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工作会议强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执法
江苏消费网 (2019-04-2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南昌讯(记者朱海)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关于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4月18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工作会议在江西南昌开幕。这次会议是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第一次全系统执法稽查工作会。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副省长孙菊生到会致辞。

  会议指出,全系统执法稽查条线同志们努力克服改革磨合期的各种困难,加大执法力度,严查大案要案,加快基础建设,构建制度规范,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执法稽查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执法稽查是市场监管部门的“拳头”和“抓手”,要进一步提升对执法稽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将综合、从严、高效的执法办案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要厘清执法办案与日常监管的边界,要理顺不同层级职责,围绕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市场和重点商品加大执法办案力度。

  会议强调,要聚焦中心任务,全面强化执法办案工作。强化质量等领域执法,严守质量安全底线。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执法,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强化知识产权执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食品安全执法,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配合开展相关领域执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指出,要强化统筹协调,积极发挥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机制作用。协调有关部门对互联网、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市场、进出口环节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深化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大力推进信息共享。特别是要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时点,曝光一批案例,树立一批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狠抓落实,努力完成2019年执法稽查工作重点任务。以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三年方案为统领,积极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加强执法稽查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培训宣传工作。总局今年将举办多期培训班,同时也希望各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工作。

  来自市场监管总局和31个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执法稽查系统,共150余人参加会议。江西、天津、上海、浙江、深圳、无锡6个省市作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听取了《市场监管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解读辅导。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