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无锡市首个社区食品快检站成立
江苏消费网 (2019-04-1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社区便民食品快检站挂牌

  作者:孙婉婉 梁溪轩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落实《“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关于加快建设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要求,3月1日,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在广瑞路街道成立全市首个社区便民食品快检站。

  成立仪式上,梁溪区副区长李涛为社区便民食品快检站揭牌。不同于以往的流动式快检服务,社区便民食品快检站将作为固定服务设施,每周五上午定期免费向居民开放,检测项目包括农药残留、亚硝酸盐、甲醛等九个大项,涵盖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和食用油等品种,真正将快检的触角进一步深入到社区中。

  成立当天,不少消费者慕名而来,纷纷拿出刚从菜市场购买来的蔬菜进行检测。只见工作人员在对蔬菜进行采样后,就用相应的试剂和显色卡开始检测,根据项目不同,消费者只需等待10—30分钟便可以完成检测。

  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广瑞分局负责人叶熙介绍,该快检站对全市消费者开放,只要带上购物小票和需检物品,就可以检测。如果快检中发现不合格产品,是在本辖区购买的,工作人员将及时封存样品送往法定机构进一步检测,并进行相应的不合格食品处理。如果不在本辖区购买的,也会协助居民将相关情况反映给属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处理。

  据悉,今年,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广瑞分局将联合街道推出“5+3+PLUS”食品快速检测便民服务。5是指广瑞路街道将在5大社区分别设立便民食品快检站,固定时间轮流向公众开放,免费提供检测服务。3是指依托广益新村农贸市场、大润发超市(广瑞店)、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广瑞分局三个固定的快检室,每周设置“快检开放日”,免费向公众开放,并逐步实现全年免费开放。“PLUS”服务是指不定期邀请专业检测机构人员到社区便民服务点,提供更多食品和农副产品类的检测服务,满足公众对食品检测的更多需求。

  作为2019年梁溪区主推的创新项目,社区便民食品快检站将在广瑞路街道逐步推广,实现社区全覆盖。通过打造便民快检站,让消费者在家门口就可以亲眼看到所购食品是否安全,一方面增强了监管部门与群众的互动,提高了食品检测的针对性,重建消费者的安全感和信任感,另一方面也宣传普及了食品安全和消费维权知识,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孙婉婉 梁溪轩)

  (图片由梁溪区市场监管局提供)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