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镇江智慧315平台“互联网+消费维权”受中消协肯定
江苏消费网 (2019-04-0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4月2日,中消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剑桥、中消协投诉部主任张德志一行来镇江市考察调研消费维权工作。

  

 

  在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省消保委副主任李杰,省消保委秘书长陆惜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消协常务副会长卢利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市消协常务副会长邓国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市消协常务副会长刘建的陪同下,考察调研组观看了“智慧315”维权平台的演示,并视察了辛扬发消费维权工作室和12315申投诉举报中心,最后听取了镇江市消费维权工作情况的汇报。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消协常务副会长卢利林受副市长陈可可委托,对中消协领导来镇江考察调研表示欢迎。他说,镇江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1986年,镇江市正式成立了消费者协会。目前,市消协已历经六届理事会,理事单位已发展到60多个部门(组织),为保护消费者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机构改革调整情况下,市消协始终自加压力、勇于採索,承担了消费维权大量工作,为优化消费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工作中,主要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高位统筹推进;二是注重提高监管效能;三是注重实施信用惩戒。

  邓国平在汇报中详细介绍了市消协成立以来的发展状况和市消协组织架构情况。他说,市消协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遵循“用创新谋发展、在发展中求提升”的工作思路,以“让投诉更便捷、让维权更有力、让市场更有序、让消费更放心”为工作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探索出了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大格局的“镇江模式”,得到中消协、省市场监管局、省消保委的充分认可,开创了消费维权工作的多个第一和唯一。市消协连续6年被中消协表彰为先进集体,“智慧315”维权平台2016、2017两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机关“十佳服务品牌”,2017年,还被评为“镇江市十佳法治惠民实事项目”,2018年被刚刚组建的省市场监管局评为“全省数据应用十大创新成果”。

  以“互联网+消费维权”为抓手的“智慧315”维权平台,通过三年三期建设,平台与政府17个市级部门横向联动,与本地民生网络平台进行互联互通;投诉页面由一百多选项简化为六项,增加了快速定位功能,通过地图定位,快速调取被诉商家地址信息,及时追踪投诉处理流程,方便投诉人实时查询投诉处理进度。平台运行以来,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共78495件,其中咨询48644件,投诉26451件,投诉处理平均时间由5天缩至3天。

  “智慧315”维权平台还进一步推动了镇江市消费环境的持续改善,2016年、2017年在原江苏省消协组织开展的供电、供水、供气、有线数字电视四大公共服务行业满意度调查中,消费者对镇江四大公共服务行业总体满意度为90.0%,两次均位列全省第一。依托“智慧315”平台,市消协在86家大型企业、行业协会建立了维权直通站,这些站点线上和平台联网,线下直接面对消费者,作为市消协化解消费纠纷的“前哨”,和市消协实时互动、数据互通,能在第一时间处置消费投诉。

  宿迁市消协和无锡市消保委的相关负责人也在调研汇报会上介绍了各自在消费维权方面的特色工作。

  调研汇报会上,朱剑桥对镇江市消协的工作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说,镇江市消协是作用、定位功能比较强大的消协组织,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发挥了突出作用,市政府的重视和独特的消协组织架构,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消协的思考创新奠定了消费维权工作的良好基础,对探索研究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有积极的意义,值得消协组织总结和分析,在有条件的地方,具有一定的推广意义。

  朱剑桥表示,消费维权工作面临一个新的时代背景,国家鼓励促进消费的要求、消费者的诉求和行政监管如何更合理、更科学,都对消费维权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消协组织要对消费纠纷化解工作做更多地深入思考,进一步把握消协组织功能定位,厘清消协调解和行政调解的关系,探讨研究出一个比较合适的消费投诉解决方案,坚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服务消费升级,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作出更大贡献。(陈红生)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