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医生举报自己拿回扣,医药不分扭曲医生天职
江苏消费网 (2019-05-23) 来源:荔枝网
阅读:

  文/熊志

  

 

  海南万宁市和乐中心卫生院一在职医生自曝和同事开药拿回扣,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无独有偶,就在“医生自曝和同事开药拿回扣”的狗血情节曝光时,另一个同样有关医药回扣的话题这两天也被舆论聚焦——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博士生举报导师杨向军乱装支架并收回扣。两起非常规的意外举报,再次揭开了围绕医药回扣的灰色利益链。

  

 

  就此事来看,尽管医生自曝拿回扣的动机不明,而且事件停留于网曝阶段,但该医生提供的举报材料“有图有真相”。一张2018年7月收取回扣的清单上,详细列举了每一盒药物对应的回扣金额、开药数量、最终回扣额,这些细节要伪造相当困难,因而提高了“网曝”的可信度。

  如果以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对医生从药品、医疗器材中拿回扣的现象,公众可能已经感到稀松平常了。比如几天前,上市公司仙琚制药就陷入“药品回扣门”,被曝给医疗机构医生以15元/盒的回扣,被江苏卫健委下发红头文件责令调查。如果不是有着医生自己举报自己的“看点”加持,此次风波可能都不会引发大面积关注。

  在公众对医药回扣“视觉疲劳”的同时,这一潜规则背后的利益链,已经高度成熟。不管是药品还是医疗器材,往往不会从厂家直供医生,从医药代表到医院和医生,每一环节分工明确,流通环节的层层食利,导致药品落到患者手上,往往是出厂价的好几倍。这大大增加了就医负担。

  更重要的是,医生为了多拿回扣,多开药、开贵药,不仅会加剧看病贵问题,还可能导致过度医疗,有损患者健康。像博士举报导师事件中,乱装存在临床副作用的心脏支架,就有着潜在的医疗风险。

  之前有湖南媒体暗访医药回扣,医生直言不讳地称其为“共赢”。所谓“共赢”,无非是将患者的价值最大化地榨取了——这对医生治病救人的天职是巨大的讽刺。而且,考虑到背后的分工链细密,医药回扣盛行,往往不是医生只手遮天的结果。假如仅仅是医生和药房勾结起来,而医院管理层并不知情的话,这个管理不是形同虚设吗?

  因利益分歧问题,该医院药房工作人员曾与负责人有过争执,这或是医生举报的导火索。医生自己举报自己,本质上还是偶然性极高的一种曝光方式,这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医院以及监管单位存在失职。

  从法律上讲,医药回扣是被明确禁止的商业贿赂行为,近期接连曝光相关乱象,说明医药不分的体制,依然存在很大的缺陷。在以药养医的机制下,医院和医生都背负着考核压力,且为了追求利益,容易牺牲公益性,用多开药、多用贵的医疗器材的方式来挣钱。比如本次举报医生就提到,业务量大的医生,一个月光吃回扣就有15000元。

  医生的收入,理应是和专业服务水平挂钩,而不是比拼推销药品和医疗器材的能力,以药养医是对其职业性质的巨大扭曲,也是医患矛盾的重要导火索。

  针对此次举报,当地卫健委已经介入,相关负责人已经被停职审查,并表示将对该市医疗行业全面进行深入调查。从医生、医院到监管部门,都应该有严肃的调查处理结果。在从严监管外,打破医药不分的体制机制,完善医生收入体系的相关改革,同样不容忽视。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