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销售公司关门失联 多名消费者购车款打水漂
江苏消费网 (2019-04-2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代理购车协议。

  ■本报记者 刘文新 文/摄

  重庆市彭水县多名消费者反映,支付了购车款,按合同约定去重庆英莱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彭水分公司(以下简称英莱汽车彭水分公司)提车时,发现大门紧闭,人去楼空。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就此事展开调查。

  投诉——

  购车被骗

  在这些受害者中,被骗金额最多的是消费者张维贵。张维贵告诉记者,他的一位同学游某,在彭水县工业园区上班,2018年5月初,极力推荐他到英莱汽车彭水分公司购车,说这家公司背靠工业园区,实力雄厚,没有任何风险,而且优惠幅度也大。据游某介绍,英莱汽车彭水分公司与彭水县泰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泰安公司)是合伙联营关系,而泰安公司与彭水县工业园区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同年5月8日,张维贵与英莱汽车彭水分公司签订《代理购车协议》,支付43.5万元购车全款,订购了一辆奔驰轿车,合同约定6月22日前交车。此后张维贵按约前去提车时惊讶地发现公司大门紧闭,空无一人。张维贵经多方打听才了解到,公司早已关门多日,负责人失联。

  张维贵很快联系上了另外几位受害者。其中,消费者杨玉娜和一位同事,各自花费17.6万元订购了一辆汽车。还有一位来自农村的消费者张琼,花10.7万元订购了另一个型号的汽车。无一例外,他们的购车款全部打了水漂。

  调查——

  股东成谜

  采访中,张维贵告诉记者,经过多方查询,他了解到,英莱汽车彭水分公司的实际掌控人是一对夫妻,总经理名为陈正花,丈夫任春阳负责公司的日常运营。

  2018年7月,张维贵将隐匿多日的任春阳堵住,并将其扭送到汉葭派出所。任春阳在派出所承认公司确实收了大家的购车款,但这些购车款打给英莱汽车重庆总公司后,被总公司的负责人骗跑了。同样受害的还有英莱汽车綦江、涪陵、丰都、黔江等分公司,彭水分公司损失最大,多达上百万元。今年3月4日,涉嫌诈骗的英莱汽车重庆总公司负责人被警方抓获。

  任春阳同时承认,泰安公司确实是英莱汽车彭水分公司的合作伙伴。他提供了双方于2017年11月9日签署的《汽车销售合伙经营协议》,协议载明双方共同投资500万元,其中英莱汽车彭水分公司提供300万元的展车,占股55%,泰安公司出资200万元,占股45%。

  游某在接受调查时说,泰安公司与彭水县工业园区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2017年,彭水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泰安公司副总经理陈某旭在召开职工大会时宣称,英莱汽车彭水分公司是园区的招商引资项目及联营企业,安全和质量有保障,要求全体职工大力宣传园区销售汽车的信息,推荐亲朋好友到园区购车。

  任春阳提供了一份《汽车销售合伙经营协议书》,上面列出了公司6位股东姓名:陈正花、杨某献、黄某、任某雨、李某、冉某。其中,除陈正花出资12.5万元占股25%外,其他5人均各出资7.5万元,分别占股15%。

  任春阳告诉张维贵,杨某献是彭水县文旅委滕某洪的家属,黄某是某银行高管王某的家属,任某雨代表另一位银行高管任某生,冉某则疑似代表泰安公司副总经理陈某旭。

  记者分别致电这几位股东,他们或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或否认自己的股东身份。陈某旭否认通过他人持有英莱汽车彭水分公司的股份,但他侧面证实了滕某洪、王某、任某生是英莱汽车公司的股东。因为早在2018年6月1日,上述3人曾为泰安公司向英莱汽车彭水分公司支付的一笔150万元款项做了自然人担保。

  据陈某旭透露,泰安公司在与英莱汽车彭水分公司的合伙经营中,发现英莱汽车彭水分公司存在一些问题。为防止风险,2017年12月27日,泰安公司就提出要解除协议,但由于销售返点以及审计等问题,一直拖到2018年5月31日才正式签署解除协议。“因此,泰安公司只对2017年12月27日之前销售的车辆负责。”陈某旭说。

  进展——

  纪委介入

  陈某旭表示,他对消费者张维贵等人的遭遇深表同情,但整个事件与泰安公司并没有直接关系。作为国有企业,泰安公司必须要有司法判决才能赔偿,因此希望张维贵等人走司法程序。只要有法院判决,泰安公司该怎么赔就怎么赔,领导决策失误该承担什么责任就承担什么责任。

  张维贵、杨玉娜、张琼等5位受害者,于2018年9月至10月间,共同委托重庆渝东律师事务所律师焦永华,将英莱汽车彭水分公司、泰安实业公司诉至法院,后又申请撤诉。

  代理律师焦永华告诉记者,撤诉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法院给几位原告做工作,称有些购车款并没有打到公司账上,而是打到陈正花的私人银行卡上。另外,英莱汽车彭水分公司虽然是独立核算,但并不是法人单位,存在“合同相对性”问题,原告胜诉的把握并不大。

  由于公安机关认为任春阳只是涉及合同纠纷,而非经济诈骗,因此并未对其采取强制措施。4月23日,记者致电任春阳,询问他目前有什么解决方案和思路。任春阳说,“我也不知道怎么解决”,随后便挂断了电话。

  据悉,今年2月25日,在接到张维贵等人的举报后,彭水县纪委监委已经派出调查组,入驻工业园区依法进行调查。(文中消费者除张维贵外,均为化名,记者注)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