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北京二手房迎小阳春 热度能否持续上涨
江苏消费网 (2019-04-1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2018年以来北京二手住宅挂牌价及成交价环比涨幅情况

  数据来源:麦田房产

  3月份北京住宅需求集中释放,楼市出现小阳春。从交易量看,3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16051套,创下近一年来的次高位,环比上个月涨幅高达164%,和去年同期相比,涨幅依旧高达44%。显然,2019年二手房市场活跃度较去年大有改观。

  值得关注的是,在需求上升的带动下,就价格走势来看,3月麦田房产监测的二手住宅成交均价环比上升0.6%,连续3个月呈现小幅上涨,和去年同期价格基本持平,但和去年5月份阶段性呈现的高价格相比仍下降了6%。可见,当前市场处于“量升价稳”的理性时期。

  那么北京二手房市场呈现“量升价稳”背后的原因何在?麦田房产相关负责人认为,首先,从政策环境来看,当下正是北京“3.17”政策实施满两周年之际,利空政策已经见底且调控的严厉程度较之前有所缓和。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为“稳地价”,防止土地流拍,提振开发商拿地热情,北京近两个月推出的住宅用地不再“限房价”一刀切。

  二是从今年初开始,多家银行降低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同时,银行对房贷审批和放款速度均有所加快。银行信贷放松有利于刺激部分购房群体入市。从成交情况来看,3月份北京二手房商贷成交占比较去年同时期明显提升10个百分点,可以看出,商贷难度的降低带动了购房入市量。

  其次,从市场需求来看,受2017年“3.17”政策及后续一系列收紧调控组合拳影响,大量刚需及置换类置业需求被暂时压制但并未消失。由网签数据可以看出,近两年北京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与2016年网签量基本相当。购房者心态受当前政策环境影响,部分需求重新释放,导致市场热度阶段上升。

  麦田房产认为,接下来二手房市场不会出现大面积需求爆发,价格理性维稳是主要特征。

  首先,信贷政策未出现实质性变化。当前北京二套房贷款政策仍执行“认房又认贷”,贷款比例未出现变化。可见,住房信贷政策未有实质性调整,当前信贷收紧程度仍为历史高位,大量置换类需求受入市门槛所制约。

  其次,随着大量限价房、共有产权房等新房项目入市,将对二手房刚需市场产生一定分流。再加上受清明小长假影响,预计4月份北京二手房市场交易量较3月份将有小幅回落。

  就北京楼市历史长周期呈现的规律来看,二手房月均交易量在1.5万套左右时,价格走势往往呈现微涨或平稳波动的局面。接下来,市场走出去年下半年低迷形势并呈现复苏,同时又难以支撑价格持续性上涨,将呈现理性态势。

  业内专家建议,对于购房者来说,当下正是入市的窗口期。一方面,购房者可选、可看的房源较多,可选择空间大;另一方面,业主价格预期未出现大的波动,买方整体议价空间仍保持在5%的较高水平,意味着看中的房源价格还有一定的谈判空间。 (房欣)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