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资讯 >> 正文

消费资讯

韩国运营商率先推出5G民用服务
江苏消费网 (2019-05-09) 来源:经济日报
阅读:

  

       扩大服务范围 提高用户体验

  本报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韩国率先推出5G民用服务,但用户体验不如预期,出现了信号不好、网速不够快等不少问题。进一步完善5G民用服务,是韩国移动通信企业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继去年年底推出面向企业的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商用网络后,今年4月份,韩国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借5G手机发布之机,正式大规模推出5G个人用户服务,在民用5G服务领域率先迈出一大步。一个多月过去了,5G民用推广并不是一帆风顺,出现了信号不好、网速不够快等不少问题。进一步完善5G民用服务,是韩国移动通信企业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从目前韩国5G服务的基建和使用情况来看,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SK telecom、KT、LG U+均采取了优先覆盖大城市、再向其他地区延伸的策略。目前,韩国全国共设有约8.5万个5G基站。其中,三家运营商在包括首尔市、仁川市、京畿道在内的首都圈地区就设置了约5.5万个基站,另在5个广域市设置了1.8万个基站,但在全国其他地区,只有SK telecom、KT建设了基站,合计仅有1.2万个。设备供应商方面,SK telecom、KT两家公司使用三星、诺基亚、爱立信的5G通信设备;LG U+使用了华为、三星、诺基亚及爱立信的通信设备。在不同地区,三家移动通信运营商提供的5G上传、下载速度浮动较大。

  目前,5G服务网速不够快成为了韩国媒体的关注焦点。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在首尔三星洞的实验显示,KT公司的下载速度为435mb,LG U+为261mb,SKT则为122mb。《东亚日报》报道称,在首尔龙山的实验显示,SKT的下载速度为343mb,LG U+为196mb,KT则为193mb。抛开这些数据本身差别较大不说,其平均值与想象中也有不少差距。对此,韩国国内有分析认为,这与从3G时代跨入4G时代时类似,在5G服务推出的初期,移动通信尚不稳定,今后还有待完善。

  从企业层面来看,韩国移动通信运营商正在扩大5G服务范围、提高用户体验上下功夫。以KT为例,公司采取了优先在重点地区推出服务,之后再向其他地区延伸的模式。除了以首都圈、广域市、其他地区的先后顺序推进5G服务之外,KT在具体地点的选择上也有优先顺序,首先将5G信号覆盖购物中心、百货商店等人流密集区域,然后将国内重要交通沿线信号覆盖,包括铁路沿线、部分高速公路沿线、机场等,以供长途旅行、出差的用户继续享用5G服务。此外,KT重点在韩国464所高校、部分工厂、研发无人驾驶技术的华城K-CITY附近覆盖了5G信号,以此促进5G技术相关企业、学术研究、技术研发有机结合。KT公司计划今后再把5G服务覆盖到地铁、医院、政府机关附近。

  扩大覆盖范围的同时,韩国移动通信运营商致力于提高网速。针对现阶段5G服务网速不够快的问题,KT公司提出了“5G第一”战略。相比4G业务等其他业务,将优先保证5G服务的改良。这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缩短信号传输延迟时间。例如,在打开网页过程中,手机要经过复杂反复的发送、接收信号过程。缩短传输延迟时间,就是指缩短每次发送、接收信号的时间间隔。KT采用了边缘计算技术,并在全国范围内设置了8个通信中心,力求缩短传输延迟时间。二是缩短手机交换信号的物理距离。5G手机交换信号时,将会自动被分配到离手机最近通信中心。目前,已实现了将传输延迟时间降到10ms。

  此外,5G时代为用户手机节电也是提高用户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防止用户使用5G技术之后,手机用电量快速下降,造成不便。一些公司利用了先进的电池节电技术,尽可能延长手机续航时间。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