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关注大型游乐设施安全(下篇)升级“软件”保游乐安全
江苏消费网 (2019-04-2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任震宇

  作为带有一定风险性的设备,游乐设施因设备故障、技术缺陷或管理问题,出现伤亡的情况并不鲜见。不久前,在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北京)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上,游乐园安全问题再度成为讨论焦点。多位专家以及从业者认为,保证游乐园以及设施安全,除了严格的标准与合格的设备等硬件外,完善的管理、事先的预案等“软件”也必不可少。

  伤亡事故频发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型游乐设施体量在我国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所谓大型游乐设施,按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九十九条的规定,是指“用于经营目的,承载乘客游乐的设施,其范围规定为设计最大运行线速度大于或者等于2m/s,或者运行高度距地面高于或者等于2m的载人大型游乐设施”,包括过山车、摩天轮、转马、跳楼机、大摆锤、滑索、滑道、水滑梯、系留式观光气球等。

  相关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共有大型游乐设施约1.4万台(套),而到2018年,已经达到2.51万台(套),而且产品在向大型化、高参数、新奇特、高刺激等方向发展。全球游客数量排名前十位的游乐园中,中国游乐园也占据了3至4席。

  在游乐园以及游乐设施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游乐设施故障或质量问题,游乐园发生的大小伤亡事故也时常出现。2010年6月29日,深圳东部华侨城太空迷航娱乐项目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造成6死10伤;2013年9月,秦岭3名游客在游乐场乘坐高空设备时被摔出,致3人重伤;2015年4月,河南新乡一游乐场的“太空飞碟”发生故障,19名游客被甩出,造成1人重伤、18人轻伤;2017年2月,重庆市一名13岁的女孩乘坐高空游玩设备“遨游太空”时,因安全带断裂,从高空坠落死亡;2018年4月21日,一男子在河南许昌西湖公园乘坐一种叫“飞鹰”的游乐设施时,由于安全带锁扣脱落,被直接从高空摔落,抢救无效死亡。

  国外的大型游乐设施近几年也出现过不少类似事故。2015年,英国奥顿塔游乐场14环过山车故障、两节车厢相撞,16人受伤;2016年,澳大利亚昆士兰梦幻世界游乐场雷河泛舟船相撞、翻覆,4人丧生;2017年7月26日,美国俄亥俄州一个嘉年华游乐场的“大摆锤”游乐设施在空中解体,造成1人死亡、7人受伤……

  在由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北京)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主题公园安全运营专项论坛”上,全国索道与游乐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张勇博士告诉记者:“游乐设施是涉及公共安全的设备设施,具有参与人数多、分布区域敏感、地标效应明显等特点,一旦发生事故,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因此被称为‘特种设备中的特种设备’。”

  细化安全标准

     张勇告诉记者,20世纪末,我国大型游乐设施事故频发,社会影响恶劣,因此,国家将其纳入特种设备进行安全监管。此后,虽然也发生过一些游乐设施伤人的事件,但总体来说还是安全的,且事故率呈现下降趋势。比如衡量游乐设备安全性的一个重要指标“大型游乐设施万台伤亡率”,在大型游乐设施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十五”期间,大型游乐设施万台伤亡率为7.55,“十一五”期间为5.24,“十二五”期间为3.64,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张勇表示,大型游乐设施数量的增加,对我国游乐设施的产品质量、运营水平和安全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国对大型游乐设施的法律管理体系由法律(《特种设备安全法》)、法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部门规章(《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察规定》)、安全技术规范(《游乐设施安全监察技术规程》等)、国家标准(GB8408-2018《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规范》等标准)共同组成。正式颁布的大型游乐设施标准已经有34项,而于2018年完成修订,并于当年5月17日颁布的GB8408-2018是核心标准。

  据张勇介绍,新修订的GB8408-2018相对于2008年的版本有很多改进,比如提出覆盖游乐设施全寿命周期,另外,对风险评价、焊接设计、结构设计、乘载系统、制造与安装等部分内容进行了细化和补充,内容更加全面,包括培训考核、检查检验、设备管理、档案管理、验收与报废、维护保养、修理和改造等方面的内容。

  张勇还举例说,针对游乐设施安全事故的调查发现,乘客束缚装置(即安全带等)出现故障是主要原因,因此,新国标中单独列出乘载系统章节,提出一些技术要求,例如:乘载系统包括乘人装置和乘客束缚装置(安全带、安全压杠、挡杆等),乘人装置的要求,乘客束缚装置的要求,乘客束缚装置的选型要求,安全距离的要求等。其中新增的乘人装置要求明确提出“安全带卡扣组件应由金属材料制成。安全带卡扣组件本身、安全带卡扣组件与安全带的破断拉力应不小于6000N。安全带卡扣组件应锁紧可靠,在无外力作用的情况下不应自行打开,必要时应设置防止乘客自行打开的保险装置”,同时还规定“安全带应明确更换周期或更换条件”。

  确保“零伤害”

     虽然新国标比起原有的标准有诸多改进,但在“主题公园安全运营专项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提出,要保障游乐园以及游乐设施的安全,还需要完善的管理、事先的预案等“软件”的建设与升级。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安全、消防与健康服务资深经理洪飞告诉记者,主题公园的安全培训十分重要,“迪士尼每位新入职的一线演职人员都要接受一周到两周的岗位培训,还会根据岗位的不同需要进行安全培训,而且在培训中要强调‘零伤害’的安全文化”。

  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祖尧认为,安全要以预防为主,对大客流要有预警和相应的预案,进行客流控制、实时监测、疏导分流等,还要做好安全巡检,检查安全隐患;在培训方面,要加强急救培训工作。此外,还要定期开展综合演练。

  香港海洋公园营运及演艺执行总监吴守坚则强调,对游乐设施要定期检查并维修保养,游戏设备开放前要由工程师检查,操作员再进行运营前检查,测试合格后才能开放,工作期间也要有工程师当值提供技术支持,每年还要聘请第三方顾问对公园进行安全检查。在事故处理方面,要定期进行演习。另外,如果意外不幸发生,一定要找出发生原因,找出工序中的潜在缺点,然后对员工进行相应培训并改进设备,预防新的事故发生。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