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早产”的面包 丢失的良心
江苏消费网 (2019-05-30) 来源:金陵晚报
阅读:

  

  记者 傅秀

  食品的生产日期是消费者判断食品是否到期可食用的重要信息来源,如果这个日期被恶意动了手脚,谁来保护消费者的饮食安全?近日,江宁区市场监管局就查处了这样一家违规生产的企业,所有食品均被依法扣押,该企业也在立案调查中。

  “干净”车间暗藏猫腻

  “老板,我问你,今天几号?”朱娴厉声问一家面包、糕点生产厂家的老板。朱娴是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东山分局副分局长,3月25日,她带着执法人员对一家食品厂进行安全生产大整治大排查时,发现了生产日期打着“3月26日”的面包。

  “今天么……25号吧……”老板支支吾吾,“这个日期估计是工人打错了。”

  “到现在还不承认?”朱娴一边让执法人员清点“早产”面包数量,一边去别的场所进一步细致检查。

  从刚进这家公司,朱娴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就已经发现了一些不寻常的地方,生产车间太“干净”了,干净到连生产面包、糕点等必需的调味品、配料、工具什么都没有。她什么都没问、什么都没说,而是开始了仔细地寻找。车间内并没有发现异常,趁着其他执法人员正在要求负责人提供证照的间隙,悄悄地走到车间外,她发现有一个通向顶楼的楼梯,便顺势走了上去。

  楼梯顶部是一个很狭小的空间,有一个置物架,置物架上放着打蛋器、芝士片等,旁边的地方摞着8个食品筐,筐里面都是已经包装完整的面包成品。成品不放在成品库,放在这样一个隐蔽的空间,引起了朱娴的注意,她拿了一袋仔细一看,果然发现了猫腻。当天是3月25日,生产日期却是3月26日,明显“早产”,且8筐全部都是。这才有了开头朱娴副分局长对企业负责人的厉声质问。

  机关算尽难逃法网

  朱娴没有放松检查,她继续搜查,这时旁边一个虚掩着门的小房间也引起了她的注意。打开房门后是电梯电机房,但地上却放着三筐蓝莓酱、草莓酱、葡萄干、巧克力、黄油等材料,有些已经打开,显然是正在使用临时被放到这里的。执法人员对筐内的原材料进行了检查,又发现了过期的4桶蓝莓酱和10瓶草莓酱。

  “这是我们的私人空间,你们不可以进去!”楼下传来一阵争执的声音,朱娴便让执法人员在楼上进行清点,自己下楼去查看究竟。在靠近生产区域有一个房间,老板娘正堵在门口,和执法人员较劲,称那里面是自己的私人生活空间,不让执法人员进入。“希望你们能够配合我们的检查和调查。”朱娴从老板娘慌乱的神情中,猜测房间内可能还有一些情况,便走上前去跟企业负责人交涉。

  最终,在执法人员的坚持下,老板娘放弃了抵抗,执法人员得以进入到一个阳台改造的地方,阳台堆放了总共8筐各类糕点和面包产品,这些产品中有一包已经过期一天,还有十袋切片面包当天过期,其他的都是未标注生产日期的产品。这些面包存放的角度很巧妙,执法人员如果站在房间外面通过一个窗口,只能看到一张单人床,并不能看到阳台的全景,而这些产品正被放在这无法看到的死角位置。企业负责人辩称这些产品都是当天生产的,但面对执法人员质问其为何不把产品放在成品库而放在这里,却又没有合理的解释。

  “做食品最重要的是良心!”朱娴严厉地对负责人说道,“我看你已经被利益蒙了心,早就不知道自己的良心丢到哪里去了。”目前,所有未标注生产日期、“早产”的产品以及过期的原料,均已被江宁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扣押,该公司也已被立案调查。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