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网店信息不实 平台先行赔偿
江苏消费网 (2019-04-2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福州讯(记者张文章)甘肃省一位消费者网购了一张根雕茶台,半年后发现台面开裂。有关人员查询后,发现网店标示的相关信息不实。日前,经福建省消委会和南平市消委会调解,并经中消协电商直通车投诉平台协助,由网络交易平台淘宝网承担先行赔偿责任,经营者为消费者提供修补材料。

  据了解,今年3月15日,甘肃省消费者蔡先生致电福建省消委会,反映其于2018年9月28日在淘宝店铺“根艺堂”购买了一张根雕茶台,价格1910元,用了不到半年,台面开裂,多次与商家沟通要求退货退款,遭到拒绝。无奈之下,蔡先生根据商家在快递单上的信息,向福建省消委会寻求帮助。

  受理投诉后,福建省消委会将蔡先生提供的订单截图、支付凭证、与商家“根艺堂”的旺旺聊天截屏等相关信息,录入中消协电商直通车投诉平台,通过绿色通道直接将该起投诉移转至淘宝网处理。淘宝网客服人员反馈称“根艺堂”工作人员拒绝调解,建议消费者向商家属地的消委会投诉。该起投诉被转交给南平市消委会处理。

  经南平市消委会核实,“根艺堂”在淘宝上登记的信息不正确,其经营地不在南平市。工作人员调查发现,淘宝卖家“根艺堂”其真实名称为“根雕人生”,经营地址位于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中心小学后门。

  淘宝网重新介入调查调处,给出的处理意见是,淘宝平台将“根艺堂”缴纳于淘宝的保证金800元予以没收,赔付给消费者,同时赔偿消费者200元;经营者向消费者补发修补材料,由消费者自行修补开裂部分。

  ●消委会点评

  平台须尽审查义务

  福建省消委会指出,本起投诉中,蔡先生与“根雕人生”系买卖合同的相对方,当蔡先生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直接向“根雕人生”主张权利。淘宝网作为网络交易平台的提供者,由于其不能提供经营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故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作为第三方,承担有限责任,一是在无法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情况下,承担先行赔偿责任。二是在明知或应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利用平台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形下,未采取必要措施的,承担连带责任。法律同时规定,网络交易平台做出更有利于消费者的承诺的,应当履行承诺,防止承诺不兑现。

  福建省消委会认为,上述规定有助于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履行应尽审核义务,有助于解决实践中网购异地消费,一旦发生纠纷难以找到经营主体时,消费者索赔难的问题。 (张文章)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