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资金链断裂 公司注销 房主租户齐被坑
江苏消费网 (2019-04-2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张恒

  近日,部分消费者向《中国消费者报》投诉,称他们在北京锐丰嘉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锐丰嘉业大连分公司)租赁的房子无法继续入住,原因是公司已经注销,租客之前交的房租打了水漂。房主没有收到租金,也因此蒙受了不小的损失。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投诉

  公司倒闭已注销

  “2月28日,我把3月份的房租交给了北京锐丰嘉业大连分公司。3月12日,房主没有通知我就把防盗门锁了,因为他没有收到北京锐丰嘉业大连分公司交给他3月的房租,要求我搬家。”日前,辽宁大连消费者王女士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无独有偶,与王女士有相同遭遇的黑龙江小伙子小宋告诉记者,2018年9月,他来到大连,在58同城上看好一处房子,联系上房东才知道,该房源已交由北京锐丰嘉业大连分公司管理,每月租金1100元。随后,小宋和该分公司业务员一起去北京锐丰嘉业大连分公司签合同。

  小宋告诉记者,签合同时业务员向他推荐了一种可以“押一付一”的交租形式,并让小宋关注一个名为“会分期”的公众号,称在里面输入手机号、上传身份信息、绑定银行卡之后,就可以每月在平台上付房租。

  随即,小宋按照对方要求办理了“会分期”,每月交房租。直到今年3月初,房主找上门,小宋才得知北京锐丰嘉业大连分公司倒闭了。房主说托管公司没给他租金,如果他愿意继续住就重新签合同,如果不愿意继续住就赶紧找房子搬走。

  3月22日,记者在位于大连甘井子区中南大厦A座15层的北京锐丰嘉业大连分公司办公室外,见到了不少讨要说法的租客和房主。

  记者从大连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北京锐丰嘉业大连分公司于2017年8月正式进入大连市场,鼎盛时期在大连成立了两家分公司,今年3月19日注销。因为北京锐丰嘉业大连分公司的违约失信,房主跟租户都成了受害者。

  调查

  分期并不免费

     记者在采访多位租户时,听到最多的就是“会分期”这个平台。随后,记者登录该平台,看到其介绍为“会找房旗下租房分期的互联网金融软件。主要功能打破传统的押一付三、押一付六的交租模式,租客通过会分期进行贷款,会分期替租客向房东垫付房租,按月还款,让租客实现月付房租”。

  大多数租户在办理“会分期”时,都不了解自己到底是交房租还是在还贷款。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租户办理了“会分期”后,实际上是用个人名义和信誉提前将租期内的房租全部贷出,之后平台会将这笔钱转交给中介公司。当然,分期并不是免费的,会产生服务费。

  一位使用“会分期”的大连租户给记者提供了一段其与“会分期”客服的聊天记录。客服表示,“超过还款日期,逾期每天会产生月还款额1%的滞纳金”。

  记者联系上北京锐丰嘉业大连分公司法定代表人,提出采访要求。3月23日,记者拨打其电话后,一位女助理接听了电话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承认是由于公司亏损,导致资金链断裂,无法支付一部分房主的租金。目前,锐丰嘉业位于大连的两家分公司已经注销,在大连没有办公场所,但依然有业务员对接。针对记者提出的“房主的租金以及租户的押金”等问题,对方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处理后续事宜。

  据悉,大连百余位受害房主与租客已成立了维权群,准备联合到法院起诉。

  ●律师观点

  可向出资人追偿

  记者了解到,北京锐丰嘉业大连分公司已于3月19日在大连中山区市场监管部门正式注销,没有了市场主体,受害房主与租客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王岩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房屋所有人和承租人的损失应如何承担,权益如何保护的问题,关键要看房屋所有人和委托的管理公司之间的合同约定。就一般的委托合同来说,既然被委托的公司是代表房屋所有人跟承租人签订了房屋的租赁或者使用合同,承租人交给被委托公司的承租款,就等于承租人向房屋所有人履行了交付房租的义务,没有义务再向房主交纳租金。当然,承租人要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其确实向被委托的公司缴纳了房屋的租赁费用。如果承租人已经缴纳费用,则无需再向房屋所有人缴纳房屋的租金。对于房屋所有人的损失,只能依据合同,向其委托的公司索要房屋租金,如果其委托的管理公司注销跑路的话,可以向出资人或者责任人予以追偿。如果承租人没有按期交纳租金,双方可以协商解除房屋租赁合同。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