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说一说古今粽子
江苏消费网 (2019-06-03) 来源:金陵晚报
阅读:

  新口味粽子搅动端午市场

  其实,古代粽子更“奇葩”更“黑暗”更“网红”

  □记者 翟羽

  粽子是端午节的美食主角,离端午节还有5天,南京各大超市、糕点店、老字号菜馆进入粽子销售高峰期。记者了解到,价格方面则无明显变化,基本与去年持平,礼盒装价位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然而,粽子口味创新却没有终点,粽子口味已经越来越多样化了,小龙虾粽子、虾仁瑶柱粽子……不过,白米粽、蜜枣粽等传统口味粽子依然是南京市民的“心头好”。

  在南京金润发超市,记者看到,口味相对来说比较传统,主要有鲜肉粽子、蜜枣粽子、蛋黄粽子等。而一些网红粽子,像辣条粽子、水果粽子,这里均没有出售。

  在来伊份零食专卖店里,记者却发现了很多创新口味的粽子:小龙虾粽子、虾仁瑶柱粽子、鸡肉鸡枞菌粽子。导购员表示,创意口味可能更受年轻人喜爱。

  在老字号绿柳居菜馆,在售的粽子以传统口味居多,有白米粽、蛋黄粽、蜜枣粽,因为绿柳居是清真企业,这里还出售牛肉粽。

  绿柳居菜馆总经理王堃告诉紫金山新闻记者:“根据南京市民的喜好,在传统粽子的基础上,今年推出了新口味的腊鸡腿粽。除了糯米粽,绿柳居还推出了大黄米粽,这款粽子主推其营养价值。”

  如今粽子不再仅分甜咸,口味也可以更加多元化。但南京市民还是更偏爱传统口味的粽子,“清明节结束后,我们就开始卖粽子,那会儿白米粽更受消费者青睐,随着端午节日益临近,甜口的蜜枣粽和咸口的蛋黄粽更受欢迎。”王堃说。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上述“奇葩”口味的粽子销售遇冷。追求体验、寻找新奇的消费思维,刺激着“奇葩”粽子的诞生和对“奇葩”粽子的追捧。王堃表示,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商家也跟随着消费者的需求在改变。

  由于各地饮食习惯不同,粽子形成了南北风味。北方粽子多是简单白米、赤豆、枣;而在南方,则以鲜肉蛋黄等咸味粽子为主。为了解决消费者的“甜咸选择困难症”,不少企业推出了“甜咸双拼”的礼盒套装。

 

  新闻延伸

  中国传统节日离不开饮食,不同的节日有不同的应节食物,端午亦不例外。只是端午节的食物——粽子,是中国历史上迄今为止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之一,花样众多。

  回顾历史,我们发现,中国人热衷于创新粽子的口味、吃法、形状……

  ◆春秋时期

  用菰叶(茭白叶)包黍米呈牛角状,称“角黍”;用竹筒装米密封烤熟,称“筒粽”。

  ◆东汉末年

  草木灰水浸黍米,因水中含碱,用菰叶包黍米呈四角形,煮熟就成碱水粽。

  ◆魏晋南北朝

  人们开始学会在粽内添加其他材料如药材、肉类、果仁等,以提升粽子的口感,并将其作为馈赠的礼品。

  有网友问:喝了中药还能吃粽子吗?晋代开始,人们开始在粽子里添加中药材益智仁,煮熟的粽子称“益智粽”。

  南北朝出现杂粽。品种增多,米中掺杂禽兽肉、板栗、红枣、赤豆,裹成的粽子还用作交往的礼品。

  唐代粽子用米已“白莹如玉”,粽的形状出现锥形、菱形。那个时代,粽子已有许多品种的馅心,某些新奇程度不亚于今日的网红。

  都城长安有专门制作、经营粽子的作坊和店铺,技艺相当高超。据史书记载,当时有一种“九子粽”,九个粽子用彩线捆扎一起,专门用于送礼。唐明皇的“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和温庭筠的“盘斗九子粽,瓯擎五云浆”,说的就是这种粽子。

  据说唐代皇宫里还有一种射粽游戏,桌上摆着许多粽子,人们用角弓射击,谁射中哪只就吃哪只,非常有趣。

  那会儿,还流行一种“蜂蜜凉粽子”。唐朝宰相韦巨源在《食谱》一书中记载了这种吃法:煮好后捞出粽子,一个个摆开,收干表面的水分。要用丝线或竹刀割成小片,放在碟子里,淋上蜂蜜或玫瑰、桂花糖浆。

  ◆宋代

  当时制粽子的技艺已发展到一定的水平。《浦江吴氏中馈录》“做粽子法”记述:“用糯米淘净、夹枣、栗、柿干、银杏、赤豆”做馅的“蜜饯粽”。

  此外,还有“以艾叶浸米裹之”的“艾香粽”,苏东坡说他“时于粽里见杨梅”,这是“杨梅粽”。

  宋代商品经济繁荣,还出现用粽子堆成亭台楼阁、木牛流马做的广告,说明宋代吃粽子已很时尚。

  ◆元代

  粽子包裹料已从菰叶变革为箬叶,突破菰叶的季节局限。

  ◆明代

  出现用芦苇叶包的粽子,附加料已出现豆沙、猪肉、松子仁、枣子、胡桃,品种更加丰富多彩

  ◆清代

  出现“火腿粽子”。林兰痴的《邗上百吟》就有火腿粽子的记述。“大吃货”袁枚《随园食单》里的扬州洪府粽子,是箬竹叶包的,里面一大块上好火腿,煨个一天一夜,吃起来“滑腻温柔,肉与米化”。

  在清代小说里,还提到一种“五福粽子”。嘉庆年间的《三续金瓶梅》里,有个叫碧莲的仆妇,娘家是开苏式点心铺的,会做五福粽子:馅儿是桂圆、豆沙、芝麻酥、肥膘丁、火腿丁,配上各式干果,再加上玫瑰、桂花,搭配上好的糯米,拿宽大柔嫩的芦苇叶包好,用不紧不慢的文武火蒸熟。听上去,倒有点像五仁月饼!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