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折叠屏手机咋又拧巴了
江苏消费网 (2019-05-1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王峰

  如今的手机市场中,5G和折叠屏手机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二者的一举一动都会在本就不平静的市场中激荡起不小的涟漪。这不,折叠屏手机的先行者三星近日向订购GalaxyFold的用户发送的关于将要取消相关订单的电子邮件,就在业内掀起了轩然大波,并让人们对折叠屏手机的未来产生了怀疑。

  早在今年2月,三星就高调发布其首款折叠屏手机——GalaxyFold,并计划于4月26日发售。然而时至今日,市场上仍然没有该款手机的身影。就在人们渐生怀疑但依旧期盼之际,三星却发布了一则让人失望的消息:GalaxyFold尚未确定准确的发售日期,三星将取消预订GalaxyFold的用户订单,同时用户的订金将全额退回。

  取消订单其实是三星的无奈之举,因为此前多名媒体测评者在使用该手机一两天后,都发现这款产品在屏幕方面存在诸多缺陷——黑屏、折叠铰链凸起、屏幕折痕等。这让人们开始担忧折叠屏手机的使用前景。

  近几年来,手机市场同质化现象日益严重,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近日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最新出货量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6.8%。而这已是连续第六个季度下降。当时,折叠屏手机被认为是智能手机的下一个风口,同5G手机一起被业界寄予厚望。而且三星和华为折叠屏手机的相继发布也让消费者大有惊艳之感。

  其实,陷入“折叠苦恼”的不只是三星。早在2018年10月,国产柔宇折叠屏手机就已在其官网上接受预约,但消费者收到的手机却寥寥无几。“今年4月28日柔宇曾拿出部分折叠屏手机在天猫上进行过一天的抢购活动。5月9日,柔宇又采取类似方式在官网上推出一轮抢购活动。”柔宇相关负责人说。不过对于产能、销量和良品率等数据,这位负责人表示不便透露。记者登录柔宇官网看到,目前其折叠屏手机仍在接受预约,但也特别提示预约仅作为开售提醒,并不代表预约用户就具有了购买资格。从这一措辞不难看出,眼下柔宇折叠屏手机的备货数量不会很大。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全球能生产柔性OLED产品的公司并不多,仅包括韩国公司三星、LG,中国公司京东方、维信诺、华星光电和天马等,其量产时间基本都在2018年到2023年之间,但柔性屏整体产能何时释放、良品率何时能达标等关键问题的破解都还不确定。

  今年被称为折叠屏手机元年。然而在三星宣布取消用户订单后,业内人士对这一产品表示了担心。“目前技术下,折叠屏铰链基本只支持一两万次开合,而用户每天折叠次数很可能高达几十次甚至上百次。所以折叠屏手机不仅价格贵,正常寿命也很可能只有短短的一两年。”业内人士项立刚分析指出。

  在《通信世界》主编刘启诚看来,折叠屏手机只是大屏手机概念的延展,未来能否成为市场主流,还要看5G时代能否有新业态或新应用来支撑。“在重量、耗电量、价格、防水性和耐用性等主要指标上,折叠屏手机相较单屏手机五六年内都会‘稳居劣势’,这期间折叠屏手机很可能只是作为一种高端机类型的小众产品。”他认为。

  记者调查发现,价格居高难下是折叠屏的另一大短板。三星Galaxy-Fold售价1980美元,而华为MateX折叠屏手机的价格也预计将超过1万元。即便是柔宇最低配的折叠屏手机,价格也要8999元,远超华为、苹果、三星等大牌厂商的主流旗舰手机售价。“太贵了,还不见得好用。为什么一定要用折叠屏?”多位消费者表示,暂时只会对折叠屏手机持观望态度。

  不可否认,三星GalaxyFold的爽约的确让人们对折叠屏手机的信心大打折扣,但是作为显示屏技术革命性的产物,折叠屏手机还是令人期待的。尤其是华为的表现更是让人寄予厚望。

  记者了解到,华为官方已经明确表示MateX不会延期上市,会在6月份开售。有消息称,华为MateX在国内市场开售前,备货将超过10万台,虽然这款手机售价并不便宜,但是这点备货量会让它供不应求。不过,京东方对华为的承诺是日产5000片折叠屏面板,良品率为70%,这相比过去有了一定的提升,所以保障每个月8万片的产能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记者了解到,MateX是一款支持5G网络的手机,目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都跟华为一起,对MateX这款手机进行最后的测试,而它也会在越来越多的公开渠道亮相,配合各自运营商做主要5G网络展示,所以按时上市的可能性很大。

  虽然折叠屏手机因为三星的爽约而看起来变得拧巴了,但是随着技术的成熟和5G的推动,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全球移动通信协会高级顾问、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就表示:“我个人非常看好折叠屏手机,尽管折叠屏手机还有很多的困难,但我坚信这是一个方向。”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