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国潮”点燃消费新需求
江苏消费网 (2019-06-1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近日,60岁的国民奶糖大白兔当起了跨界明星。继唇膏、冰淇淋之后,又把奶糖味儿融入香水、护手霜中,据说相关产品开售十分钟就大卖一万余件。

  似乎在不经意间,许多国货早已不是原来的模样。一些颠覆记忆、超乎想象的设计让人耳目一新:故宫与彩妆浪漫邂逅,李宁“悟道”搭配传统苏绣,回力小白鞋、老干妈卫衣走上国际时装周……众多国货品牌热衷打破 “土气”“廉价”“低端”的刻板印象,大胆玩跨界、玩混搭、玩创意,推出一系列融合传统与时尚的产品,实现了华丽嬗变。所谓奇思妙想,实质是对传统文化和旧时记忆的现代性表达,而这唤起了消费者强烈的情感认同,成就无数爆款,俨然汇聚起一股浓浓的“国潮”新风尚。不乏有人感叹,“新国货时代”已来。

  “国潮”一浪接一浪,无疑提醒我们:国内企业和品牌并非技低一筹,消费者也并非不爱国货,关键要在供给侧下足功夫,推出契合当代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回顾以往,那些堪称经典的国民品牌,比如飞鸽、永久、百雀羚等,无不深度契合消费者对优质耐用、性价比高等需求,这也是其当年走红的秘诀。时光匆匆而过,中国人的衣食住行发生巨变,消费需求也水涨船高,如追求个性、时尚、文化内涵等,必然要求产品推陈出新,国产品牌也迎来施展拳脚的大好时机。一方面,历经数十年磨砺,中国制造技艺纯熟、美誉度不断提升;另一方面,更自信的一代消费者正在崛起,“崇洋媚外”意识日渐消散。让国货更加流行并非不可能,主要取决于制造商的进取心。

  国货转型,成为一时“网红”不难,难的是长久红火。对于沾染浓厚时光记忆的物品,消费者会大方支持,甚至容忍某些不完美的创新,但绝不会为粗劣模仿、机械拼接持续买单。“国潮”滚滚,为国货转型提供启示,同时也抬高了门槛:热闹的跨界、混搭、嫁接之后,国货将如何开启下一阶段?关键仍是满足并进一步创造消费需求、提升品牌价值。国货尽管已有长足进步,可与消费者需求仍有错配,出国抢购电饭锅、马桶盖等均反映出需求外溢的尴尬。抓住机遇、转型升级,挖掘消费者对品质、文化、情怀、个性等需求,以更优质、更有创意的供给征服消费者,是国货向前走的必过之坎。

  “国”与“潮”的火爆结合里,见证着国家的发展,折射着坚定的文化自信与强烈的情感认同。顺势而为、奔跑向前,创造更多时尚“国潮”,必将为消费者带来满满的惊喜。

  (胡宇齐)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