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月子会所别成“月子陷阱”
江苏消费网 (2019-04-1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月子会所不是母婴宾馆,不能允许普通酒店换个招牌就入行。应当在医疗看护、食品安全、卫生保洁等各个环节执行严苛的标准,适当提高准入门槛、严格准入流程,提高其违法违规成本,让新生儿的第一站天朗气清。

  ■徐建辉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江西省赣州市的彭女士产后入住当地月子会所,原本以为自己和婴儿都会得到专业、科学的护理服务,但婴儿身体出现异常后,月子会所根本没当回事,以致孩子被送到医院时已被确诊为重症肺炎。而就在前不久,杭州市西湖区高端月子会所禧月阁工作人员爆料,会所内 “一块抹布擦所有”,擦地板、擦马桶的毛巾完全是在混用;擦大理石台面的毛巾,也被用来擦碗筷。(据4月10日《检察日报》报道)

  随着二孩政策的落地,以及科学育儿观念的普及,各类月子会所愈发炙手可热。在各类月子会所的宣传中,专业、高端等字眼时常出现,与其相伴而来的,是高昂的价格。

  如果论高端,五星级酒店不能说档次不高、招牌不大,但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可见档次高、收费贵并不是服务品质的根本保证。同理,月子会所的宣传再“高大上”,也并不代表不会有光照不到、人看不见的污点、盲区。

  从曝光的问题和市场反馈来看,月子会所行业并不如宣传的那么美好。不仅有虚假宣传、收费高退款难等问题困扰着消费者,还有甲醛超标、卫生保洁不到位以及护理人员无资质、“金牌月嫂”证书随便买等情况威胁着新妈妈和新生儿的健康安全。

  笔者认为,要让月子会所不至沦为“月子陷阱”,至少有3招可出。

  首先是制定严格标准。月子会所服务的是产后虚弱的妈妈和嗷嗷待哺的婴儿,应当在医疗看护、食品安全、卫生保洁等各个环节制定、执行最严苛的标准。

  其次是提高准入门槛。月子会所不是专门接待母婴的宾馆,不能允许普通酒店换个招牌就入行。应当要有针对性地规定开办条件,适当提高准入门槛、严格准入流程,密切关注其装修质量、配套设施还有人员资质。

  再则是严格监管处罚。应当建立完善制度体系,运行常态监管,坚持零容忍,及时查处这一行业中存在的各种违法违规问题,提高其违法成本,进一步增强行政处罚的惩戒效果和震慑力度,规范商家的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新生儿的第一站天朗气清。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