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外卖+菜场:新零售模式未来待观察
江苏消费网 (2019-04-08) 来源:新华日报
阅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既然吃饭可点外卖,那么,买菜做饭为何不可?

  近日,南京菜场出现了不少外卖小哥。一些菜摊接入外卖平台,市民只要在手机上下单,快递小哥半小时就把新鲜蔬菜送上门。

  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外卖平台买菜已经成为一种新趋势。家住建邺区云锦路的朱女士过去一年通过外卖APP平台买过120单菜。朱女士说,“我不喜欢逛菜场,宁愿通过外卖节约时间。”

  蔬菜外卖不仅是普通家庭的选择,也给人手紧缺的餐饮商户提供了便利。4月3日,记者在水西门大街一家咖啡店采访了店主汪先生。汪先生说,虽然门店附近有菜场,但由于店里人手紧缺,客流量又不固定,所以经常通过外卖平台买蔬菜。

  “外卖+菜场”开拓了互联网新零售的销售模式,让传统菜摊多了个引流渠道。今年23岁的陈晓童和妻子在南京殷巷农贸市场经营一个菜摊,生意比别家好不少。“我们年轻,对外卖很熟悉。”小陈在外卖平台上一个月流水四五万元。

  但是像小陈这样能获得如此高订单的菜摊并不多。“外卖+菜场”模式虽然为蔬菜商户开拓了销路,但很多蔬菜摊主对线上销售积极性并不高。南湖菜场的摊主陶先生去年加入一家外卖平台,每月销量约300单,但线上销售额只占总营业额非常少的一部分,“顾客在线订购的蔬菜基本都是小额订单。同时,平台经常会推出超低价优惠、满减活动等,虽然会给我们一部分补贴,但加上20%的平台抽成,没什么赚头。”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有市民在用过几次外卖买菜后就弃而不用了。这是为什么?记者以当季最热门的“香椿”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发现价格与菜场零售价有较大差距。外卖平台香椿价格在8-13元/两不等,而菜场香椿在3-5元/两,加上满减活动,外卖价格也远高零售。

  高价格之外,部分消费者还反映线上买菜存在缺斤少两、质量不过关的情况。南京市民黄晓燕是一名科研工作者,工作繁忙,没时间买菜,但总在外面吃饭又担心卫生问题。“我知道外卖可以买菜后非常关注,中年上班族时间稀缺,太需要这样的服务了。但用了几次后我就不想再用了。平台稍微溢价可以承受,但部分摊主诚信度不够,外卖送来的菜总体品质上不去。”

  一家知名外卖平台江苏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菜场在整个生鲜行业中占据重要位置,但目前整体数字化程度非常低。菜场接入外卖平台,不仅提高传统菜摊销售额,还可实现菜场摊位在线化、数字化,通过大数据指导进货、库存管理和销售,对用户精准画像,针对性营销。但是市民消费习惯的养成、商户诚信度的培养都还需要时间。

  “‘外卖+菜场’的新零售模式符合都市快节奏的生活,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好,但做大做强还需外卖平台和菜场商户共同努力。”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研究员顾丽敏认为,一方面,菜场商户的整体素质有待提升,要力求提高不见面交易的诚信度,保证品质,让消费者愿意承担部分溢价;另一方面,外卖平台现阶段要做的是“放水养鱼”,牺牲短期利润,着眼长期市场,调动供给方积极性。

  本报记者 许海燕 实习生 沈佳暄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