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上海市消保委开展比较试验 聚焦品质消费 推动消费升级
江苏消费网 (2019-03-1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上海市消保委通报比较试验情况。

  2018年,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紧盯新兴消费领域,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广泛调动维权资源,依法深入推进对商品与服务的社会监督,服务消费提质升级,引导消费者自主消费、自由选择、自我保护。

  据统计,2018年,上海市消保委针对13大类401件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涉及护手霜、豆浆机、毛巾、地采暖用木质地板、不粘锅、坐便器、牙刷、儿童学习桌、面贴膜和涂抹式面膜、定制窗帘、空气净化器及非原装滤网、防雾霾口罩等。

  近年来,上海市消保委坚持将比较试验的权重结构从过去的侧重于商品质量比较,逐步调整到以商品品质为主。坚持把影响消费者健康、百姓关心、社会关注的领域作为比较试验的重点,同时把工作触角延伸、拓展到新兴消费行业和业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比较试验,并开展消费指导,督促经营者改进,推动行业良性发展,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在2018年开展的一系列比较试验中,上海市消保委以“标准”为切入口,一是着力推动产品相关标准升级完善,二是更好地指导并督促企业实现产品品质升级,三是指导消费者提升选择优质产品的能力。

  其中,儿童学习桌比较试验相当具有典型性。此次由比较试验引发的立标建议,从修订和完善儿童家具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角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对规范儿童学习桌产品市场产生了实质性推动。

  随着国民消费升级的步伐不断加速,百姓日常消费越来越注重品牌、品质。相比于国产品牌,部分消费者相信洋货,由于国内外品牌众多,价格差异明显,宣传各有特色,往往令消费者眼花缭乱而无从选择。为此,上海市消保委紧跟消费市场趋势,从消费需求出发,围绕消费者需求旺盛的商品开展比较试验。如开展的扫地机器人、面贴膜和涂抹式面膜、空气净化器及非原装滤网等比较试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高性价比国货赢得消费者青睐。

  随着行业的发展、商品的包装及宣传,不少热点或网红商品成为了消费者关注的重心,而部分产品的卖点存在缺乏依据或与事实不符等情况,消费者在购买时往往不明真相。上海市消保委重点关注这些商品的核心指标或宣传中的卖点,特别是健康指标。

  同时,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消费者对商品的预期和体验提出了更高要求。上海市消保委在比较试验中增加体验环节,测试方法更贴近消费者实际使用情况,采用直观评价方法,使比较试验的结果接地气、易接受。如开展护手霜比较试验时,为了更好地了解不同护手霜保湿功效的差异度,公开征集200名志愿者,对商品的保湿功效进行现场测试,并多维度进行比较,让消费者一目了然。

  此外,上海市消保委还注重比较试验结果的放大效应,通俗解读监督成果,配合现场演示,通过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发布试验结果、消费提示,为消费者提供客观实用的消费资讯。

  ●相关链接

  护手霜比较试验

  护手霜是人们预防手部粗燥干裂的“神器”。本次比较试验征集了200名志愿者,分别对商品的即刻、2小时、4小时保湿功效进行了人体测试。同时从样品保湿功效之间差异、即刻与长效保湿功效之间差异、部分保湿功效相似的样品单位重量价格差异等各维度进行比较。以消费者体验式方法进行测试,采用星级评定等直观评价方法,让试验结果接地气、易接受。

  豆浆机比较试验

  如今,消费者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小家电进入了家庭生活。豆浆作为传统饮品经常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随着消费者对豆浆品质与便捷生活的不断追求,豆浆机逐渐走入千家万户。市场上豆浆机品牌众多,功能与卖点让人眼花缭乱。上海市消保委开展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不同豆浆机制作时间和制成的豆浆品质差异较大,部分样品出渣多、噪音大。此外,试验还发现免滤产品仍有豆渣、自动清洗功能较为“鸡肋”等问题。本次比较试验引导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合理选择,理性看待产品宣传的功能和卖点。

  面膜比较试验

  面膜作为一种美容护肤用品,其保湿功效能让干燥紧绷的皮肤水嫩滋润。相关面部护肤品研究报告显示,面膜的使用普遍程度仅次于洁面产品。目前市场上的面膜产品品牌众多,价格差异明显,宣传各有特色。面膜比较试验结果发布时,以通俗性的功效解读和直观性的星级评价,吸引众多关注,引发上海主流媒体与央视竞相报道。试验结果为消费者带来实用的选购信息与使用小贴士,百雀羚、阿芙等国产品牌并不输于国外知名品牌。

  防雾霾口罩比较试验

  冬季是雾霾天气高发期,为迎合季节性的消费特点,从保护消费者健康的角度出发,上海市消保委开展了防雾霾口罩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主要测试相关产品的安全性、呼吸阻力和过滤效率。结果显示,各款口罩样品安全性均符合国家标准,但透气性差异较大,个别样品过滤效率较低,且价格与品质不一定成正比,同一品牌不同型号间品质差异明显。上海市消保委建议消费者从产品功能及贴合度等角度选购口罩,谨慎选购网红口罩来防雾霾,在雾霾季节为消费者科学、客观选购净化产品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