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书展:打造一场“现象级”人文盛会
江苏消费网 (2019-04-02) 来源:南京日报
阅读:

  本报记者 邢虹

  樱花盛开,玄武湖畔。读者选书购书、馆社展销采购、名家携书开讲、阅读活动多样……现场吸引了爱书市民7万多人,图书零售码洋近400万元,团购总额近5000万元。去年3月,2018南京书展甫一亮相就如此不凡。

  一年之后,2019南京书展如期而来,南京人再一次相聚在玄武湖畔,再一次尽情徜徉在书海。更大的场馆、更多的图书种类,更精彩纷呈的各类活动……充满活力、焕发魅力的南京书展,预计将迎来南京市民和海内外读者超过10万人次。

  南京书展,打造的是一场现象级的城市人文盛会,打出的是一张有南京特色的文化名片,诠释的是“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奋进目标。

  这座城市自带书卷气和人文气质

  彰显着强劲的文化软实力

  自古,南京就是一座被书香浸润的城市。从古至今,数不清的文学艺术名家在这里生活、创作,留下了许许多多的传说、故事和作品。据不完全统计,与南京有关的著作超过一万部

  南京作为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地区唯一的特大城市,名家璀璨、名校云集、新闻出版事业蓬勃发展,南京古为天下文枢、今有千年文脉,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始终散发着浓郁的人文气息、彰显着坚实强劲的文化软实力。

  这座城市自带的书卷气息和人文气质是南京书展赢得大众喜爱的“内因”。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则为南京书展的举办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基础。

  2018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815亿元,占GDP比重达到6.3%,继续领跑全省,全国名列前茅。而图书出版发行业,作为文化产业的核心圈层产业,在南京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现在全市拥有13家出版社,出版图书超过2.5万种,建成公共图书馆及分馆超过700家,还有众多新型阅读空间和24小时自助图书馆,总藏书量近亿册。南京在出版产业,以及公共文化图书服务上的资源禀赋,都充分支撑南京办好书展。

  南京书展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书展充分整合省市出版资源,作为活动主办单位之一的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也是全国文化企业30强,具有强大的行业号召力,为书展聚拢了全国的出版社资源,让南京书展首次举办就能汇聚全国好书,向市民做精彩呈现。首届书展省市联动,结合春季馆藏图书全国展销会,吸引全国500余家出版社、7.6万类33.5万册新书参展,打造集趣味性、体验性、互动性为一体的阅读消费场景。首届南京书展不仅仅展书、读书、卖书,更突出互联网时代新IP,引入众多国内网络文学第一方阵品牌参展,使书展成为网络文学IP展示孵化的大平台。2019南京书展更是在规格和规模上都比去年进一步的提档升级,今年书展场馆面积达14800平方米,相比去年增容近50%;图书品类预计比去年增加30%。

  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南京书展契合人们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

  南京人爱读书,也是自古而有的传统。南京书展的举办,充分契合了南京市民对于阅读的需要、对于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

  2013—2017年,南京市居民综合阅读率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一。2017年3月,南京市被评为首批“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江宁区被评为“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区”。在南京,全民阅读早已蔚然成风。

  500多家民间阅读组织活跃在南京的街头巷角。2015年4月23日,南京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全民阅读领读者联盟”,由南京的作家、学者、新型阅读空间负责人、读书会会长及骨干、部分媒体记者和出版单位以及相关全民阅读活动推广人员组成,加入联盟的阅读组织涵盖亲子教育、青少年教育、大学生成长、女性修养、企业家交流、健康养生、公益双语、老年读书会等类型。2016年8月,成立了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首批集体及个人会员200余人,定期开展全民阅读“领读者”培训和经验交流。2016年9月,南京领读者联盟受邀成为全国领读者联盟21家发起单位之一;2017年9月,被评为全国10家“领读者联盟优秀机构”之一。

  数量惊人的各类阅读组织,加上每年2000多场的全民阅读活动,让浓浓书香飘满全城。70岁的朱明几乎每个周末都会跟着各种读书会,和许多志同道合的读书爱好者一起,分享阅读的快乐。“独读书不如众读书。以前读书就是一个人在家里埋头看,有了疑惑也没人交流。现在觉得,和大家一起读书,获得的快乐和感悟可以翻倍。”

  为期4天的2019南京书展,百余场阅读活动将让南京市民尽享阅读的快乐。其中,不但有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南京城市解放70周年主题阅读活动,也有高层次、高规格的全民阅读大讲堂和名家讲座,更有面向青少年和亲子家庭的特色活动。与此同时,去年书展广受好评的女性阅读活动、关爱特殊人群的“朗读者”活动等,今年也将继续开展并提档升级。各类名家新作讲座、作家见面会、签售会、新书发布会、阅读分享会等精彩纷呈,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和爱好。

  书展马拉松音乐节渐成“标配”

  南京书展是城市的“文化呼吸”

  南京书展的主题是“阅读让生活更美好”,在大众心中,南京书展也让城市更美好

  2018南京书展举办时,著名作家毕飞宇走进展馆第一句话就是:“我今天特别高兴,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终于有了自己的书展,这是2018年南京文化界的头等大事。”他说,作为南京本土作家,要给南京点赞。“我觉得评价一座城市是不是文化名城有一定的硬性标准,书展就是其中一个指标。南京在中国文化版图上具有无法比拟的地位,岂能没有书展?”

  书展、马拉松、音乐节,已经越来越成为城市发展的“标配”。在这“三驾马车”当中,书展是代表一个城市文化发展水平的标志性活动之一,作为爱书人的盛会,城市的文化呼吸,书展承载了最多的文化意义和文化功能,是最面向大众的文化活动。在2017年度全国GDP超万亿的城市中,前10位的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天津、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均有书展活动。

  从南京自身发展来看,要实现“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发展目标,就必须要打造独具魅力的人文气质。文化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也是一座城市最根本、最持久的魅力所在。要做强打响南京文化品牌,就需要组织策划一批具有世界水准的重大活动,打造更多精品力作,培育更多名家大师,激活和提升文化原创力、文化软实力、文化影响力。南京书展就是这样一个倡导学习新思想、展现新气象、奋发新作为的大舞台,既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需求,也能为我们的城市注入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力量。

  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雁说:“都市的年度书展,犹如一个城市的文化季风,展销的是最新出品的精神食粮,倡导的是书香致远的人文精神,追求的是可持续发展的文教软实力。”

  借鉴取经+创新突破

  让书展更接地气更有人气更富文气

  2018南京书展让市民、专家齐点赞,2019南京书展更是引发无限期待。为了办好南京书展,主办单位多次去香港书展、上海书展和江苏书展学习,借鉴了一些好的做法、好的创意

  “向香港书展取经,我们增加了名人名家的签售活动,邀请出版社和文化名人携书开讲,把南京书展打造成文化传播的平台。今年还特别学习借鉴上海书展经验,邀请中国出版集团这样的‘航母’型出版企业,以集团整体形象,聚合旗下优秀出版社集中亮相,进一步提升南京书展的影响力。”南京书展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南京书展自身也在坚持守正创新,与上届相比,有了自己的创新突破。

  南京书展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营造全民阅读盛会的同时,我们把书展作为繁荣南京出版产业的平台与窗口,用有温度、有态度、有广度的视角,聚合出版产业新技术、新应用、新体验,让市民与出版产业‘零距离’,让市民与文化科技融合‘零距离’。”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围绕新中国成立和南京城市解放70周年这条主线,2019南京书展特设时代主题展区,展区着重策划和呈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共同追梦——政治理论系列读物”“一带一路”“大运河与江南文脉”“共读南京”等专题板块,让时代主题与阅读相结合,营造催人奋进的书香氛围。

  南京书展不仅仅只能看书,本届书展在“书”之外做了充分的业态延展,打造了一场 “图书+”的阅读创意融合之旅。联动2019南京戏剧节等文化活动,本届书展现场开设以“到书店看书,去剧场看戏”为主题的戏剧专场系列活动,在今年新创设的现代出版技术与体验区内,市民还可以见识和体验创新出版的魅力。

  购物券的免费发放则让书展更接地气、更有人气、更富文气。4天展期,南京书展要做成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品牌阅读日,更是推进文化惠民的超级活动日。本届书展在展销优惠活动基础上,延续上届书展的惠民活动,向爱书市民发放购书抵用券,并设置超低折扣板块,让市民享受到比互联网渠道更加优惠的购书体验。进一步展现出“书香南京”的强大魅力,用优质的内容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