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无锡梁溪区江海街道:打造“银发消费和食品安全防护”专属名片
江苏消费网 (2019-04-1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在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有一个特殊的街道——江海街道,这里的房屋基本上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人口密集,老年人口超过27%,老年消费和食品安全问题,特别是保健产品消费问题尤为突出。近日,笔者从江海街道了解到,为切实保护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江海街道形成了梁溪区政府指导,街道主导,市场监管局、派出所多方联动的社会共治新格局。

  加强社会共治 成立乐龄关爱联盟

  “江海街道作为纯居民区,老年人众多,老年消费需求广泛。除了政府部门外,还应当强调社会组织、企业、消费者等社会力量的参与,实现主体从‘一元’向‘多元’转变,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差异化的社会引导模式。”梁溪区副区长李涛说。

“乐龄关爱老年联盟”企业签订诚信自律承诺书

  2019年3月14日,梁溪区江海街道在顺和里文化广场举行了乐龄关爱联盟成立仪式暨“防范利用保健品坑老”宣传活动,该联盟下设诚信自律、阳光监督、同心服务三大特色联盟。其中,诚信自律联盟由辖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组成,通过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签订诚信自律承诺书,提高企业自律意识;阳光监督联盟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场监管人员、公安人员、医生等专业人士为预防保健产品欺诈监督员,此外,还设立有奖投诉电话或信息,提高全民监督积极性;社区服务联盟则以社区为单元,专设“家庭医生”诊疗室,聘请公安、市场监管和行业专家为“医生”,为身陷保健产品误区的居民“坐诊开药”。

  值得一提的是,在江海街道风雷社区,名为“夕阳无限好——‘甄辨食敝’爱邻集市计划项目”开启了民间社会组织与政府共同保障老年消费安全的新局面。该项目引入百信志愿者团队、太阳鸟家庭关爱中心等组织,一方面以健康教育活动、发放预防保健食品诈骗宣传册等形式向老年人普及保健品知识、养生知识,另一方面通过家庭关爱分析指导为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和维权咨询服务。风雷社区还与江南大学食品系志愿者团队组建了一个爱邻小分队,用现代化的检测方法为居民解答食品安全问题。

  江海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亚钧表示,“风雷社区老年消费和食品安全防护工作只是整个街道的小小缩影,接下来,我们还将致力于打造老年保健食品零欺诈社区,为全国各地保健食品市场监管提供有效经验。”“从消费者中来,到消费者中去”。2019年3月4日,江海街道在江海社区成立社区食品安全志愿者服务队,由个人志愿者与社会志愿者自愿参与,均无偿服务。成立当天,首批食品安全志愿者就通过“健康与养生”科普讲座、保健食品防欺诈宣传板展示等多种形式接受了专业的食品安全培训。

  此外,从去年年底开始,江海街道就积极吸纳老年人组建老年维权志愿者队伍。通过聘请有一定文化基础、维权知识和热心维权的老年人担任老年消费和食品安全志愿者,深入挖掘社区里疑似“落坑”人员及非法营销线索,打造老年消费和食品安全防护的“硬实力”。

“防范利用保健品坑老”主题宣讲

  搭建绿色平台 设立“蓝帽子”驿站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以此前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专项行动为契机,今年3·15期间,江海街道配合市场监管局江海分局、江海派出所出动检验人员12次,对辖区10家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取得显著成效。“保护老年消费和食品安全不仅仅需要专项行动,更需要建立科学长效的工作机制,加强疏导和预防,”江海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亚钧说,“2019年,江海街道在各社区设立‘蓝帽子’驿站,推进保健食品‘检索+’项目,方便老年人识别身边的食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目前,江海街道6个社区均设有“蓝帽子”驿站,每个驿站配备一名专业鉴定人员。每周五是驿站的开放日,社区居民在开放日自带保健食品到驿站,由保健食品鉴别组成员对食品标签、外观、生产企业等信息进行现场查询检索,需要深入鉴别的,可帮助社区居民联系无锡第三方检测机构。如果消费者在非开放日有需求,可通过保健食品鉴别员公示牌联系。

  利用社区“蓝帽子”驿站,江海街道组织开展了“消费和食品安全普法社区行”等活动,帮助居民正确认识食品安全、广告宣传等国家标准。驿站鉴别人员进行“说事拉理”,望闻问切的心理检索,通过了解情况、鉴别真伪、分析案情等措施,对已陷入保健品误区的社区居民进行教育引导,及时挽回损失。

  今年3月,社区“蓝帽子”驿站开展了“红盾沙龙”活动,组织保健食品防诈骗专题授课,召开畅谈会。据区市场监管局江海分局相关负责人邢斌介绍,畅谈会上,专家对保健食品欺诈案件剖析解读,并与社区居民开展互动,受害消费者现身说法,讲述他们的亲身经历和感悟反思,让辖区居民学习鉴别保健食品欺诈的方法和惯用手段,提高防范技能。

  江海街道还不断探索开展以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为载体,搭建起“表民意、汇民智、纳民情、聚民力”的“智慧消费维权”平台。依托投诉电话、社区法治微信群,让老年人在解决消费问题时,尽量足不出户,减少投诉成本,畅通居民维权渠道,使居民充分参与到消费维权工作中,提升共治共享实效。

  强化宣传引导 建立三大食安阵地

  围绕“建立科学有效的保护老年人消费和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形成社会共治格局”这一目标,江海街道统筹现有资源,创立了富有特色的“银发消费和食品安全防护”计划。自实施计划以来,街道先后检查整治企业50余家,引导和服务老年消费者上千人,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江海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亚钧指出,“当前有部分商家利用老年人对亲情、健康的渴望来游说老年人过度消费,致使老年消费和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因此,2019年以来,街道先后开展了‘你我同心 反诈同行’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打造三大食安阵地,宣传消费和食品安全知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江海街道设立保健品“一道一廊一广场”,将宁南法治文化长廊改造为食药宣传长廊,对长廊内容作部分修改,加入正确使用保健品等相关元素;在金宁社区健身步道两边安装食安及保健品宣传直立展板,方便居民利用饭前饭后散步时机学习预防诈骗常识;将顺和里法治广场改造为食药安全广场,放置10-12块保健品食药宣传展板,顺和里广场外围墙面宣传内容修改成保健品食药安全宣传。

  今年3·15期间,江海街道及各社区开展了独具特色的老年消费和食品安全宣传活动。金海里社区邀请了梁溪区妇联维权志愿团开展“维权月送课程”活动,现场为居民讲解消费维权知识,介绍常见侵权行为及表现形式,宣传近年来维护消费者权益热点问题。金宁社区着重为到场消费者讲解关于老年保健品消费欺诈和网络消费失信问题,还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放心消费体验行”活动,充分发挥消费者对标准和质量的监督作用,实现“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除了线下宣传活动,江海街道还在线上制作了“帮您识别真假蓝帽子”系列短片,利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对外传播,提高老年人对虚假宣传的防范意识。目前,保健品诈骗微视频第一期已在各大平台发布,用原汁原味的无锡方言讲述诈骗“套路”,受到了辖区居民乃至全市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据悉,为加强对老年人的关爱,江海街道还将开展食品安全和保健品防骗图片社区巡展,将保健品防骗展板轮流放置在各社区活动面积大、人流量大的位置。

  在“敬老月”“重阳节”等特殊时间节点,集中开展老年消费和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同时,江海街道充分发挥“海韵文化艺术团”“金海里民乐队”等文艺团体优势,以情景剧、快闪、广场节目等形式组织食安文艺汇演,组织辖区居民积极参加,帮助老年人树立科学消费观念,使居民对食品安全及保健品防骗有广泛的了解和认知。

  梁溪区副区长李涛表示,江海街道加强社会共治,积极开展主题活动,打造地方品牌特色,在老年消费和食品安全方面已初步形成独特的“江海经验”。接下来,为更好打通消费维权“最后一公里”,包括江海街道在内的整个梁溪区都将以改善民生、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宗旨,擦亮“银发消费和食品安全防护”专属名片,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江海 孙婉婉)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