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全省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
江苏消费网 (2019-04-18)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阅读:

  为进一步夯实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保障线,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近日省市场监管局专门下发文件,从5月份开始,在全省部署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

  此次行动以问题导向、综合监管、从严监管、多方共治为原则,聚焦与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密切相关、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四类产品,集中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一是聚焦儿童玩具。以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电玩具、童车等6类产品为重点,主要检测是否存在增塑剂、可迁移元素超标等化学性危害,以及小零件、危险锐利尖端、绳索等物理性伤害。二是聚焦学生文具。重点检测文具中苯系物、可迁移元素、游离甲醛超标等化学性危害,查处生产经营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三是聚焦校服产品。联合教育部门加强对中小学生校服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重点检测甲醛、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等安全性能指标。四是聚焦校园跑道原材料。主要抽查用于建设校园跑道的塑胶颗粒、胶水等原材料,重点检测其安全性能指标是否合格。

  此次行动中,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在摸清儿童和学生用品重点生产企业底数和行业质量安全状况的基础上,围绕生产领域、校园周边商超等经营领域、电子商务领域等领域开展专项治理,以问题突出的产业集聚区为重点,清理一批违规生产销售的产品,查办一批质量安全违法案件,力求安全守护行动取得实效。一是开展生产领域专项治理。对所有生产企业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加强日常监管和隐患排查。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从严从重查处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开展校园周边商超等经营领域专项治理。重点加强对校园周边商店、文具和玩具批发市场、校服销售门店等经营场所,以及农村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质量安全问题高发多发区域的监管。三是开展电子商务领域专项治理。督促电子商务平台加强危险玩具、“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的自查自清;综合运用行政约谈、行政指导、行政处罚、宣传引导等手段,督促电子商务经营者特别是平台经营者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自觉规范经营行为。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