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村民变主播 盆景竞拍卖
江苏消费网 (2019-05-06) 来源:新华日报
阅读:

  看“中国盆景淘宝第一村”花农“新玩法” ——

  

 

  姜爱花正在直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创富

  “各位亲,看看这株海棠的品相怎么样?我们搞个竞拍,3分钟,200元起。”4月22日,记者来到沭阳县新河镇周圈村村民姜爱花家中时,她正举起一株海棠,对着手机侃侃而谈,向直播间内数千名盆景爱好者推荐。很快,手上的盆景便以230元的价格成交。

  姜爱花家中,雀梅、黄杨、六月雪等20多盆盆景,放在360度旋转台上,办公室里打着专业摄影灯,一切都是网红主播的标配。这样的直播销售,她每天都要持续几个小时。

  在沭阳,像姜爱花这样的花农还有很多。作为“花木之乡”,沭阳是全国五大淘宝村集群之一,也是全国唯一的农产品淘宝村集群。在祖辈传下的花木种植技术基础上,当地农民不断摸索转型,从传统的花卉苗木种植,转型发展家庭园艺类盆景,建成了苏北地区最早、规模最大的盆景销售市场,也满满地鼓起了花农的腰包,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之路。如今,当地村民与时俱进用上直播卖花,“网红经济”成为增收新引擎。

  “以前我们都是用布兜挑、用独轮车推着盆景走街串巷叫卖,又苦又累。现在坐在家里,就能轻松卖到全国各地。”姜爱花最初是一名老师,2007年辞职后开始做花木生意。2016年,直播平台火了,一批网红到村里宣传后,姜爱花敏锐的神经被触发了。“别人能做网红,为啥我不能?”她成为沭阳乃至全国第一批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卖花木的人。虽然这个70后网红伴着“土味”,有时脸都顾不上洗,却丝毫不影响生意。

  目前,直播达人姜爱花已经积累了两万多名铁杆粉丝,她的直播生意风生水起,从秒抢发展到竞拍,一天直播销售额超万元,年销售额也从当初的100多万元,跃升到现在的500多万元。

  相对于传统的电商销售,网络直播优势更为明显。姜爱花说,盆景比较独特,每一株都独一无二,相同品种、相同尺寸的植株由于造型不同,可能导致价格有不少差异。“通过直播,下单者可以无死角选择自己中意的盆景。”

  周圈村党总支副书记胡道本介绍,全村1163户花农中,开设网店的有980户,在网上平台开设的专门卖花木盆景的网店达1140余个,盆景年销售额2.4亿元,其中线上销售额1.2亿元以上,带动从业人员3000多人。

  为了让非科班出身的村民们变成园艺师,当地政府除了每年免费提供三次园艺师培训外,还以花木节等活动为媒,邀请全国各地知名盆景派系的园艺师带着作品来参展,搭建交流平台,推动园艺水平的提升。

  “以前很多人都不愿意参展,后来参加了一次,看到差距,也尝到了甜头,现在都争着去。”胡道本说,定期培训与交流不仅培育出大批园艺师,也提高了盆景技艺,推动周圈盆景实现质的飞跃:盆景技艺上了一个大台阶,价格大涨,有的甚至十倍、百倍地上涨,同时发展开始上规模;不少学徒慕名而来,学成后即被外地以至少400元/天的价格挖走,本地园艺师成了“香饽饽”,经常被请到外地传经送宝;大学生争相回村,有的毕业后直接回来,有的放弃了外地稳定工作回归,目前回村大学生已有60多个……

  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新河镇园艺产品销售量稳居全国第一,其中70%以上来自周圈村。在第三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周圈村获得了“中国盆景淘宝第一村”称号。

  每天下午两点开始,30多家快递公司几乎同时涌到村里,成批成批送货发货。一辆辆大货车在村里进进出出,满载着致富的希望,飞驰向全国各地。

  本报记者 吴 琼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