  ■本报记者 李建

  具有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和抗衰老等“神奇”功能的内衣每套5000元,花1万元“入门费”可购买两套,再发展一个下线就能拿到10%的奖励……近日,一个涉嫌虚假宣传、组织策划传销活动的组织被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市场监管部门查处。截至案发,该组织已有网上注册会员2000余人,会员遍布全国16个省市,层级超过3层以上,累计向会员发放奖金高达1200余万元。目前,此案已移送公安部门进一步处理。

  投诉

  “神奇”内衣返利中止

  不久前,邯郸市永年区市场监管部门接到市民张女士举报称,河北福修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修康公司)在永年区开设的一家体验会所高价兜售一种“神奇”内衣。

  张女士说,这家会所的专职培训“讲师”在授课中声称这款内衣不仅含有20多种海洋功能因子、50多种植物功能因子,还可以有效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具有抗衰老功能。

  虽然每套内衣售价5000元,但只要购买两套内衣注册成为会员,就相当于交了“入门费”,“入门”后成功发展一名下线,就能拿到10%的奖励,此外还有“对碰奖”等层层高额奖励,通过“静态+动态”收益返现模式,最高每周返还奖金2.8万元。达到一定级别可直接奖励10万元,不用一年就有可能成为“金领”。

  听了“讲师”的介绍,张女士认为这是个发财的好机会,花1万元注册成为会员,并开始向身边的朋友热心推荐。福修康公司也按约定,给予了张女士相应数额的返利。

  到了2018年年底,张女士等会员发现公司不再返利,多次交涉后仍得不到解决,意识到上当受骗了,向监管部门举报。

  调查

  会员遍布16省市

  经初步调查掌握证据后,2018年12月25日,永年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联合公安机关对涉传场所进行了突击检查,现场控制多名当事人和参与者,对公司向会员发放奖金的对公账户进行了锁定,同时查封该经营场所。

  据永年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大队长杨永平介绍,福修康公司两名股东胡某和李某均为永年人,其中胡某为公司法定代表人。胡某委托赵某某注册微信公众号并开发App及会员管理系统,通过“拉人头”、组织招商会等方式宣传公司盈利前景和产品功效。

  按照该组织的设计,消费者购买公司产品后,登录其独立开发的会员管理系统注册登记成为会员,按照其“双轨制”运行机制发展下线,并形成上下级关系,根据会员直接或间接滚动发展的下线数量,给予会员奖金。

  永年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副大队长王宏伟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该组织的奖金分为“静态”和“动态”收益两大类,其中动态收益又分为“直推奖”(发展一名下线,返还10%现金)和“对碰奖”(两条线发展的下线形成“一对儿”发相应奖金),根据层级,最高一级能拿到126万元奖金。该组织奖金发放以“周”为单位,最高每周返还资金高达2.8万元。为激励会员“拉人头”,该组织还特设重奖,达到一定级别后一次性奖励10万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31日,该组织发展了来自河北、河南、安徽、贵州、湖北、辽宁等16个省市的网上注册会员2000余人。截至2018年12月22日,该组织通过公司对公账户累计向会员发放奖金12435068.5元。

  处理

  已移交公安部门

  永年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大队长杨永平表示,传销组织具有3种典型特征:入门费、“拉人头”和团队计酬。涉传组织销售的产品往往夸大其词,与实际功效、价值差距过大,但其描述的盈利前景极具诱惑性,凡具有以上特征的组织或行为,都应引起消费者的警惕,消费者应及时脱离或向执法部门举报,维护自身权益。

  杨永平介绍说,本案中涉案当事人组织策划传销行为,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由于本案参与人员达2000余人,会员涉及全国16个省市,层级超过3层以上,涉嫌犯罪,该局目前已将此案移送公安部门进一步处理。

  据介绍,自市场监管总局等13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以来,永年区已出动执法人员1600余人次,检查保健类商铺352户,检查旅游景区、农村、社区、公园、宾馆、酒店等场所365次,开展行政约谈19次、宣传活动73次。这起案件是专项行动以来当地查处规模最大、涉案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高的涉传案件。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