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电陶炉辐射更低 电磁炉升温更快
江苏消费网 (2019-04-1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曹婷佳 本报记者 刘浩

  目前市场上电磁炉与电陶炉品牌众多,功能上也各有特点,为帮助消费者了解两类商品的差异,明明白白选购,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开展了电磁炉与电陶炉比较试验。结果显示,20件样品中有3件样品噪声较低。

  采样

  本次比较试验主要通过大型商场、卖场及电商平台等渠道购买了20件商品,其中电磁炉10件、电陶炉10件,标称额定功率在2000瓦至2200瓦之间,价格从89元至2599元不等,涵盖了苏泊尔、美的、九阳等标称品牌。

  检测

  试验依据国家相关标准,同时参考了相关国际标准,针对样品的安全性能(主要包括输入功率偏差、噪声、面板强度、电磁辐射、余温散热等)及使用性能(主要包括升温速度、加热均匀性、能耗等)进行测试,并比较两类样品间的差异。

  指标解读

  输入功率偏差与面板强度

  ○均在标准范围内

  电器在正常工作中,实测输入功率与额定功率的偏差不应过大。本次比较试验的20件样品额定功率均在2000瓦至2200瓦之间,测试结果显示,10件电磁炉平均输入功率为2036.7瓦,10件电陶炉平均输入功率为2052.6瓦,偏差值均在参考标准要求范围内。

  本次测试的电磁炉和电陶炉的面板大都为玻璃、陶瓷等材料,能否承受装有重物的锅具冲击是安全性的一个重要方面。结果显示,20件样品均通过强度测试要求,未发生破裂情况。

  电磁辐射

  ○电陶炉较低

  电磁辐射是消费者使用电磁炉、电陶炉时最为关注的安全问题,本次比较试验参考了相关国际标准IEC62233:2005,对20件样品的电磁辐射进行了测试,数值越小说明电磁辐射越少。

  结果显示,20件样品电磁辐射均在参考标准的安全要求范围内,其中10件电磁炉的电磁辐射在6.39%至29.09%之间,平均电磁辐射为19.49%;10件电陶炉的电磁辐射较低,均在1.21%至1.24%左右。

  加热

  ○电陶炉更均匀

  加热均匀性主要测试各样品在面板平均温度达到统一预设值(200±5℃)时,其烹饪区域各个点位温度的差异,同时计算出样品的温度极差相对值,即(最高值-最低值)/平均值,数据越小表明温度均匀性越好。

  结果显示,10件电磁炉温度极差相对值最高为13.7%,最低为5.4%,平均为8.7%;10件电陶炉温度极差相对值最高为11%,最低为3.8%,平均为7.4%。数据表明,电陶炉在加热均匀性方面略优于电磁炉,消费者在使用爆炒或者煎炸等烹饪模式时,加热均匀性好更有利于食物充分受热。

  升温与散热

  ○电磁炉更快

  为比较样品升温速度的快慢,本次比较试验采用相同的锅具烧同量的水直至沸腾,计算烧水时间,时间越短说明升温速度越快。

  结果显示,10件电磁炉烧水加热时间在6分24秒至7分48秒,平均时间为7分8秒;10件电陶炉为7分51秒至9分49秒,平均时间为8分46秒。数据表明,电磁炉升温速度比电陶炉要快。

  余温散热主要测试样品在最高挡位工作30分钟后,切断电源降温至60℃的散热时间。由于两类电炉的工作原理不同,电磁炉在工作30分钟后面板烹饪区表面温度一般为100℃左右,而电陶炉则超过300℃。

  测试结果显示,10件电磁炉的散热时间为5分16秒至7分27秒,平均时间为6分30秒;10件电陶炉为23分39秒至26分52秒,平均时间为25分17秒。数据表明,电陶炉散热时间一般比电磁炉长近20分钟。

  能耗

  ○差异较小

  本次比较试验设计了两种模式下的能耗对比测试。一是烧水模式,主要比较短时间工作的能耗(5-10分钟);二是火锅模式,主要比较维持一定温度的能耗(超过20分钟左右)。

  结果显示,烧水模式中10件电磁炉能耗为233.65至245.67Wh,平均为238.03Wh;10件电陶炉能耗为272.98至301.05Wh,平均为290.63Wh。火锅模式中,10件电磁炉持续能耗为180.96至 209.37Wh/kg,平均值为195.19Wh/kg;10件电陶炉在190.54至 218.78Wh/kg,平均值为 202.07Wh/kg。数据表明,烧水模式中电磁炉耗能比电陶炉略少,而在火锅模式中,两者差异不大。

  噪声

  ○3件样品更安静

  噪声方面,本次比较试验20件样品的测试结果显示,噪声值最高为59.1dB(A),最低为≤28.2dB(A),相差1倍多。其中,17件样品的噪声在45.8至59.1dB(A)之间,标称“Miji”“法格”“ENRICO”等3款样品噪声较低,均在30dB(A)左右。

  ●相关链接

  装有心脏起搏器的人群慎用电磁炉

  电陶炉在使用时不挑锅具,任何平底锅具均能适用。而电磁炉需要配套使用具有导磁性锅底的平底锅具,如铁锅、不锈钢锅等;一般情况下,适用锅具的底部会标有“电磁炉适用”字样。购买时,注意炉面外观应平整无损;可以把炉具拿起来轻轻晃动,检查器具内部有无过大间隙或松动;通电后,听听是否存在异响,风扇声音不大为宜;建议选购带有把手的炉具,便于移动,以防烫伤。

  使用时,须将电磁炉或电陶炉放置于平坦的台面上。绝不可将可燃物放在正在加热的炉灶上。使用完毕后,切勿马上触碰烹饪区表面;待余温警示灯熄灭后再切断电源。使用电磁炉时会有一定量的电磁辐射,手机、手表等均不可和电磁炉靠太近,装有心脏起搏器等特殊人群应当谨慎使用电磁炉。 (刘浩)

  

(本文图表由上海市消保委提供)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