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领跑的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加剧
江苏消费网 (2019-05-2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市场观望情绪严重,4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降接近15%—— 

  

  

 

  图:2019年1-4月汽车销量数据(来源:中汽协)

  ■本报记者 吴博峰

  往年4月,国内车市都会借助车展利好开启一年中的好光景。2019年,这样持续多年的传统是否会如期而至?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在京发布最新产销数据:4月,汽车产销整体下降趋势并没有得到缓解,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较快下降。1-4月,比今年一季度产销降幅略有扩大。

  不难发现,本次市场调整力度之强为历年来罕见,消费市场观望情绪趋浓。

  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5.2万辆和198.0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4.45%和14.61%。1-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38.86万辆和835.3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0.98%和12.12%,与1-3月相比,降幅分别扩大1.17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分析指出,目前,市场低迷主要原因为消费信心不足,另外受国五、国六标准切换的影响,以及对国家刺激消费政策期待等因素影响,消费市场热情未被点燃。不仅国内车市如此,放眼全球车市,美国、欧洲、日本、印度等国汽车市场销量均低于同期销量水平。

  正如陈士华所说,当前国内车市面临着消费信心不足的问题。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前4个单月市场销量成绩均低于2018年和2017年市场。其中,今年4月份国内汽车销量仅为198万辆,近三年同期首次跌破200万辆大关。

  整体车市表现不佳,乘用车市场日子自然也不好过。4月消费动力依然不足,销量环比和同比均呈较快下降。4月,乘用车共销售157.49万辆,同比下降17.73%。1-4月,乘用车共销售683.76万辆,同比下降14.65%。

  从乘用车四类车型产销情况看,与上年同期相比,所有细分市场销量均呈下降,多功能乘用车(MPV)下降更为明显,同比下降高达30.67%。

  对于本月市场走势,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汽车产销的降幅可能还会加大,希望下半年市场有所好转。他预计今年7、8月份鼓励汽车消费的具体政策落地后,市场有望出现反弹。

  自去年以来,轿车市场逆势而上。4月,轿车市场在所有细分市场中最为坚挺,销量为79.12万辆,成为支撑市场发展的绝对主力车型。相比之下,于去年初尝“下滑”滋味的SUV市场继续下滑,销量同比下滑20%以上。

  众所周知,不少自主品牌为了提升市场销量,将SUV市场视为主要发展对象,对该领域的投入和研发力度相对较大。而当市场发生转变,自主品牌需要及时调整和适应。

  数据显示,今年1-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277万辆,同比下降22.3%,市场份额40.5%,下降4个百分点。陈士华表示,消费市场的变化让自主品牌下滑幅度不断拉大,市场份额持续萎缩,这需要引起各大自主品牌的注意。

  曾几何时,在乘用车SUV销量榜单前十名中,自主品牌车企以绝对领先优势领跑市场。而时至今日,这样的景象已很难看到。

  从统计数据结果来看,4月SUV销量榜单前十名中,仅有哈弗H6、吉利博越和缤越三款车型入围,其余均为合资品牌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哈弗品牌旗下当家车型,哈弗H6当月销量为2.8万辆。难以想象,这款车型在一两年前曾创下月销8万余辆的佳绩。

  4月,汽车销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依次是:上汽、一汽、东风、北汽、广汽、长安、吉利、长城、华晨和奇瑞。与上月相比,一汽和华晨销量小幅下降,其他8家企业均呈较快下降趋势。4月,上述10家企业共销售175.17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8.45%。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中,最为火爆的细分市场非新能源车莫属。在部分城市一车难求的景象,可谓新能源车市场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2万辆和9.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和18.1%。1-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36万辆,同比增长59.8%。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27.8万辆,同比增长65.2%,继续领跑新能源车市场。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在传统燃油车表现萎靡不振的背景下,新能源车逆势增长的发展别具意义。一方面,快速增长的市场为各大车企提供了一条发展之路;另一方面,随着所有车企涌入,这一市场将面临着巨大竞争,这种压力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不亚于传统燃油车市场。这就要求汽车企业必须站在消费者视角剖析市场,充分满足消费者诉求,由此打造的新能源车才能为市场所需。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