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全国首套房贷利率回归至一年前水平
江苏消费网 (2019-04-1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房贷利率的涨跌牵动着购房者的神经,住房按揭贷款的情况也备受关注。近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3月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56%,环比上月下降1.24%,为连续四个月回落,目前首套房平均利率已回归至2018年4月水平。

  根据融360的监测数据,2019年3月,在监测的35个城市中,有29个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下降。其中,首套房贷平均利率最低前十的城市整体没有变化。

  具体来看,3月全国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城市TOP10榜单中,厦门超越上海居于首位,其也是当月首套房贷利率降幅最大的城市,目前已降至基准水平(4.90%);第三名和第四名分别是福州、天津。深圳虽然首套房贷利率有所下降,但排名依然位列第五。此外,大连、北京、太原和乌鲁木齐与上月持平,排名有所下降。

  银行方面,35个城市的533家银行中,15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利率上升,环比增加13家;138家下降,环比增加94家;其余376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利率环比持平,较上月减少107家。

  2019年开年以来,市场上的资金多了起来。但需要指出的是,严控信贷仍将是房地产调控的重要内容,严防房地产风险也是监管部门2019年的重点工作。

  今年两会期间,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2019年银保监会仍将加强房地产贷款的监测,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要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特别是要严格控制带有投机性的开发和个人贷款,要防止通过影子银行渠道进入房地产,要防止房地产金融风险出现大的问题。同时继续保障住房贷款的基本需要。

  中国人民银行2019年金融市场工作会议指出,要进一步落实好各项信贷政策。加强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房地产开发贷款一直以来都属于被银行业严控风险的对象。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普华永道发布的《2018年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对2380位银行家的调查显示,尽管地产公司抵押担保品大部分时候是土地储备或楼宇,理论上是中国较优质的担保品,但依然有45%的银行家认为2018年信贷投资应该首先限制房地产行业。

  据统计,去年有超30家银行因贷款违规“涉房”,收到各地银监局开出的50余张罚单,罚金累计近千万元。

  进入2019年,继续有银行因此受罚。今年2月,各级银保监机构共披露160张银行业罚单,合计罚没3580万元。从违规案由来看,共有84张罚单剑指信贷业务违规,占当月披露总罚单数的一半,其中包括金融机构贷款违反审慎经营原则、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贷后监管不严等。3月份,各级银保监机构披露了226张银行业罚单,其中有120张与信贷业务违规相关。

  对于国有大行来说,“房住不炒”是其信贷政策的基本底线。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严格落实各项监管要求,实行差异化个人住房信贷政策。此外,农业银行还开发了零售贷款欺诈风险识别系统,精准识别住房贷款假按揭等行为。

  中国银行则表态,要认真执行住房金融政策,严格执行差异化信贷政策。继续执行差异化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稳步投放个人贷款。

  (康安)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