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坚持标准化战略 领航智能电网腾飞
江苏消费网 (2019-06-0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孙婉婉 本报记者 薛庆元

  初夏之际,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到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从70年前的农业大县到今天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江宁区在持续做优做强高端制造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智能电网产业是江宁区最具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区集聚着以南瑞集团和国电南自等为龙头的200多家企业。”近日,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端俊告诉记者,目前,江宁区已形成千亿级智能电网装备产业基地,先后获批多个国家基地称号。

  筑巢引凤

  打造智能电网集群新高地

  伴随着新世纪的到来,江宁撤县变区,重新出发,找准实体经济发展方向,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大型企业落户。2011年,江宁区政府发布《江宁区智能电网产业园发展五年规划纲要》,提出通过智能电网产业园的集聚效应,逐步引导江宁区的智能电网产业由以工业制造为主,向制造、研发、销售、展示、培训、知识产权许可、标准制定等高端形态转变,最终形成完整的智能电网产业集群,成为引领全球智能电网产业发展的龙头。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在江宁区政府主导和市场监管部门的积极协助下,2013年,南瑞集团、国电南自两大行业“领头羊”相继入驻江宁。为此,江宁区政府以高标准、高要求做好保障措施,打造了一系列服务平台,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加强产业标准化建设,最终助推智能电网转型升级。

  4月底,江宁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万善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南瑞这样的大企业发挥龙头作用,一大批中小企业也纷纷落户,产业规模愈加壮大,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再加上智能电网标准化产业建设,产业集聚取得新成果,行业竞争力持续增强”。

  采访期间,记者走进国电南自的现代化厂房,恒温恒湿的空间、自动分拣的智能手臂、无铅化生产线、云计算数据大屏……无一不让人叹为观止。

  与之相隔不远的南瑞集团,占地面积上千亩,多年来,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轨道交通等领域均取得国际领先成果。据南瑞集团新闻发言人施冲介绍,创新是南瑞发展的特色基因,在江宁区政府的引导下,南瑞集团将“攀高峰”与“接地气”并举,攻克了大电网安全稳定、调度控制、继电保护、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励磁、轨道交通综合监控和列车信号系统等重大技术难题,实现了我国高端电工装备从无到有、从跟随到引领的跨越发展。今年,国家电网提出“三型两网”发展战略,南瑞集团紧跟发展需求,在运营好智能电网的基础上,积极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向消费者提供更加智慧、便捷的综合能源服务。

  2016年2月,江宁区智能电网(电力自动化)装备制造业申报“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被国标委、工信部联合立项,成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试点项目。经过3年建设,目前,江宁区已先后创成国家火炬计划电力自动化产业基地、国家级智能电网特色产业基地、智能电网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等8个基地,集聚了国网电科院、南瑞继保、国电南自、西门子电力等龙头科研院所、骨干企业及配套企业200多家,拥有专利600多件,参与起草了110多项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

  协同创新

  统一电力产业发展“度量衡”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根据标准化试点创建的主要目标及内容,江宁区建立了“政企研协同创新”工作模式和“1+X”工作机制,通过抓技术、建平台、抓监督、育人才等措施,全面提升了江宁智能电网装备制造的标准水平、质量水平和科技创新水平。“2016年项目伊始,江宁区政府便牵头成立了‘智能电网(电力自动化)标准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区长任组长,发改委、市场监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下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试点标准体系建设、标准的贯彻执行、标准的宣传与培训等工作。”江宁区市场监管局标准计量科相关负责人朱月平说:“在骨干企业也设立试点推进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还成立了以南京市标准化院、江苏省智能电网应用产品质检中心及智能电网标准库专家为主体的标准体系建设组、标准验证中心和专家咨询组,政企研协同创新,全面推进智能电网标准化试点建设。”

  人才是第一要素。标准的“制定、推动、践行”离不开人才,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各企业及相关技术机构建立了一支“高、中、低端”金字塔型的人才梯队,采用“内训为主、外培为辅、研讨为主轴”的形式开展各种标准化活动。目前已开展了80余次培训,1700多人次参加,提高了标准编写质量,增强了科技成果的标准转化意识。

  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江宁区形成了智能电网(电力自动化)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技术标准体系,该体系中共含有2982项标准,涉及ISO/IEC标准374项、国家标准757项、行业标准1572项、地方标准及企业标准269项。同时,区政府及市场监管部门紧密结合企业需求,建立了特色的标准体系。比如南瑞集团结构庞大、产品复杂,就将技术标准体系分为两个层次,第一层包含技术过程(质量环)和专业技术(产品环)共13个子系统,第二层按照子系统延伸展开共102个部分,确保产品设计、制造、检验、物流等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标可依、有标必依。

  智能电网产业的标准化发展,更离不开公共服务平台的有力支撑。为持续打造中国智能电网技术创新、标准质量、产业研发制造、人才培养集聚、应用示范“五大中心”,江宁区智能电网产业依托国家标准馆(南京分馆)建立江宁区智能电网技术标准服务平台,集信息加工、信息服务、信息技术于一体,实现了智能电网相关技术标准在平台上的查询、阅读、下载及标准化信息互动答疑等功能,对推动和实施智能电网标准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标准化发展要经得起实践检验。2018年11月,江宁区政府引进了江苏省智能电网应用产品质检中心,承担了智能电网产品的标准验证工作。江宁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对试点企业标准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据悉,2016年年底和2017年年底的两次检查结果均为:全部试点企业的强制性标准贯彻执行率为100%,推荐性标准的贯彻执行率为100%。

  引领标准

  推进制造行业“走出去”

  2018年,江宁区智能电网产业产值突破1200亿元。推进标准化建设以来,共引进智能电网企业36家,填补了智能配用电技术、支撑电动汽车发展的电网技术、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的产业空白。

  记者从江宁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试点建设期间,江宁区标准化工作成果丰硕,优势明显,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共计235项,其中国家标准53项、行业标准85项、团体标准7项以及企业标准84项。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6年至今,智能电网企业共完成了13项国际标准的制订修订工作,将全区的国际标准化进程推向了新的历史阶段。南瑞继保多次组织公司代表参加相应的国际电工委员会的年度会议。例如2016年在澳门举办的IECTC95MT4会议等。南瑞集团则在南京承办了2017年度IEEEP2775智能水电厂工作组启动会议、2017年度IEC/TC57/WG18工作组工作会议,以及2018年第十届智能变电站技术应用论坛等,为智能电网标准的宣传贯彻提供平台,推动产业稳步发展与建设。

  2016年,南瑞集团牵头编制的IECTS62840-1国际标准,是世界上第一项关于电动汽车电池更换系统的国际标准。该标准的发布在国际上填补了电动汽车电池更换系统标准的空白,提升了我国在电动汽车充换电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对于中国智能电网装备“走出去”具有示范意义。

  以标准体系建设为契机,江宁区智能电网企业共获得过4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其中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荣获2016年度项目一等奖,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荣获2016年度项目三等奖、2018年度获得三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通过智能电网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建设,江宁区产业集聚水平、品牌优势得以提升。接下来,江宁区将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产业发展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瞄准国际先进标准,以政策助力标准生长之速度,以行业标杆引领标准创建之高度,推进我国智能电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