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教你几招破解骗子障眼法
江苏消费网 (2019-03-20)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阅读:

  现代快报讯(记者 钟晓敏 吕洁 申阳/文 施向辉/摄)金融诈骗的套路越来越多,有的骗子还特别爱骗老年人,耍出种种花招,着实可恨。如何破解骗子的种种“障 眼法”,捂好自己的钱袋子呢?9月14日,现代快报欢乐社区行联合苏宁消费金融,走进南京市秦淮区五老村街道树德里社区,向老年人介绍金融诈骗典型案例,帮助他们“见招拆招”,破解套路。现场50多名老人参加了活动,有的老人还跟大家分享了被骗经历。

  

 

  身份证不能随便借,小心陷入“洗钱坑”

  “金融诈骗有很多种,老年人很容易被套路。”活动现场,苏宁消费金融专家徐女士用案例教大家防止金融诈骗。“诈骗团伙为获取大家信任,有无数的‘障眼法’可以用,因此一定不能轻信。”徐女士告诉大家,要破解骗子的“障眼法”,其实也不难,掌握非法集资的几个特征就会事半功倍。如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 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等表现,都是非法集资的典型特征,遇到此类情况,就要慎之又慎。

  

 

  如果有亲友跟你借身份证用一下,你会怎么办?“可信的人借的话,就给他用一下嘛。”“我得问问他是借来干什么的再说。”面对这个问题,现场不少老人的回答令人担忧。

  “如果有人跟你借身份证,千万不要轻易借出。”徐女士告诉大家,身份证的作用比想象中还要关键,平时一定要看紧。很多老人比较热心,有亲戚朋友来借 用身份证,想都不想就借了出去;有的老人会贪点小便宜,有人愿意付钱租用一下身份证,他觉得没什么就租了出去……这恰恰给了不法分子犯罪的机会,还会牵连 自身。

  最典型的犯罪行为就是利用他人身份证,进行洗钱。“洗钱看上去离我们很远,实际每个人都有卷入的危险。”徐女士说,很多犯罪分子为了掩盖来钱的非法性,会 利用他人的身份证开个人银行卡账户,将钱转到他人账户上。一旦被查出,出借身份证的人就不知不觉成为他人金融诈骗活动的“替罪羊”,不仅个人诚信状况受损 ,还会成为非法犯罪行为的协助者。

  “之前不知道出借身份证还有这层危险,回去要跟儿子女儿都说一下。”“再有人跟我借,一定得拒绝。”大家听后,纷纷讨论起来。

  曾被骗5万块,冯阿姨说“早来听讲座就不会被骗了”

  

 

  “早来听听这种讲座,我肯定不会被骗。”现场,65岁的冯阿姨后悔万分,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因轻信而被骗的经历。冯阿姨说,自己退休后积攒了一笔钱,一直想找 可靠的渠道投资。去年,她通过朋友介绍,得知一家公司正在四处发广告做宣传,寻求投资人。公司号称是做家具、纺织产品的,每年都有分红,年收益12%。“看 到这个我就心动了,觉得这个公司是朋友介绍的,各方面都挺可信,投资比放在银行里赚钱。”冯阿姨一口气投进去5万元,她的朋友也投了不少。没想到, 过了一个月,她就和那边的负责人失去了联系,她和朋友才明白遇到了诈骗。

  “我的那位朋友也是判断失误,最后导致我俩一起被骗。”冯阿姨说,如果她早来听一下这种讲座,肯定会更加慎重,也不至于轻易被骗。 她也提醒大家,即便是身边的亲戚、朋友介绍的投资,也不能轻易的相信,因为他们很有可能也被蒙在了鼓里。

  冯阿姨的案例并不少见。苏宁消费金融专家徐女士告诉大家,“很多非法集资,利用的就是老年人轻信熟人的心态。”犯罪分子利用亲戚 、朋友等关系降低老人的警惕性,再加上另一关键诱饵——高回报率,就会有不少老人上钩。因此,遇到高息红利的诱惑,即便有熟人保证,也一定要冷静下来,好好 判断一下是否是个陷阱。

  “身经百战”,76岁老人多次看穿骗子套路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获取老人信任,有的骗子很会打感情牌,他们通过赠送礼品、搞聚餐活动等形式,用小恩小惠笼络人心,让手上有闲钱的老年人开开心心 的把钱交出来。不少老人因此陷入了不断买买买的“无底洞”,不过,也有的老人面对诱惑,始终保持理智,成为“防诈骗高手”。

  76岁的何爷爷可以说是“身经百战”,老人得意的告诉大家,他遇到的类似的套路也不少,但都被他一一“破解”了,平日里,他还会跟大家分享经验,帮助邻 居们不吃骗子的亏。

  “平时逛逛公园、跳跳广场舞,都会碰到跟我套近乎的,最多的是推销保健品。”何爷爷说,这些人嘴甜,还会给你送小礼品,要不就请你去试用一下他们的产品, “有的老人听到免费品尝、试用,就会跟着去。”何爷爷说,遇到这种情况,他不仅会婉言拒绝,还会尽量劝说身边老人,“等你尝到甜头了,时间久了,你碍不下 面子,就要买他们的东西,我遇到过有的人花了几万块,买的‘保健品’堆满了屋子。”

  不过,像何爷爷这么警惕的人,也有一次差点被骗。有一次,何爷爷手机发来消息说他中了8万元的大奖,并且附上了法院、公证处等负责人的咨询电话。何爷爷 说,“那段时间我确实抽过一次奖,所以对这条短信有点相信,心里还高兴了一阵。”不久,电话就来了,确认老人中了大奖之后,对方告诉老人要尽快提前交税, 才能将大奖汇给他。这让何爷爷产生了怀疑,几番确认,得知自己并没有真的中奖,所谓公证处等负责人电话,也是骗子假扮的。“当时差一点就信了,你说险不险。”何爷爷说,这次来听讲座,学到了不少,接下来,他会继续“升级”自己的防诈骗能力。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