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鼓楼区:消费维权成绩斐然 3.15活动异彩纷呈
江苏消费网 (2019-03-1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3月13日下午,南京市鼓楼区消保委举行纪念3.15主会场专题活动,鼓楼区人大副主任、区消保委主任李艳,副区长高军玲,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赵耀,区消保委常务副主任丁卫泽等领导参加;省放心消费创建办负责人刘宏跃和南京市消协会长王之熙也应邀莅临。

  

 

  活动现场,大会围绕中消协确定的“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消费维权年主题,邀请辖区内的企业代表和志愿者团队分别作主题宣誓,还以丰富多彩的朗诵、歌舞等文艺节目对主题作充分演绎。

  

 

  据介绍,今年3.15来临之际,南京市鼓楼区消保委、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区消保委各委员单位和辖区工商业者及消费者代表,共同开展主题活动。活动分为两部分,一是3月13日举行主会场专题活动;二是3月15日全天以社区为主阵地,深入全区13个街道社区服务居民群众。活动内容除了消费维权的宣传咨询以外,还涵盖了电梯安全、食品安全、用药安全、标准计量、产品质量等职能内容。

  

 

  2018年,鼓楼区消保委紧紧围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的主题,大力开展了消费维权宣传系列活动。一是由13个分局设立13个广场分会场,深入社区开展消费维权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现场受理投诉咨询120多件;二是通过组织培训、利用媒体宣传、进社区宣讲等形式,使新《消法》和《消保条例》宣传到每个角落;三是建立消费教育基地,通过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一对父母带动一个群体,普及消保知识,促进青少年养成科学健康的消费习惯;四是面向全区广大老年消费者,普及消费维权知识,通过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引导老年人科学理性消费,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鼓楼区消保委积极推进12315“五进”活动,在社区、企业、商场、学校和电商网络平台,设立了169个消费维权工作站,并进行了集中授牌。积极开展法律培训,受理消费投诉,指导维权服务站健全制度,大力推广“投诉不出门,解决在基层”的快速调解理念,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推动消费纠纷协商和解。同时,积极探索消费维权方式转变,通过开展与企业行政约谈、行政指导等方式,加大对消费维权工作指导。2018年,共约谈企业12家,设立重点企业消费维权工作站36家,开展企业客服人员培训10场,培训人员300人次。依托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开通消费纠纷快速解决绿色通道,企业与消费者在线达成和解2100件,进一步提高了消费维权效能。

  

 

  鼓楼区地处南京市中心城区,企业总部、大型商超、电商平台、商业网点数量多,消费投诉量也与之形成正比。2018年,区消保委各委员单位通过12315、12345、12365等政府设立的投诉举报热线等渠道,共计受理办结消费者投诉、举报5.6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20万元。在这些投诉举报中,预付卡消费、老年保健品、精装修商品房、教育培训等领域,成为投诉较多、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和难点,也将是2019年消费维权工作的重点。

  2019年,鼓楼区消保委将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鼓励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努力形成重视、鼓励、保护消费者监督权的社会氛围;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用诚实守信打造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行业自律,尽快形成公正、科学、公开的信用评价体系,发挥信用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刘明清 张宜贺)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