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卖分可被暂扣驾照 空载车禁上落客平台
江苏消费网 (2019-04-19) 来源:南京日报
阅读:

  新修订《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将于五月一日实施

  本报讯(通讯员 宁交轩 记者 王茸) 下月起,新修订的《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新《市条》)将正式实施,内容从原来的53条扩充到77条,并且新《市条》还与时俱进,首次将共享单车、网约车、交通信用管理等新情况纳入,并对驾驶证买卖分、学法免分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规定。

  昨天,南京交管局举行发布会,对这一新《市条》进行了详细解读。

  此次新《市条》首次将网约车准入、运行机制、监管方式以及共享单车总量控制、有序投放等相关规定写入,为相关管理工作后续开展提供法律保障。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滴滴、美团、首汽、曹操等多家网约车公司,其中部分网约车驾驶员还未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证,不少车辆属于非营运车辆,非法营运、违规派单等现象较为突出。新《市条》对此做出了详细规定,如网约车平台公司向未取得合法资质驾驶人或车辆派单的,最高将面临3万元的处罚;网约车平台未将相关信息接入主管部门监管平台的,最高面临10万元的处罚。

  为杜绝用机动车驾驶证非法买分卖分行为,新《市条》第二十条规定,禁止以支付报酬等形式让他人替代记分;禁止以营利为目的替代他人记分或者介绍替代记分。

  新《市条》还详细规定了惩戒条款:以支付报酬等形式让他人替代记分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以营利为目的替代他人记分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暂扣1个月以上3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以营利为目的介绍替代记分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以营利为目的替代他人记分或者介绍替代记分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南京交管局相关法律工作人员介绍,新《市条》对买分者、卖分者和黄牛的罚款力度比之前要大,可处500元—2万元不等的处罚;虽然新《市条》中没有提到拘留,但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对于买分卖分行为中情节恶劣者,还是会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为提高机场、火车站附近道路通行效率,新《市条》第三十九条规定,空载车辆不得驶入火车站、机场等落客平台、通道;驶入落客平台、通道的车辆不得上客。

  相关交警介绍,顾名思义,落客平台只能是开车送人进站时下客的地方,而不少司机将落客平台当成接客的地方,经常驶上平台占据行车道等人出来,这对落客平台的正常交通秩序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下个月起,空载车辆禁止驶上落客平台,也就是说,只要看到车内只有司机一人,我们不管这车是走还是停,都可以对其进行处罚,这更有利于我们管理落客平台的交通秩序。”相关民警说。

  在我市一些有条件的路口,为了提高通行效率,交管部门在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的条件下,增设了左转弯等待区。然而,一些市民并不知道这个等待区是可以“闯红灯”进入的,还有些市民分不清导流线和待转区的线,干脆停在停止线前面不走了。

  新《市条》明确提到:通过设有方向指示信号灯并有左转延长待转区的交叉路口,同方向直行车辆放行时,左转弯的车辆应当进入待转区等待,否则可处以警告或50元罚款。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