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加工细节惹争议 网购玉石难退货
江苏消费网 (2019-05-1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姜馨

  随着直播、VR技术的进步,以及即时通信工具的发展,网购越来越便捷。《电子商务法》的发布,也让消费者网购有了更多的保障。不少人开始在网上购买贵重物品和定制类产品。但这类定制产品,却隐藏着“货不对板”“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等风险。

  近日,北京的宋女士向记者反映,几个月前她被网上价廉物美的玉石吸引,一口气购买了20多件,店铺却在加工时屡屡出现失误,她花费了不少精力未能拿到心仪的首饰,就退款问题与商家拉锯至今。

  加工环节多波折

  今年2月,宋女士在淘宝网上看到了店铺“芯妤翡翠”的直播,被店内的玉石以及宣传的“裸石购买加工一条龙”服务吸引,随后加了主播的微信,先后给自己和家人购买了22件裸石。拿到裸石后,她挑选了几个寄回“芯妤翡翠”进行镶嵌加工。

  宋女士说,第一个加工的是一块站佛吊坠。2月21日,她与店铺客服人员沟通加工图纸时提供了一张样品图片,要求店铺按照样品的款式加工,但和样品不同的是站佛要满圈全钻镶嵌。客服人员确认图纸和预算后,宋女士支付了预算的一半1900元作为定金。3月3日,宋女士收到店铺发来的成品图,发现成品虽然是满圈全钻,但和自己提供的样品比例不同,要求店铺重新加工。3月7日,店铺承认成品比例有问题,承诺二次加工。此时,店铺换了一个客服人员与宋女士联系,要求宋女士再次发送样品图片。随后,宋女士要求重新出图纸,客服人员表示这样的加工很简单,不需要再次出图纸。3月19日,宋女士看到了第二次的加工成品,外形与样品一致,却不是她之前提出的满圈全钻,而是两侧部分镶钻。双方沟通后,店铺承认少了两侧钻石,改口称全钻镶嵌预算应改为6000-7000元,而不是图纸上确认的3800元。双方产生争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与站佛同时加工的是一对心形镶金镶钻耳扣,要求加工成镶金镶钻的耳环。宋女士给店铺寄去了自己的一对银饰耳扣,要求店铺按照该耳扣大小进行加工,并商定好镶嵌的钻石尺寸为3厘米。宋女士付清加工费后收到了镶嵌好钻石的耳环成品,试戴后发现尺寸不对,且头重脚轻下垂严重,无法佩戴。店铺客服人员回复说与材质有关,宋女士之前佩戴的耳扣是银质,此次加工的是金质,金比银重,所以会下垂。宋女士分别给两对饰品测重,发现加工后的金耳环的重量为4.73克,自己的银耳扣的重量为5.67克,客服人员的说法不成立。她认为是店铺私自将商定好的钻石尺寸由3厘米改成5厘米,导致出现问题。

  宋女士说这两件成品和原本商定的出入很大,她要求退货。同时,因为店铺宣传裸石购买加工一条龙,所以她才陆续购买了20多件裸石,店家加工水平不能让她满意,希望能将之前购买的裸石一并退回。3月20日,宋女士通知客服人员退货,并将所有货品全部寄还“芯妤翡翠”。

  协商调解无成效

  宋女士称,“芯妤翡翠”收到退货后,以验货、清点为借口,拖延不处理退货退款事宜。宋女士再三催促后,店铺一名严姓主管联系到她,表示她寄回的裸石可以立刻退款,但是两个已经加工过的饰品还有一个抛过光的山水牌,要等到店铺将这3件产品卖出后才可以退款。宋女士认为该解决方案不可行,加工出现问题责任在店铺,自己不需要负担产品可能卖不出去的风险。宋女士坚持要求店家一次付清所有退货的退款,遭到对方的拒绝。因双方无法达成和解,宋女士拨打12315投诉。

  广东省揭阳产业园磐东街道磐东工商所受理了宋女士的投诉,并组织了两次电话调解。工商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4月22日下午他们组织进行了第一次调解,投诉人提出留下两件满意的加工成品,其余加工失误的成品和裸石,商家应予以全部退款,共计1.7万余元。商家只同意对部分裸石退款,加工后的成品不退,且成品的加工费尾款需要从裸石退款中扣除,共计退款5000余元,退还裸石10件。当时双方情绪激动,争议较大,无法进行调解。

  4月23日,工作人员进行第二次调解,双方依旧不肯妥协让步。

  为了解详细的情况,笔者于近日联系“芯妤翡翠”,对方拒绝回应此事。目前,磐东工商所正在组织进行第三次调解,截至笔者发稿,双方仍未达成和解。

  ●专家观点

  合同约定须详细

  网购玉石产生纠纷的情况很常见。笔者在网上以“翡翠网购”作为关键词搜索,除了大量的广告之外,还能看到不少“货不对板”的纠纷。

  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表示,消费者在购买这种定制类商品时,最关键是在签订合同或达成购物意向之初,跟商家约定好具体细节,比如产品的规格、型号以及其他具体要求,并列入合同或者保留其他证据。宋女士如果能提供证据证明当初与商家的具体约定,那商家发货与事先约定不一致则构成合同违约,宋女士可以解除合同,要求退货退款,也可以要求商家继续履行合同,交付符合约定的商品。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