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南通一宝马4S店强收金融服务费 12315:不合理
江苏消费网 (2019-04-23)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李女士的购车合同 李女士供图

  近日,有南通市民向现代快报记者报料称,自己在当地宝马经销商处购车时,遭遇强制收取金融服务费与搭售高额保险的事。现代快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结果发现宝马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的情况,在南通并不止一家。

  车主报料

  贷款买车被强收服务费,搭售高额保险

  今年春节后,李女士(化姓)夫妻俩想购置一辆新车,经别人推荐看中了一款宝马轿车,裸车价格为25万元左右。南通宝诚宝马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他们有推荐顾客做汽车贷款的任务指标,希望李女士帮忙,买车时能分期付款。

  “其实我们钱是够的,全额和分期都行。当时报价25.2万元,销售说如果做贷款可以便宜两千块,还能送一千块的保养。”李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时销售人员给他们算了一笔账,只要贷款10万元,分12期还清,那金融服务费是3000元,正好和贷款买车给的优惠抵消了。“贷款之前跟我们信誓旦旦地说,贷款是没有利息的,我们就同意了。”

  双方谈妥后,李女士夫妻俩很快签了购车合同,并给了1万元的定金。但后来去给钱提车时,李女士发现情况和当初说好的不一样。除了3000元金融服务费,4S店还向他们索要480元的贷款利息。此外,办理车辆保险时,销售人员还强制要求他们购买了近2000元的盗抢险。

  “一开始让我们做贷款时根本没提,后来办保险时突然说,贷款购车的,店里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我们必须买盗抢险。”李女士告诉记者,本来他们是想帮销售人员完成贷款任务,结果又要给贷款利息,又被强制搭售了保险,还不如全款买车。后来提车时,4S店又临时收了他们一笔288元的保障费用,“说买车的第一年里,要是我撞车理赔了,会给我800块钱补贴。”

  李女士说,后面这几笔费用都是刷卡支付的。此外,4S店只给她开具了裸车的购车发票,其他收费都没有开发票。

  记者调查

  不止一家宝马4S店收金融服务费

  18日下午,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了南通宝诚宝马。一名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店里和之前一样,都是以车价优惠的方式,来返还金融服务费,“我们是按照贷款额度来算服务费的,但你放心,我们不会让顾客出这笔钱,都是通过降低车价的方式来补贴的。”

  这名销售人员表示,自从最近爆出金融服务费的相关新闻之后,有不少顾客对这方面提出过异议,但他们收费都是明码标价的,所有费用都会开具发票。

  位于南通市开发区的南通润宝行宝马4S店的销售人员也表示,目前还在收取金融服务费。

  这类收费是否合理?记者咨询了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这种属于不合理收费,是没有收费依据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谓的金融服务费属于乱收费。此外,如果购车时4S店收费但不开具发票,消费者也可以拨打12315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宝马声明

  从未向用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费

  随后,记者通过客服电话咨询了宝马中国方面,在其400客服语音提示中提到,“宝马中国从未向用户收取过任何金融服务费,并且也一直要求授权经销商严格按照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规定,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展开日常经营活动,杜绝违法行为。作为独立的经营主体,授权经销商有权在合规和透明的前提下,自主决定其在售车环节的收费项目。”

  就金融服务费的问题,记者也调查了南京数家宝马经销商。一家位于南京市区的宝马4S店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现在申请按揭购车,仍然需要收取金融服务费,收费标准是明码标价,可以出具正规发票。

  那么,汽车经销商在收取金融服务费时只要明码标价、只要能够出具发票,是否就意味着合理合规呢?截至发稿前,记者正在向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咨询。对于此事,现代快报也将继续关注。(严君臣 马文煜)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