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买短乘长”漏洞需修复
江苏消费网 (2019-05-0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在客流高峰期,应暂时取消补票机制,对越站乘车按无票处理。同时要求旅客必须主动、及时提出补票请求,乘车后10分钟内即应补票,超时后补票均视为逃票,加收相应票款和高额附加费。对恶意逃票者则以诈骗论处,追究其相应责任并列入黑名单。

  ■史洪举

  “五一”假期,一则“很多买到火车票的人上不了车,原因竟是其他乘客‘买短乘长’导致火车超载”的消息颇受关注,国内行之已久的“买短乘长”惯例再度引发争议。5月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对此进行了回应,表示按照《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可以为有需求的旅客办理越站补票。如果旅客没有按规定补票强行越站乘车,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据5月5日《澎湃新闻》报道)

  据报道,此前,因部分旅客“买短乘长”,到站拒不下车导致已经购票者无法乘车的事件已发生多起。多数网友均称,这一现象及背后的漏洞无疑导致了遵守规则者吃亏,破坏规则者占便宜的尴尬。从树立规则的严肃性、维护诚实守信社会环境方面出发,理当尽快修复漏洞,让“买短乘长”者无机可乘。

  高铁时代,这一漏洞可能带来严重后果。因为仅部分动车可购买无座票,高铁一般不售卖无座票,复兴号动车组则增加了车体平稳性监控功能,具有超员报警功能。如果有人“买短乘长”,就会导致超员。在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期,则可能出现严重超员,甚至导致高铁无法运行。造成已经购票者无法乘车,补票者却可靠“占座”完成出行这一破坏规则者蚕食遵守规则者权益的尴尬。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根据市场经济下普遍认同的交易规则和 《铁路旅客运输规程》,铁路部门都没有为“买短乘长”者办理补票的绝对义务。即补票机制不过是铁路部门在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对无票上车和“买短补长”旅客予以“宽容”的人性化操作。

  通常来说,作为诚实守信者,如果想“买短补长”,则应乘车后立即办理补票,而非等到验票或被查获时方提出补票,这种耍小聪明式的“被动补票”,很难说没有逃票嫌疑。而拒绝下车,其实与“霸座”没有本质区别,逃票成功的话,则涉嫌盗窃或诈骗。据报道,已有不法者利用“买短乘长”恶意逃票被行政拘留。

  必须强调,不能让遵守规则者吃亏,不能让破坏规则者得利应是法治社会的底线。随着技术的进步,理应及时修复规则,堵住可能诱发投机取巧的漏洞。如根据香港的做法,乘客无票乘车、以较低等级车票乘坐较高级座位或滥用优惠等不符合乘车条件情形的,除加收应补票价五成费用外,更可按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颁布的 《香港铁路附例》,加收1500港元或3000港元的附加费。

  我们理当予以借鉴,而非仅仅对越站乘车者加收50%的票款。具体而言,在客流高峰期,应暂时取消补票机制,对越站乘车按无票处理。同时要求旅客必须主动、及时提出补票请求,乘车后10分钟内即应补票,超时后补票均视为逃票,加收相应票款和高额附加费。对恶意逃票者则以诈骗论处,追究其相应责任并列入黑名单。进而让投机者得不偿失,以形成倒逼,让人们更加尊重规则和契约,少些“小聪明”式的投机钻营。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