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20款电子防盗锁超半数存安全隐患
江苏消费网 (2019-05-2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上海市消保委测试20款电子防盗锁

  超半数存在安全隐患

  

 

  ■本报记者 刘浩

  电子防盗锁因其宣称兼顾安全性与便捷性,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为帮助消费者选购安全可靠、防破坏能力强的电子防盗锁,上海市消保委对电子防盗锁开展了比较试验,并于近日公布了比较试验结果。20款样品中,有9款通过全部测试项目,11款样品因冲击后锁体损坏、无报警功能、静电干扰下出现异常反应等问题,不符合标准要求,存在安全隐患。

  采样

  本次比较试验通过家居卖场、电商平台等渠道购买了20款电子防盗锁,其中线下实体店和线上电商平台各10款。样品涉及三星、loock鹿客、GC果加等标称品牌,价格从999元至4800元不等。

  检测

  本次试验参照国家强制性标准,分别对20款样品的机械安全性(锁体承受压力及冲击强度、锁舌承受轴向/侧向压力、锁舌伸出长度)和电子元件安全性(抗电强度、抗静电/电磁干扰、环境适应性、信息保存及误识率、防破坏报警功能)进行了检测。此外,本次试验模拟目前市场上的“小黑盒”,对锁具是否会被异常开启进行了测试。

 

  指标解读

  锁体承受冲击强度

  ○豪力士 Haier等5款锁体损坏

  锁体是门锁的核心部件,无论是电子锁还是传统门锁,真正起防盗作用的还是锁体本身。本次比较试验模拟电子防盗锁可能受到的冲击破坏,对样品的锁体冲击强度进行了测试。

  结果显示,全部样品均通过锁体承受压力、锁舌承受轴向/侧向压力、锁舌伸出长度的测试,但标称为KEYLOCK第吉尔智能锁、普罗巴克的指纹锁、豪力士指纹锁、GULI固力模块式指纹智能锁以及Haier智能门锁5款样品锁体出现损坏的情况。

  其中,深圳市豪力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辩称,豪力士指纹锁不提供配套锁体,所测不符合要求的锁体系其代理商另外选配。而采样员在购买该产品时,销售商并未明示该产品不含配套锁体,且其产品包装上也没有不附带锁体的相关说明,消费者对此情况无从知晓。专家指出,不附带锁体的产品在安装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锁体和面板不匹配的情况,即使安装成功,若锁体和面板存在尺寸差异,长时间使用后也可能会因为零部件啮合不完全,造成整套锁系统损坏或卡死。

 

  防破坏报警

  ○固力 第吉尔等6款无报警功能

  电子防盗锁的防破坏报警功能,可以震慑外来人员停止破坏。标准要求,当锁连续3次实施错误操作或防护面板遭受外力破坏时,应能自动给出声光报警指示或报警信号输出。

  检测结果显示,标称为第吉尔智能锁、VOC智能锁、UIOT智能锁、力卓LIZHUO指纹锁、GULI固力模块式指纹智能锁和UNSO云硕智能锁等6款样品无报警功能。

 

  抗静电或电磁干扰

  ○云硕 果加5款反应异常

  电子防盗锁在受到电磁干扰时,密码面板、指纹模块、电路部分可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检测结果显示,标称为名门指纹门锁、KEYLOCK第吉尔智能锁、GULI固力模块式指纹智能锁、UN-SO云硕智能锁、GC果加互联网智能门锁5款样品,在静电放电试验中出现了面板死机、面板误动作的异常现象。

 

  “小黑盒”开锁测试

  ○名门 豪力士等5款有异常

  近期网上流传的“小黑盒秒开智能门锁”的视频引起了消费者关注和担忧。小黑盒的专业术语叫特斯拉线圈,其所产生电磁场的瞬间场强可达上千伏/米,如果电子锁本身存在电路结构、软件程序缺陷,或电子元器件的抗干扰能力差,就有可能被小黑盒开锁。

  检测结果显示,20款样品均未被小黑盒开锁,但其中5款样品出现了面板死机、误动作的异常现象,分别是标称为名门指纹门锁、HUTLON智能门锁、豪力士指纹锁、UNSO云硕智能锁、GC果加互联网智能门锁。

 

  ●消费提示

  锁体与电子锁面板要匹配

  上海市消保委根据此次比较试验,向消费者发布购买、安装及使用建议。

  选购时,要在正规渠道购买,选择具有一定品牌信赖度的商品,购买时注意商品包装上是否清晰注明商品名称、型号、规格参数、生产厂名及联系方式等信息;选择锁体材质厚实、锁舌较长、C级锁芯且带有防破坏报警功能的商品;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适宜的开锁方式;尽量选择本身附带锁体或厂商承诺提供适配锁体并上门安装服务的电子锁商品,避免出现另外购买的锁体和电子锁面板不匹配的情况。

  安装时,事前需向商家提供大门厚度、导向片尺寸、有无天地锁和开门方向等信息;寻求专业人员上门安装;对干电池供电的商品,建议使用新碱性品牌电池,因为普通非品牌电池长期安装在电池仓内易出现漏液等问题。

  使用时,建议每半年检查电子防盗锁的电池电量;定期注入锁具专用轻质油进行清洁润滑。(刘浩)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