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定了,二手车出口业务正式启动
江苏消费网 (2019-05-11) 来源:经济日报
阅读:

  北京、天津、上海等10省市成为首批业务开展地区——

  

  本报记者 姚 进

  中国是世界上汽车产销量最大的国家,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已进入逐步饱和的缓慢增长期,未来淘汰置换二手车规模持续增长将成必然

  二手车出口不能做“一锤子”买卖,不仅要搭建零配件供应、售后服务等配套体系,还要健全相关法制机制,设立开放的信息平台

  近日,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共同举行二手车出口专题会议,正式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据介绍,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为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台州)、山东(济宁)、广东、四川(成都)、陕西(西安)、青岛、厦门10个省市。

  近年来,随着国内二手车交易量不断扩大,环保标准日益提升,开展二手车出口的呼声日渐高涨。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8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382万辆,不到新车销量(2808万辆)的一半,按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为新车销量2倍、二手车出口为交易量10%以上测算,我国二手车出口还有很大发展潜力。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汽车产销量最大的国家,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已进入逐步饱和的缓慢增长期,新车产销量已经出现负增长趋势,但整体保有量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未来淘汰置换二手车规模持续增长将成必然。

  二手车出口有啥好处?业内人士认为,于己来说,有利于激发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活力,促进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外贸稳中提质;于他来说,二手车性价比较高,可满足一些汽车普及程度不高的发展中国家市场需求。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看来,二手车出口可以加快二手车流通,提升车辆更新换代速度,扩大新车消费。同时,出口能使我国汽车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消化过剩产能。此外,二手车出口还可以减少国内报废车拆解数量,有利于降低环保压力。

  有业内人士测算,如果放开二手车出口,按照每年出口100万辆,均价每辆6万元计算,将实现600亿元出口额。同时,二手车出口贸易还将带动汽车零部件、维修服务出口,持续增加贸易总额。

  “开展二手车出口是做好外贸稳增长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二手车出口仍面临很多问题。例如,新车出口享受国家退税优惠,二手车若无退税政策将会影响出口企业的竞争力;进口国的相关法规、标准等各自要求不同,需要灵活应对,对企业而言或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经营成本和压力;二手车出口整体竞争力不强,行业处于初级阶段,集中度不高,管理落后,自主经营品牌薄弱,整体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

  此外,二手车出口不能做“一锤子”买卖。“不是车辆出去就不管了,还要搭建零配件供应、售后服务等配套体系。”白明认为,要健全相关法制机制,设立开放的信息平台,支持企业“走出去”。

  同时,罗磊还表示,二手车出口更有利于活跃我国二手车市场,促进整个汽车市场“新陈代谢”机制逐渐健全。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二手车出口最终将会促进我国二手车市场形成成熟的市场规则,促进产业发展和规范。

  对于相关问题,商务部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三部门于4月29日联合下发的《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要求,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方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部门协调专项工作机制,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完善实施方案,严格甄选出口企业,强化监管,优化服务;要制定二手车出口检测规范,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检测报告,确保出口产品质量与安全;二手车出口企业要做好海外售后服务保障,树立和维护中国二手车出口的海外形象和信誉。

  据介绍,三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理顺工作流程,持续优化监管和服务模式,为二手车出口营造良好环境,为外贸稳中提质注入新动力。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