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破解“拉人头”的生意经
江苏消费网 (2019-05-0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去年,刚大学毕业的表弟跟家里人闹矛盾,从老家跑出来,到我谋生的城市里投靠同学,说要找工作努力生活。有一天,姑父打电话给我,语气紧张。听完我才明白,表弟离家后一直没有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对姑父的信息、电话也一概不回,姑父担心表弟有危险,托我帮忙查找照看。“别的不担心,我最担心的是他被人骗进传销。”姑父说。

  我心头突然一凛,传销这个词汇,竟会出现在一个没读过几年书的乡下老人嘴里。我一边安慰姑父,一边跟他分析表弟的表现,告诉他表弟应该只是与家里斗气,不至于误入歧途。挂上电话,我通过各种途径尝试联系表弟,终于找到了他。我长舒一口气,让他尽快跟家里保平安,并向他转达了家人的担忧,我还笑谈到姑父担心他误入传销的事。谁知,表弟幽幽地来了一句,“还真有同学要拉我去搞传销”。

  表弟告诉我,毕业有一段时间了,还没能找到满意的工作,总觉得现实与梦想差距太大,有些心灰意冷,恰好得知一位高中都没读完的同学通过搞传销坐拥千万身家,出入都是宝马车,一副成功人士的姿态。表弟看在眼里,心动不已,正在考虑是否要跟着一起发财。

  我赶紧喝止表弟的企图,苦口婆心地劝他,刚毕业最重要是找一份踏实向上的工作,功成名就是大多数的人梦想,但赚钱要正当,总想着一夜暴富,歪门邪道致富并不可取。然而,表弟对我的话似乎并没有太上心。于是,我嘱咐他找个时间来家里,好慢慢开导他。

  几天后的星期日,表弟真的登门拜访,但他不是一个人来的,还带来那位据说已跨入富豪行列的老同学。原来,他对表弟不死心,仍将表弟当作可以发展的潜在客户,得知我也在这个城市里生活,假意开车送表弟过来,其实是让我也了解下他们的生意经。得知他的身份和来意,我勉强压住心中的怒火,礼貌客气地接待他们。这个同学也是我们家乡人。见面三分亲,我们便用家乡话聊了起来。他说话也不拐弯抹角,直奔主题,一会儿大谈国家政策暗中扶持,一会儿狂侃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局势,来印证他们这个“项目”的合法性和权威性。最后,他亮出底牌,神神秘秘地向我展示一种据说有着慈善背景的国外网络虚拟货币,说这就是他们投资的产品,跟比特币一样,在国外炒到了几万美金一枚,但在国内这种货币还甚少人知晓和投资,机不可失,早一点加入就多一分暴富的机会,只需交10万元钱就能成为代理。我听后心里暗笑,刚好我读的是跟网络有关的学科,现在在一家科技公司上班,他想借着高科技的幌子来骗人,简直是孔夫子面前说书多。

  我决定顺着对方的套路配合他演下去,于是拿出手机搜索他说的虚拟货币,一查之下,满屏皆是指责其诈骗、传销的资讯。对方显得有些尴尬,还死撑着说网络上的新闻大多不可信,还说这是政府掩人耳目的手法,为的就是让一小部分人先富起来,不然大家一拥而上,这块大饼很快会被吃光。见他强词夺理,我又与他谈起更深入的技术问题,从比特币的兴起到区块链技术的原理,说得他云山雾绕,不敢再抛那些自己都一知半解的词汇。为了让表弟清醒过来,我又拿股市和他们所说的虚拟货币比较,指出没有实际的项目和透明的交易平台,也没有风险监控,就凭几张文件来投资,直白点说就是“拉人头”、返佣金的低级骗局。

  说到这里,对方有些生气,他一再拍着自己的胸口说不会欺骗同学和老乡,是真的想带着大伙共同致富,还报出几个人名,说这些都是赚到大钱的老乡,有几个不到一年时间就赚了1000多万元。我笑了,打断他的牛皮:“你们入会费10万元,要赚到1000万得发展多少个下线?如果我表弟是在金字塔的最底层,他想要赚到钱,还得等别人赚够了。”没想到,简单的推理就把对方的牛皮给戳破了,他有些下不来台,恼怒之下只好扬长而去。表弟也终于被说服,醒悟过来,看到这条发财大道上的致命漏洞。

  过了几个月,我从表弟口中得知,他的同学在执法部门一次打击传销行动中被捉住,后来才得知,那个同学的好车好房其实都是租的。表弟一再感叹,幸好及时刹车才没有害人害己。

  很多传销套路并不高深,要揭穿也不难,但这类骗局为何屡禁不止?我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少人存在着扭曲的价值观和拜金思想,或者急功近利,想着一夜暴富,甚至知错犯错。我们只要保持冷静的头脑,以彼之矛攻彼之盾,就可以戳穿虚假宣传的泡沫。而要反洗脑,则需要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去幻想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黄超鹏)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办公室)指导

  中国消费者报社、中国消费网主办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