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浙江金华:信用维权让消费者放心
江苏消费网 (2019-04-0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郑铁峰)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中,浙江省金华市的消费者满意度排名连续两年进入全国前十,2017年在参评的全国50个城市中排名第9,2018年在参评的全国70个城市中排名第8。金华的消费者满意度是如何做到持续高涨的?《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走访了金华市的一些商场、企业、街巷,发现这与浙江省实施“放心消费在浙江”战略和金华市狠抓“放心消费在金华”品牌建设密不可分。

  打造信用维权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金华市消保委于2016年3月将信用管理引入到消费维权当中,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信用维权新模式。

  2016年3月14日,金华市消保委第五届五次全体委员会上,全票通过了《金华市信用维权实施办法(试行)》,金华市进入信用维权时代。

  过去,消费者常会遇到商家面对纠纷不肯承担责任的情况,即便有消保部门或消费者组织介入,也常出现商家推诿扯皮、拖延时间的现象,致使消费者维权困难。

  金华市的涂女士委托一家装修公司装修新房,刚搬进新家,涂女士就发现厨房水池的水管堵塞了,水不停倒流。她多次要求装修公司来维修,装修公司拖了3个多月才勉强修好,厨房的橱柜又在修理水管时被损坏。涂女士就此向金华市消保委投诉,表示对这家装修公司很不满意。消保委工作人员调查核实后,对该公司的信用信息进行了扣分,并在金华消费维权网上进行公示。该公司负责人得知后主动联系涂女士,上门道歉并重新维修,还赔偿了涂女士的损失。该公司还承诺加强信用建设,重视消费者权益。

  《金华市信用维权实施办法(试行)》通过信用信息分类,将全市40多万家经营者分为A、B、C、D等4个消费维权信用等级,并在每年的3·15期间公示。

  金华市还出台了《“汽车销售服务消费满意等级”考核评分标准》,对汽车销售企业打分、评级。把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转化成具体的分数,为消费者选择商家提供参考。

  同时,还发动金融消费者,对辖区内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50家金融机构进行信用点评,并将结果公之于众。

  2018年3月初,根据《浙江省全面开展消费公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试点实施办法,定期发布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试点信息。

  发动维权义工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金华正在不断实践这一理念。

  为建立社会化消费维权队伍,推进消费维权共治共建共享,金华市消保委2017年4月开始在全市实施“四万五千六百”工程(三年计划)。“四万”是指1万个放心消费创建点,1万人的社会化消费维权队伍,每年消费教育集中受教人数不低于1万人,每年印发消费宣传资料不少于1万册。“五千”是1000家消费者信得过单位,1000个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000名消费维权专家,1000次消费提示警示,1000个消费维权服务站。“六百”即100名消费维权智库专家,100个消费教育基地或学校,100个星级消费维权服务站,100支消费维权义工队伍,100次社会监督活动,100次集中消费教育活动。

  据了解,目前金华已有消费维权义工组织61个,在册的消费维权义工1365人,响应的消费维权义工1万多人;消费维权服务站1251个、服务人员2654人;社会化消费维权队伍1.4万多人,专业技术类消费维权队伍17支128人,消费维权智库专家102人、法律专家142人。

  2018年7月17日,24名消费维权义工参加商超食品安全“找茬”活动。活动中,义工们对六大商超的面包糕点、乳制品、糖果饮料等食品进行暗访式检查,查看食品标签标识,有无销售过期食品、“三无”产品等,还对店内放心消费示范店建设的相关设置进行监督,体验退货等售后服务。同年8月14日,15名消费维权义工参加直销行业消费体察活动。了解了直销企业证照及产品、培训、直销员报备情况,直销形式、产品宣传、退换货制度、消费维权站(点)建设及消费维权渠道畅通情况等。

  社会化消费引领、义务消费维权工作,为消费者提供了很多帮助,也涌现出水鸟消费维权义工队、老娘舅、老周工作室、洪建林、杜仁富、李宏升等消费维权先进典型。

  2018年,金华市消费教育基地总数达80家,全年开展集中消费教育1146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4.5万人次。3·15现场咨询活动日、“假如商品会说话”学生短剧竞演活动等将金华的消费教育落实得有声有色。

  

 

  维权义工为消费者发放资料。

  体验放心创建

  多年来,金华市通过持续努力,打出了一个响亮的品牌----“放心消费在金华”。

  据悉,目前金华市已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商店、网店11062家,放心餐饮店631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15万多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含服务区)14家。实现“行行都有放心店,店店都有放心品”。放心店在大型商(超)内数量不低于商场经营户的20%、专业市场内数量不低于市场经营户的10%。形成社会支持、公众参与、消费者满意的“放心消费在金华”行动环境。

  在“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评价工作中,消费者也是监督者。2018年,金华市共上报“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843家,金华市各县(市、区)消保委按100%比例对申报单位进行了首次实地暗访体验,金华市消保委随机抽取了212家放心商店、44家放心网店、34家放心餐饮店、6个示范区进行了第二次暗访体验。两轮体验后,商店、网店、餐饮店、示范区的合格率分别达到96.23%、100%、97.14%、100%。

  创新放心消费建设模式,金华各地也是亮点纷呈。义乌市全面推进义乌购无理由退货承诺,开展线上线下商品退货公示,还首创放心消费进“微商”活动;东阳市把红木产业确定为放心消费创建重点行业,主动走访对接东阳红木市场、木雕城等单位;磐安县启动“示范餐饮双千双百提升工程”等。

  打开绿色通道

  2018年,金华全市受理消费投诉181709件,投诉解决率达98.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35.7万元。2018年,金华市新发展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2488家,不少企业主动提出远高于国家标准的无理由退货时间。

  2018年,金华市发展消费维权绿色通道企业35家,通过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积极主动快速处理消费纠纷132件。消费者陈女士在金华某商场买了一款名牌手表,戴了不到3个月,手表指针停走。消费者投诉后,商场主动上门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让陈女士深感绿色通道的方便。

  金华市还建立消费者权益保障金单位。鼓励企业承诺无理由退货,并建立消费者权益保障金,对消费纠纷进行先行赔付。

  自全国12315互联网系统二期新增ODR(在线调解绿色通道)企业在线调解机制以来,金华积极引导企业即时调解、现场处置,实现消费纠纷和解在企业。目前,金华市共发展29家企业进入ODR平台,数量居全省第一。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