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佳蕾公益被取缔:未经登记擅自活动,打着慈善的幌子承诺回报
江苏消费网 (2019-04-20) 来源:澎湃新闻
阅读:

  “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号

  近日,宁波市民政部门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依法对“佳蕾公益协会”(简称:“佳蕾公益”)予以取缔。

  经查,“佳蕾公益”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名义开展活动,违反了社会组织相关法律法规。4月12日,市、区两级民政部门会同公安、属地街道联合执法,依法作出取缔决定,并对现场非法宣传物予以销毁。

  “佳蕾公益”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组织?民政执法人员几经调查取证发现,该组织在其上千平米的办公场所内宣传组织理念、宗旨和愿景,甚至张贴“忠诚佳蕾公益事业”等醒目标语。内部实行会员管理,非法在区县(市)设立“分会”,任命“会长”,形成了一个较为严密的组织体系,并设定了从“普通会员”到“理事”的收费标准。该组织打着公益慈善的幌子,宣称的“条件福利”和“投资回报”,对公众有很强的诱惑力和煽动性。但就是这样一个貌似正规的公益组织,却并未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更谈不上具有公开募捐资格。

  “佳蕾公益”作为非法社会组织的特征明显,形态要件具备,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民政部门据此会同有关部门联合执法,依法予以取缔,并将违法线索移交有关部门进一步查处。

  为何该组织能够堂而皇之,迷惑不明真相的群众加入?通过调查发现,其惯用如下伎俩:一是“假借公益慈善名义”,通过网络微信群的方式发展会员,该组织以助学、助残等名义开展活动,引来不明真相群众的同情和参与。二是“打着政府官方旗号”,对外宣称有民政部门备案,随心所欲地冠以政府部门名义邀请各界人士参加活动,甚至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参加,博取公众信任。三是“借壳上市”,与内部治理相对薄弱的慈善组织开展合作,游走法律边缘,投其所好,承诺为其募集相当数量的资金,管理费用按比例分成。四是“做大场面”,其组织举办的活动往往放在大型酒店会议场所,搞义捐、义演、义拍活动,过度放大受助对象信息,吸引公众眼球。

  市民政局呼吁从事慈善公益必须合法合规,社会各界在加入某个社会组织(慈善组织)或与其开展合作时,应当首先查验这个组织是否具备合法身份,以免上当受骗并产生不必要的损失和法律风险。各级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慈善组织)信息可通过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查询(http://www.chinanpo.gov.cn/)。

  宁波市民政部门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不断挤压非法社会组织发展空间,净化合法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同时,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向民政部门提供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民政部门将依法保护举报人信息和权益。

  (原题为:《被取缔的“佳蕾公益”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组织?》)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