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长三角知识产权保护“联网协奏”
江苏消费网 (2019-04-24) 来源:新华日报
阅读:

  

 

  人工智能、无人驾驶、虚拟现实……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创新愈发成为经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知识产权的保护范围在不断扩大,知识产权工作也正面临新的课题。4月26日是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19日,苏沪浙皖三省一市联合在南京召开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签署《长三角地区共同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合作意向书》,同时向公众发布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长三角知识产权保护实现“联网协奏”。

  长三角创新最活跃 知识产权也最密集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今年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已经成为国际专利申请第二大来源国,中国华为公司以5405件国际专利申请位居企业专利申请量榜首,是有史以来一家公司创下的最高纪录。今年3月中旬发布的2018年专利国际申请数量显示,在通信和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中国的势头强劲,正迅速追赶排在首位的美国。此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称,中国首次跻身世界最具创新力经济体20强,排名第17位。而长三角地区作为世界第六大城市群,已跃身成为我国创新活动最活跃、知识产权最密集的区域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地带。

  “2018年,上海以推进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建设为目标,以打造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为主线,聚焦深化改革开放、支撑科技创新和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进展。”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杨慧介绍说,至2018年底,上海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14966件,同比增长14.47%,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47.5件(按常住人口2418.3万人计算),居全国各省份第二位。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振华说,浙江全力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服务,着力优化知识产权生态环境, 2018年,浙江发明专利授权量突破3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3.6件,知识产权发展指数连续第五年保持全国前五位。

  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程胤表示,紧紧围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份与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要求,安徽努力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了知识产权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018年是江苏知识产权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江苏专利授权量306996件,发明专利授权量42019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6.45件。”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介绍说,我省知识产权管理体制进行了历史性重构,搭建起覆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的业务体系,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形成了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大格局。

  知识产权保护案件数量呈现攀升状态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保护好知识产权,是激励创新、维护社会公平、进而推动社会经济全面进步的重要保障。短短几十年,中国从无到有建立了知识产权制度,并已成为推动全球知识产权申请数量增长的重要力量,跻身于全球知识产权引领者行列。但随着新技术、新业态的迅猛发展,新发明、新成果的不断涌现,以及互联网、新媒介等创新传播方式的出现,传统的知识产权保护正面临诸多新的挑战。

  2018年12月,浙江省高院审结全国首例涉数据资源开发应用行为正当性与数据资源权属判定的新类型案件。淘宝公司通过对网络用户浏览、搜索、加购、交易等痕迹信息进行数据抓取、深度挖掘、整合加工,形成衍生数据产品“生意参谋”。安徽美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已订购该数据产品服务的商家所提供的子账户,远程登录获取该产品中的实时数据,再以明显低于淘宝公司的价格分销给其他人,构成不正当竞争。

  翻开三省一市发布的2018年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记者看到,其中不乏涉及数据资源、网络传播、电子商务、VR头显内置移动软件版权等新兴行业及技术的探索性执法。

  “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应落实在我们的行动之中。”程胤说。记者注意到,三省一市公布的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中,有数起都体现了加强惩罚性赔偿力度、加大侵权成本的趋势。

  “目前长三角地区的知识产权保护案件数量不约而同地呈现攀升状态。”支苏平介绍说,案件的量大、量增,一方面说明全社会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另一方面也说明行政、司法保护力度在加强,水平在提高。

  杨慧也表示,希望三省一市通过这次会商,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的合作意向转化为具体的合作途径、有效的合作机制和可操作的合作项目,切实推进长三角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发展。

  携手合作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

  为推进落实长三角地区一体化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优化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营商环境,提升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根据《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书》,经协商,三省一市将携手优化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营商环境。

  根据合作意向书,三省一市将加强跨地区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协同保护,推动实现跨区域知识产权信用信息共联共享,消除“信息孤岛”,协同处理电商平台上的假冒侵权行为,加强源头追溯、线上侵权判定与线下执法办案等方面的合作。

  首先,长三角地区将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长三角地区将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力度,建立健全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重拳惩治侵权违法行为。

  其次,建设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高水平的知识产权服务是塑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长三角地区将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奖惩并举与监管整治相结合,提供高水平的知识产权服务供给。

  另外,推动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海外资源共享。良好的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是塑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的重要展示,长三角地区将突出全球视野谋划知识产权发展,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统筹共享海外资源,支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据悉,长三角地区还将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国际性会议,吸引世界知识产权优势资源落户,并联合培养通晓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具有国际知识产权事务对话和谈判能力的高端专业人才。今后,苏沪浙皖三省一市将进一步立足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工作发展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推进落实《长三角地区共同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合作意向书》,聚焦加强区域知识产权发展共商、布局共进、保护共治、服务共享、人文环境共建等方面合作,着力促进长三角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不断优化区域整体营商环境,推动区域板块高质量发展,助力长三角地区进一步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也助力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再攀新高。

  本报记者 吴红梅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